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風的日子---台大踏青
2009/04/12 20:18:59瀏覽1651|回應6|推薦36

                                        

當遊覽車靠近臺灣大學新生南路側門停下來,我的學生們開心的說:"臺大,我來了!"

呵呵呵,天真的孩子們,你們離臺大還有很長長的一段喔,今天,雙腳踏在全台學子企盼的最高的學府,是否他日你們也有機會就讀,說實在的,真的是"不可說,不能說"的未來,"臺大"只能放在心中去醞釀的夢想,一個可以鞭策你們願意親近書本的美好動機!

            
                                 傅鐘前留影


   傅鐘前面的美麗系館前,有噴水池喔!

帶著109個國一的孩子走在椰林大道,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晴朗的星期日早晨,椰林大道上沒有什麼人也沒有什麼車子,空曠的椰林道上只有孩子們快樂笑聲,"臺大"這個了不起的大學,似乎沒有震住孩子們的天真想玩的心,今天這趟知性之旅,有多少功效,還真是不可考,尤其看到男生已經開始追逐玩樂起來了,或許把臺大之旅當作是一次健行踏青,一次心曠神怡的風景區漫步,更為恰當


圖書館望向校門方向的美麗椰林大道

猶記自己國小六年級就在心裡埋下要讀北一女和臺大的志向,當年對待學習,真是有夠嚴肅和認真,有時隨著學校的田徑校隊在外參加運動會比賽,利用空閒,手上總是不忘拿書出來看,深怕跟不上學校裡正在進行的課程。那時的自己,還真是個書呆子,幸運的是,我對運動很感興趣,老是在操場上曬得黑黑的,活像個印度阿三,(嘻,當年鄰居的婆婆媽媽們就素這樣給我取外號的)。運動平衡了我的身心。


              圖書館前留影

我在校門口和傅鐘前整隊幫孩子們留下待此一遊的團體照,留給孩子們當作回憶的來圖。接著我們來到臺大宏偉的圖書館,不愛唸書的宇論問我說這整棟建築物都是圖書館嗎 ? 他說"大得不像話!",我告訴他,"大,才裝得下龐大的藏書,才足夠給上萬個學子進來看書!"

"上萬個 ? 這麼多?" 愛讀書的佳佳眼睛亮了起來,"萬個"學生的錄取率,讓她覺得自己有機會圓夢了。(其實我不知道一屆的錄取人數啦!)

台大的杜鵑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但是台大美麗的校園,深具歷史的系館,和一棟棟高聳的新式大樓,甚至那棟大到不像話的圖書館和體育館,都讓孩子們覺得不可思議,原來大學這麼大,這麼自由,校門不管制,好多人帶著小孩子來騎腳踏車,甚至有人蹓狗。我家雪人隨行,她的說法更妙 : " 看在台大可以帶狗進來的份上,以後就選台大來唸好了,這樣媽媽就可以帶荷仔來看我了! "

    
     雪人和國中部主任攝於椰林大道步道上                 雪人和學妹們走在椰林大道上

喜歡打球的宇為,看到台大設備俱全的棒球場,在場邊練習的球隊揮棒的聲中,他說來臺大打球也是不錯的選擇!!! 好個理由。

同行的陳老師回憶當年,因為老師帶他們去淡江大學玩,覺得淡江很漂亮,所以將淡江大學列為大學首選之ㄧ,沒想到後來真的把淡江填在前面,成為淡江的一員。今天他隨著就讀另外一班的女兒一起來臺大,應該是希望自己優秀的女兒,呼吸了臺大的空氣,欣賞了台大的美,將來把台大列為首選吧 !

當年,我也曾經在和平東路和新生南路口徘徊多次,懊惱沒有把台大填在前面,今天踏上台大依然美麗如昔的椰林大道,跨過依然混濁卻擁有許多美麗故事的醉月湖,當年的遺憾,似乎不復存在。當個老師,恰好滿足也安頓自己的心靈,我想。

              
                                               醉月湖的水色和潔白無瑕的白鴨子

今天,美好的天氣,些許的春天氣息,有一群用心為學生付出的同事陪在旁,我是一個帶學生來這裡放風的快樂老師。輕鬆的氛圍,讓孩子們編織屬於自己的台大夢,這樣的放風,頗有意思!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842826

 回應文章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城飛花
2009/04/18 22:15
好可愛的孩子們!
北橋客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版面怎麼調整都不能縮小!
2009/04/17 08:18

這版面拉得好長,不知道為什麼!???????

日子過得好快,一星期要結束了!

回來後,孩子們有沒有因為台大而家數讀書的念力? 別傻了,樓下的天真,我這般孩子是經過分班後的二段班,前面是比較愛讀書的孩子,後面則是我得時時推拉的另外一個族群! 他們上台大的理由當然很符合他們能力和自我認知的 阿Q!!!!

不過有幾個孩子很靈光,但是也未必會上台大,台灣的考試制度像是很公平,卻也沒啥公平的準則!孩子內心的動力和先天條件都是現實的!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4 08:26

小朋友想進台灣的理由~在天真看起來都有些丫Q吶

但他們若能以此為努力目標~看起來也是挺不錯的哦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17 08:19 回覆:

不ㄚQ就不會說這些話囉! 連雪人也QQ的!這丫頭啊。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校外教學
2009/04/14 07:20
雪人娘,看完你的一系列文章,只有一個感想,如果所有的師長都有一樣的想法,相信我們就會有像芬蘭一般的教育水準了。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14 12:38 回覆:

在教育現場的人,必須用心,不受環境影響,才能匡正風氣。 但願台灣的下一帶依然享有優質的環境,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可以面對世界的生活能力!

我好像在寫高中作文喔!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3 11:28

難得看到每天埋首任教的雪人娘這麼輕鬆感性咧,雪人,加油加油加油!!! 讓媽媽帶著荷仔來看妳的夢想實現!!!

這次怎麼沒放雪人娘的照片ㄋ???  好久不見!!!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妙的放風 ^__^
2009/04/13 11:01

彷彿聽到,妳和學生們在校園中的笑聲了!

雪人真的是妙語,荷仔可得好好練小腳力,準備在諾大的校園趴趴蹓呢!肯定以後也有雪人娘的學生回憶說,老師曾帶著我們遊台大.....立志進台大.....因此進了台大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9-04-13 19:41 回覆:
希望有孩子如願! 不過,進台大,還真訴需要手上有兩把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