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蜜桃的滋味
2008/08/20 20:04:49瀏覽1171|回應18|推薦67

今年的九州行,一切差強人意,但是讓我失望的,一路上吃得太簡單。不敢說是日本廚師做得不好,應該說是旅行社不夠阿沙力,多次吃定食,內容很"簡單",每餐都是天婦羅和烏龍麵當主角,高麗菜沙拉和茶碗蒸當配角,偶而來兩支不大不小的炸蝦天婦羅當貴客。炸蝦"不小",因為蝦身拉得長長的,虛張聲勢的樣子裝"大" ! 然後餐餐有幾片日本醬菜,清爽下飯自不在話下,只是雪人娘歐巴桑吃得有點委屈。因為同事來日本玩的,回來都誇日本行吃得多麼豐盛,生魚片、螃蟹吃到撐。

我一直嘨想嚐鮮鮪魚生魚片,竟然只有最後一天才吃到薄薄兩片。說真的,這樣的菜色和雪人娘歐巴桑血液裡留著的的務實主義是相牴觸的,不過,不想讓心情受到食物的左右,所以保持"無欲則剛"的緘默,然而,內心裡延遲的口慾不滿,到了整理相片時終於脫困而出,看到那ㄧ堆杯盤狼藉的餐具,卻沒有讓慾求很低的歐巴桑我獲得口腹慰藉,此時,禮教的約束,管不住那一股怨氣,不上部落格說一說宣洩一下,積久會內傷。

                                 

             

再看一次這些食物,我更清楚的看到這一趟日本行,吃了很多日本傳統食物,尤其每一餐都有醬菜,定食裡有開胃的醬菜,晚餐也有,每家飯店裡的早餐更是餐餐有醬菜醬瓜醬海菜。其實這些醬菜都很美味,看起來也很清爽乾淨,我餐餐吃,吃出了興趣,還買了三大包醬菜醬瓜回台灣,呵呵呵,整個團,只有我買醬菜回來,果然是屬於高年齡層的觀光客,從小吃醬菜長大的窮人家孩子。

有一天晚上終於有龍蝦,導遊一路上費盡力氣說明這家飯店的龍蝦模樣,特地事先告知只有半隻,我們可以小口小口慢慢品嚐,結果,那龍蝦真素小小小,小到像咱門市場的泰國蝦一般大小,上菜時,我看到那可愛的 size,忍不住嘆了一口氣,今年來日本真素沒有口福啊 !  但是怕別人家笑話我的老師身分,所以忍住不多話,夾起那半隻"龍"蝦,我虔誠的咬住它的一絲肌肉纖維,想慢慢品嚐蝦肉的甜美,不料,那隻龍蝦被烤得硬了一點,味道也像素烤壞的鱈魚香絲,我小小咬了兩口,就放下,雪人舔了味道,說 : "可以不吃嗎?"

哀哉,出國前的介紹說有一頓龍蝦餐的美夢,於焉幻滅 !

不過,向來懂得自我調整的雪人娘,立刻把眼光從可憐的小龍蝦轉移,希望找到值得一提的新鮮菜肴,果然讓我發現躲在右上角的藍色碟子裡這一餐的主角,"烤味噌茄子",味道特別,香甜美味,連不吃茄子的雪人和同行的靖宜,都在我的誘惑下咬了一口,然後立刻大口整塊吃掉,兩個大小女人,也都誇好吃。可惜就那麼一口的量,雪人娘歐巴桑實在很想開口要求多送幾塊,補償毀損的龍蝦,可惜,拉不下臉來開口,只好讓那一小口口感精緻的味噌茄子,留香脣齒之間,回味無窮。

                          

日本人,真的是很特別的民族,吃的文化和台灣人大不相同,台灣這十年來吃到飽的文化比比皆是,大量取食,豪邁的填肚子,用完餐,肚子撐得難過。反觀日本人,每樣菜肴,都是小量而精緻,吃的時候恨少,飯後卻無限想念那一口的滋味。這種感覺在海地獄看蓮花池的時候,也曾出現,一個大池塘,卻只有幾朵睡蓮點綴,留白處,是寧靜,是想像,也是回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享受精緻定食感覺很高雅,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餐具,醬菜一碟、沙拉一盤、茶碗蒸一小碗、烏龍麵一小鍋 或喬麥涼麵、炸蝦和天婦羅以及沾料,都是各一碟。自己的食物自己吃,不必擔心吃到別人的口水,的確很衛生。

然而,瞧這飯後一長排的碗盤,十多個人的餐具,擺得長長長長長長長長長的,日本媳婦真歹命,洗碗一定是苦差事,我真素慶幸我不素日本人,也沒嫁日本人。

導遊說,日本人只有在正式宴客時,才會弄定食的方式,否則會累死家庭主婦,總算還有點天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日本水蜜桃

導遊第一天送我們的見面禮是水蜜桃,一人一顆。這在行程中沒有包含在內,所以市面見得少的雪人娘歐巴桑很開心,覺得導遊真是阿沙力,一顆美麗的水蜜桃少說台幣也要200元,粉粉的外皮,長得真是甜美。拿在手心,實心厚重,摸起來硬硬脆脆的,咬第一口的時候,立刻覺得那就是幸福的滋味,摸起來硬實,但一口咬下去,卻是甜美多汁到不行了。

這導遊大概知道往後的定食欠缺主食的號召,所以先用一顆水蜜桃收買我們的心,讓我們拿人家的手軟嘴也軟。BYN 的749也前往日本黑部立山,她後來在部落格分享她們每天吃到一顆這種水蜜桃。

雪人娘只吃到一顆,天,真是不公平。原本想要讓這顆水蜜桃將功贖罪,彌補參音的不足,沒想到,別人天天一顆水蜜桃 !

遺憾遺憾,敗筆竟然是在吃的方面。

果然,人比人,氣死人!  真是不應該挑剔,讓回憶裡多了遺憾。

                          
                                      http://www.youmaker.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21448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漂亮~
2008/09/06 08:05

這水蜜桃還真的很漂亮

妳們吃的很健康哦~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蜜桃
2008/08/28 19:50
長相跟
大陸寧波的水蜜桃    很像

新疆的水蜜桃
個頭比較大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8-30 18:38 回覆:
我非常懷念日本的兩顆水蜜桃,說多美味就有多美味。希望大陸的不要也這麼美味,台灣的就會比下去,我的心會很痛!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那一家旅行社 ?
2008/08/26 19:45
我下週要去日本北海道」,希望能吃得不錯。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8-26 21:10 回覆:

我的是大興旅行社。據說是專門接日本旅遊的。

說真的我們的定食太單調了! 北海道團的都吃得不錯,我同事也是大興的北海道,吃得很好。

祝陳老師玩得開心,一定要吃到日本水蜜桃喔,如果旅行社沒有提供,自己務必買來吃,味道好極了!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08/08/24 03:05
這跟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通貨膨脹.....,有點關係。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美食有遺憾
2008/08/23 22:26
也許日本人就是吃得少及清淡,平均壽命較長啊!呵呵!

恩典小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長長長長.....
2008/08/23 16:27
那一長長長長長排, 看了很有壓力.    也許他們有特別的洗碗機.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8-23 18:59 回覆:

應該有洗碗機,不過想到要擺進這麼多碗碟,然後洗完還要收進碗櫃,我光想就累。

難怪日本人吃拉麵,只要洗一個大麵碗和一雙筷子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可以安慰~我比妳慘!
2008/08/23 14:20

~看所拍的照片~應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比妳慘多了~餓得一路都得自掏腰包補餐!

  從來沒有人送水果ㄛ~團費也不便宜~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壽秘訣..
2008/08/23 02:07
一直很欣賞日本人~吃的文化...是個很用心"吃"的民族...餐具簡潔高雅,餐量細緻不貪.還沒吃完就已經開始讓人想念...有時候一頓餐下來,重點不在菜色,倒是與碗磁盤具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可是日本人長壽的秘訣哦!!
很同意餐具的數量是可以減少一些,想到所需運用的水來清洗碗具,挺浪費水源生態的..

Nicky k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漂亮!
2008/08/22 21:34
日本料理果然是秀色可餐!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水蜜桃!
2008/08/22 11:26

超強的誘惑!

口水在齒間亂竄。

那些飲食看來花樣不少....可也不合吾人之口味。

就那兩顆水蜜桃,真想一口咬下去!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