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咪咪
2008/06/08 21:23:05瀏覽956|回應0|推薦8

咪咪

記憶裡,對狗的印象僅止於前人對狗格「忠誠」的形容和影片中或卡通裡靈犬巧慧神勇的演繹,我雖心嚮往之,但對小時候曾誤闖狗陣,因而被狗追著跑過田野、越過天橋的我而言,對狗的敬愛只需抱抱「狗抱枕」就滿足了,至於幫狗把屎把尿更是讓我壓根兒沒興致。直到咪咪進到我們家,成了我家的成員。

當時她只有巴掌大,窩在我哥的臂彎裡,一雙水汪汪的深褐色的眼睛與人深情相對,十分惹人憐愛。咪咪,我家養的第一隻小狗,是一隻活潑聰明的混種狗,據哥哥轉述賣家的說法:她剛滿月,是迷你品與吉娃娃的混種,屬於小型犬。其實就是小土狗囉!反正這隻小小狗真的很可愛,整天在腳邊跟前跟後撒嬌,小巧的讓人忍不住將她捧在手心。

自此,只要有人回家,咪咪都是先豎起耳朵,確定是家人的腳步聲後,蹦蹦跳跳地跑到門邊跳得老高去歡迎,要家人摸摸抱抱的見面禮;只要是陌生人,她就會到門邊狂吠一陣,要家人注意。有了她,感情不由得要柔軟些,才不辜負她毫不保留的熱情;因為她,我們步伐得學著輕緩點,以免踢疼那玲瓏的身軀。逛賣場時,不自覺的逛到嬰兒用品,想到的是咪咪,很想買個玩具給她玩。

有一則經典廣告詞:「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著當爸爸的。」咪咪應該沒學著當狗,她很黏人,跟狗相處又少,所以她睡覺要睡枕頭,不肯吃狗食,每次我吃東西時,她就幽幽然地望著我,讓人無法忍心不分她吃一些,浸淫分享的快樂。

為了表現我馴狗有方,我會拿小餅干放在咪咪面前,咪咪高興的向前,我就會說「不可以!」看到咪咪壓抑地後退還發出哀哀的嘆息,我就得意的說「乖!吃吧!」有時食物掉在地上,我放聲叫:「咪咪,來!」咪咪就會盡責的舔走食物。

有熟識的朋友來訪,咪咪當然會叫啦。此時,當主人的自然要予以制止,可是這樣總是有些無趣,所以我在朋友也摸了咪咪的頭之後,就要顯示一下人狗默契,我說:「咪咪,咬他!」咪咪立刻會齜牙咧嘴,從鼻孔齒縫發出憤怒的聲響,伏身後退半步擺出續勢待咬的架勢。小狗的特質就是要裝兇,兇起來還是挺能嚇唬善良百姓的。接著我會滿意的拍拍咪咪的頭說:「乖,乖,不可以!」咪咪旋即又溫順的趴下讓朋友摸摸她。就這麼反覆演練好幾次,每次都讓我覺得虛榮與得意,這是我最愛跟她玩的遊戲。

咪咪她對家人的感情總是那麼的熱切與信賴,大大滿足人心的期待。她對我家的貢獻不只是感情上的開啟與豐盈,她還有一個特別的專長──貓咪會抓老鼠,我們家的咪咪卻會打蟑螂。家裡發現蟑螂,「咪咪,快點!」咪咪一聽到呼喚立刻就會從某個角落趕來,迅捷地用她那細細的腳爪追著蟑螂,手腳並用的拍打著,把蟑螂玩到詐死不動為止。

那天,「咪咪」成了我家的一份子。十六年,她讓我異想天開的拿紅白塑膠袋打洞套住她的下半身當尿袋,偷偷將她放在我的外套口袋,帶著她坐公車偷渡進學校宿舍,心猿意馬的上了半天課;她曾不小心成為大秋田犬口中的獵物,激發我第一次體驗了奮不顧身搶救愛犬的勇氣;她在清明節參與了我們一家人爬山掃墓祭祖的活動;她曾在公園裡的九曲橋盡情奔跑失足落水,意外發現了她不錯的泳技;她見證了這個家老一輩的逝去和新一代的誕生,直到她不敵心絲蟲感染就醫無效後躲到庭院冷氣口長眠。

我家的小狗叫做「咪咪」,假使也養了貓咪應該叫「汪汪」。只是有了咪咪之後,我並不會想要養貓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