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個《中容》的葉錦添,近日《夜宴》電影的美術指導
2006/09/07 01:44:41瀏覽2232|回應0|推薦23

       何謂「中容」,葉錦添在書中最後一篇〈中容〉的最後一句話說到:「『中容』就是把內在的時間融匯在可見的世界裡。」有點玄,但我用心領神會來感思,就是這樣,很喜歡這本書的文字內容,多得是能讓人悠然省懷的感覺,然後有一種安撫心靈的淡淡哀愁,卻是很正面積極的追尋感,村上春樹那早先病態的哀愁真比不上。

        此篇〈中容〉,可以算是作者為此書寫得「後跋」吧,說明了書名的由來,和他以作者身份對集結的內容篇章賦予他的中心思緒。篇中第二段:「喜歡自己一個人,安坐在一片薄薄的木板上,木板表面無瑕自在的沉積著光澤,那是一種無重的光澤。在那裡,你可以感覺到自己真實的存在著。不需要再分擔所有的雜音,只有你,與你的周圍,交融著時間的流逝。」我喜歡這種有感情的文字流露出的思索,真覺得這是一本列為外出旅遊隨身攜讀的一本好書,看第三段:「可能每個人都需要有一段時間的寂靜,把靈魂放鬆開來,感覺一下自己與環境間的細微變化。在那樣的時光裡,才可以領會到一種永恆的幸福感。細察著生活的內質,你會感覺世界有多美麗,有多平靜。沒有再多的干擾,那是一種只屬於心靈的時刻。」把前段文字打字下來,我都可以感受到葉錦添的心靈思緒之深刻,和散發出猶如修行般的自如心境,可以想到他何以能在電影美術設計中如此的成就美學典型,因為他的美學來自深厚心靈思考後的美麗沉澱。

出版社網站上此書的內文精選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excerpt.asp?bookno=LC026(讓我不用打太多字,寫部落格造成手部電腦傷害可能不太好),精選出的兩篇文章〈遺缺〉和〈發一個夢〉,我真覺得是選得好,真是能代表葉錦添的為文思緒精神,〈遺缺〉文中寫:「只有懸念,可以超越時間而存在,而且,一直保存著那種狀態裡。」就是這「懸念」二字,是我覺得最貼切表達葉錦添的藝術情懷和他在生活中的感思,他說:「每一種藝術的模式,都會有一種生長期,由歷史進程中,尤其在科學、物質、物理、宗教、觀念與思想的生態,意識下的變化,產生了各自的初生期、成長期、與成熟期的藝術模式,它們的存在,在某一個層次的認知上,是超越現實的。因為那種成為意念與時間的意函,正是能把實質的空間與時間,轉化成懸念的可能。
    先介紹此書,
出版社書介:「本書是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得主葉錦添繼「繁花」之後,再度以散文、繪畫及設計作品合集的方式,來記錄他的創作理念。
近兩年來,葉錦添的工作空間延伸到北京、上海、巴黎,他的畫展、美展也於今夏在法國、西班牙展開。除了電影、舞台劇、崑劇方面的美術設計及服裝設計之外,他進一步用文字、用油畫,解放內在的聳動,及想像的天空,並以21世紀的文藝復興人自我期許。
本書包含了葉錦添的影視設計新作,如「雙瞳」的場景…油畫「地獄圖」創作之源─巴里島森林之神BOMA,以及延續的回憶之輪、初戀、創作理念中的東方之慾、失根之夢、Reconstruction…這是再一次有關葉錦添的全展現,依然有令人驚豔的新創意…。」

還有書上的作者介紹:「香港理工學院高級攝影文憑畢業,自1986年參與第一部電影「英雄本色」以來,十多年間,參與多部電影、戲劇的美術、服裝製作,合作過的對象遍及港台美國等地知名導演,包括李安、蔡明亮、田壯壯、李少紅、關錦鵬、陳國富等人以及台灣著名表演團體雲門舞集、當代傳奇劇場、漢唐樂府、太古踏舞團、優劇場等,創作足跡遍及奧地利、法國、英國與新加坡等地。 2001年以「臥虎藏龍」一片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與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服裝設計獎」,在「樓蘭女」、「橘子紅了」、「誘僧」、「雙瞳」中的服裝、美術,亦受到國際矚目。
    近年遊走於服裝、視覺藝術、總體美學間,2002年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推出「時代的容顏」服裝特展,2003年在法國波席文化中心及西班牙舉辦特展,正式向西方世界傳達他詮釋的東方藝術之美。
    曾出版作品集《不確定時間》、《繁花》、《Rouge》。」

發一個夢〉文中寫到:我開始用文字與繪畫去接觸內在的世界,那個破碎的本質問題,那一種更簡單、更直接的領域,一旦開始,很多的東西就無條件的不斷湧出,在感受那沒有邊際的質感中,我找回很多自己平時意識不到,但又印象深刻的東西。感覺人並非只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部分,還有一部分,是隱藏起來的,就是那種灰色的地帶。
    有時候,回憶不只發生在自己的世界裡,有時候會牽涉到集體,或者是不屬於你的,或者是被誘發的,在某一種時候,自己會感覺到一個不一樣的經驗,人活在軀殼裡?或是,活在時間中?意識在塑造著現實,或是現實在塑造著夢?誰知道這現實不是夢?真實又是什麼?
」就是喜歡這種沉思後寫出來的文句,可以隔著時間不時看一下,本來只是抱著消化買存太多書的心情,來翻看這本書,卻意外看到一本可以久長保存,可以再讀的一本好書,因為這是一本引發思緒的書,想要心靈來沉澱一下時,都可再翻讀。

香港,又是和攝影有關的國際知名電影從業人員,我當然會想到我寫過的〈杜可風非中國電影筆記《放色海外》〉,但澳洲人杜可風的洋派瀟灑,和葉錦添差別很大,倒是看這本書,我只想到最接近國際名導文.溫德斯的一本書《一次:圖片和故事》,這是一本札記隨筆的圖文書,我要等有心時才來好好寫,而我看這本《中容》,其實也較像是札記隨筆的內文,實在稱不上散文集,但我喜歡內文,形式編排都不重要,就像我看書其實沒封面OK,像我這種內容文字為重者,正在消減中。

        如果妳看新聞,最近9月15日要在台正式上映的《夜宴》電影,葉錦添就負責電影中的美術指導和服裝設計。

( 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43606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7:10 【udn】 這裡便宜!攝影 超越 意念 思考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