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市集--倫敦市集16位藝術家/設計師訪談錄》
2006/07/11 22:24:29瀏覽1127|回應3|推薦31

       《創意市集》這本書是作者王怡穎,在英國倫敦採訪16個有自我品牌的設計藝術工作者,其實不只16位,因為有大半品牌是兩個人協作出來的,我看的是大陸三聯的簡體字版,這書名真是有不明確之處,台灣田園城市出版的正體中文版就沒那個副書名。

        16個有自我品牌,主要還是以服飾和飾品配件為主,還有如賣攝影作品、手印出版品、燈具設計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是圖文並茂的圖文書,可以在看設計者對自己設計理念和工作上的說明外,還能同時看看她們各自精彩的作品,所以讀起來蠻賞心悅目的。

      這些創業設計者,大都在倫敦的Spitalfield Market和Portobello Market跳蚤市場設攤,作者也是逛市集逛到出了這本書,自序言:

「我真的很喜歡去市集,

   每次去的理由都不太一樣,看當時的需要和心情……

   可比把它當作周末消遣,無聊亂逛,

   買破爛,找二手舊物,

   買特別的設計或創意產品,

   吃東西,和朋友約,

   看人,尋找靈感,感受氣氛,

   看看現在流行什麼,

   喝新鮮果汁補充維他命……」

        講得真好,把周末自由自在、隨興隨意逛市集的想法寫得很清楚,以前在雪梨的日子,周末二日也幾乎都在逛市集,包括歌劇院前只有周日有賣較精緻藝品給觀光客的小型市集。不過,我自己獨遊,沒朋友可約,和我覺得「現在流行什麼」要在之前加「市集中」,以免以為是泛稱,基本上,市集上很多個人的創意設計品,可能新穎、有趣、特別等等,但實在在市集上開始測試市場接受度和累積顧客支持度的階段,還說不上流行啦!

       可惜台北沒有像倫敦、雪梨等周末固定有的這麼好玩的Market,偶爾有的市集活動,若剛好知道去了幾次,譬如一年一次的牯嶺街市集,或上回公館的寶藏巖市集,不過比較多的是臨時市集是知道了可能都過去式了。

      其實現在出了不少手工書了,大都以主題為區分,譬如手工香皂、手工書、手工包包、手工布偶……等等,不過像這本《創意市集》,讓妳了解十六個設計品牌創立的源由、理念和維護、運作,給妳對創意人這條設計路怎麼走,比較了然,而且以可堪學習的倫敦來借鏡,是不錯給相關人士看的,當然,只是像我只喜歡遊逛市集的,也可以舒舒服服看此書,紙上逛市集,娛樂自己。

       關於作者王怡穎,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視覺傳播系碩士、目前居住於倫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48013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原傳奇
2006/07/14 11:53

草屯夜市 笑傲全台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27&topic=8093

台北及近郊的市集都觀光化了    不及這種草根性的市集


       千山的貓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人巧思
2006/07/13 23:08
永不會膩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設計啊?
2006/07/11 23:40
我也喜歡﹐還差一點當上服裝設計師。真遺憾﹐不然可以裁娃娃裝給你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