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7個女人最真實的聲音》
2006/07/10 23:31:16瀏覽945|回應3|推薦30

一本15年前出版的書,那時候沒看,現在內容有些過時了,或者我已經從其它報章雜誌看不少了,所以看球賽時整理出來,今天快速翻完,很想就送給想看的人,誰還合適看,如果對現代社會女性意識思考不是很了然的人,這本書還可以參閱看看。

本書是民國75年起在自立報系的「新女性」專欄的四年文章結集,內容主要就是女性自主、兩性平權等觀念倡導、思考,還有作者們以此對自身經驗的批評與反省,或者有些是對舊社會霸氣男權的指責和控訴,民國80年時,在那時這是很新穎的議題內容,但一路走來,現在女性平權已經從女性做政府部會首長到副總統了,再來就是期待女性總統了。但我想也該有合適人選才是,為性別考量而選取,過猶不及都不太好。

這本書由婦女新知基金會出版,台灣的女性或是社會和諧和進步,都該對這個基金會的努力表示感謝。呂秀蓮副總統的「新女性運動」,我生活中來不及參與,但由李元貞、鄭至慧女士等眾人,發起與組織並用心推廣的婦女運動,我到是還趕得上了解,她們曾經合著辦公的女書店曾是我幾乎每周要去拜訪一次的客戶,兩年服務得很好,和當時的書店的人還蠻友好的。

其實現在,一堆女性上班族和創業者,自主獨力生活,選擇不婚或不生都ok,這樣對照過往看來,台灣其實在很多部份都一直有進步,也還在往更好的發展。

反正我從家裡、求學、工作等周遭都是女性多,從來好像不用被婦女運動教訓,連現在和分居的老伴,都我煮給她吃的機會和次數多很多,近幾月來廚藝大為精進,老媽都說我一個人也不會餓死了,前日趁城邦特賣還買了本《大廚食材完全指南》,連買完書和我喝咖啡未婚的35歲熟女都佩服我要研究這一本書,當然有空要研究一下,才知道如何去買食材和配料啊!下一個目標就是如何自己能到傳統市場學買到新鮮的豬肉和魚類。

對了,也許在部落格也湊個47個女人出本2006年版的,我化名參與,其實現在女人最真實的聲音,在部落格網誌裡,很多啊!!!

    關於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http://w_awakening.womenweb.org.tw/default.asp

♀我們的歷史:誕生於西元1994年。

        西元1982年,台灣第一本女性主義雜誌「婦女新知」創刊,開啟了台灣的婦女運動史。從捍衛婦女權益、衝撞父權體制,到集結婦女力量,為了吸收更多的婦運人才,及擴大婦女群眾參與、厚植婦運實力,在西元1994416日。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歡喜成立。

  「女人幫助女人」是我們一直努力實踐的。自成立之後,首先推動各類女性議題的研討,以及女性自覺系列課程等活動,期待能在基層落實長久以來婦運努力的女性自覺紮根工作。更進一步,我們認為女人直接參與決策是改變婦女處境的根本方法,因此投身於擴大婦女參與公共領域的運動中,從最基層的培養人才開始,開辦社區婦女人才培訓、專業女里長培養班,進而協助參與里長選舉;在中央層級方面,我們積極爭取婦女保障名額,開拓婦女參政空間。

  一路走來,在各婦女團體的戮力不懈下,婦女議題已成為當今普遍被關注的焦點。協會遂於西元199638日,這個普天同慶歡度婦女節的日子,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結合婦運的經驗與公共資源創造婦女運動的另一種模式,期待運用政府資源,實踐協會的理念。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在迪化街為女性朋友營造了一個全新的家-永樂婦女服務中心,我們開辦了一系列婦女成長課程、團體,開始了女人104民法諮詢及協談的服務,更有專業社工員提供第一線的個案扶助。

  我們的腳步未曾停歇,從參政生活營的舉辦;玩布工作坊的創作、展覽;兩性平等教育手冊的編撰;到引領各類女性議題的探討,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一直努力不輟。因為,我們期待,這一個世紀,女人會過的更好!

♀我們的宗旨:

☆關心婦女問題

☆表達婦女意見

☆爭取婦女權益

☆鼓勵女性自我覺醒、自我成長

☆達成平等和諧的兩性社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46731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1 23:30
我就知道你心裡藏著一個女人…﹐你其實是很女人的…

小栗鼠(Liz-Squirre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寵物可以參一腳嗎?
2006/07/11 20:59

我是動物界的,  不過也是Femail啦

我煮了一年的飯, 頗有心得, 咱們可以討論切磋一下囉


花園裡的小栗鼠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化名參與?
2006/07/10 23:44

那你家首頁掛的今夏流行娃娃裝

你就可以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