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看20081115自由廣場野草莓大會師,和野草莓學生1116投書扛下父母的憂心
2009/01/13 02:15:35瀏覽1645|回應0|推薦2

 回看20081115自由廣場野草莓大會師,和野草莓學生1116投書扛下父母的憂心

野草莓電視台網站 http://anchor1106.blogspot.com

野草莓電視台直播 http://zh-tw.justin.tv/action1106

引用文章尋找野莓主播屋,存續野草莓的真心,莫忘初衷~記野草莓學運(之一初稿)

引用文章野草學運野莓之家正式開幕記者會暨茶會111日早上10

引用文章2009台灣人權嘜,好樣的野草莓學生元旦站出來

引用文章轉貼~草莓學運歲末反思:野草莓回顧2008

引用文章草莓野沒停,自由廣場野草學運繼續挺進,在家上網也可以支持野莓

引用文章12/07野草莓大遊行聲12:00 自由廣場集結,野給你看--國家不暴力、人權向前進 歡迎公民參加

引用文章 1115自由廣場舉全台野草莓大會師

引用文章海外華人妳若只看篩選過的udn的新聞,看不到全面台灣自由民主的民意...,看今天1109自由時報那靜坐學生的投書,妳如果在美英法,妳會發現外電的報導的中立客觀 

 民眾湧入聲援  1106 行政院現場-民視報導

野草莓大會師

自由時報1116〔記者林嘉琪、侯承旭/台北、高雄連線報導〕

野草莓運動昨邁入第十天,全台六區靜坐學生北上大會師,場內學生、教授、社團與市民人數破千,場外更吸引數百聲援民眾圍觀,還有教授下海陪學生一起上演行動劇、呼喊口號,下午甚至有學生自囚進牢籠,大動作希望能引起馬政府關注。

學生自囚牢籠

高雄學生靜坐昨則是第六天,學生下午也發起靜走遊行,以沈默走路的方式表達野草莓訴求,獲得許多民眾認同,紛紛加入靜走行列,所有人穿黑色襯衫、戴口罩,持紫色標語在鬧區靜走,不少路人紛紛豎起大拇指為學生打氣。雖然這次遊行未提出申請,但高市警方沒有阻擋驅離,反而加派警力保護學生的安全。遊行隊伍走到當年美麗島事件爆發的地點時,所有人在牧師張顯爵的帶領下祈福,張顯爵說,學生是社會的良心,連日來以靜坐表達訴求,相較於執政者的傲慢冷漠,學生的理想令人敬佩。

台大社會所研究生林邑軒、成大學生與英國留學生共三人,昨下午三點十分帶著手銬,踏進自由廣場中三座各一百八十公分高的鐵籠,決定自囚二十四小時,一整天吃、睡與上廁所都在鐵籠裡進行。林邑軒說:「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受到箝制,台灣社會就是一個大牢籠,我們用自囚表示堅定的決心,盼望馬總統和劉院長可以理解,聽聽學生的聲音。」

追加「三問馬總統」

中研院台史所助研究員吳叡人指出,自囚行動是對政策的反諷;他分析,因為中國崛起,讓香港、日本、南韓都備感壓力,亞洲國家都擔心民主倒退,前天首度有香港學生跨海靜坐,「就連香港與中國關係這麼敏感的地方,都能表態聲援台灣學生,可見台灣的民主的確出現問題」。

野草莓靜坐超過二百二十個小時,卻苦等不到馬總統任何回應,學生表示「太失望」,廣場前高掛一張利用聲援紙條拼貼成台灣地圖的巨大海報,上面寫著「馬英九道歉!」、「道歉很難嗎?請聽人民心聲」、「堅持、勇敢、人權、自由,一個媽媽留」,都是民眾支持靜坐的心聲。

野草莓運動發言人李立偉表示,野草莓堅持三大訴求,昨天大會師再追加「三問馬總統」:「陳雲林來台期間,密集地發生警察執法的爭議事件,請問法學博士馬總統,警政國安單位的執法依據是什麼?是根據哪一條法律?」、「馬總統在哈佛的老師孔傑榮,日前發表文章,認為警政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的維安工作,超越了自由社會的界線,請問馬總統,覺得老師說得對嗎?」、「馬總統沒有為國安警政人員擅自闖入議員私人房間而道歉。請問馬總統,只有選舉時候才需要道歉嗎?」 

2008-11-16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6/today-o1.htm

野莓之聲/我憐憫你! 

◎ 阿華

從自由廣場回到家,聽到新聞報導著馬總統受訪時說:「台灣學生高中以前素質較好,大學之後就不好了。」我突然想起《野莓之聲》MV,片子裡,那位躺在柏油路上,穿著牛仔褲、水藍色圓領衫、睜著大眼睛直視著國家暴力的女同學;她堅毅的嘴角,一點也沒有屈服的表情!

是的,這也是我的心情。我們沒有武器對抗那些粗暴的波麗士,沒有媒體對抗國家元首的冷嘲熱諷,但是,我們會手勾著手堅定的團結在一起,為了真正的民主與自由,「學生不會倒下!歷史會還我們公道!」

《野莓之聲》歌詞這麼寫著:「我們有屬於我們的夢/我們有我們的話想說/在你們背叛自己以後/不要連我們一起出售……」

這些,你懂嗎?你年輕過嗎?馬英九先生?

我憐憫你! (作者就讀政治大學新聞系) 

野莓之聲政院紀實版MV

野莓之聲/沒錯!我的出發點很自私 

◎ ㄟ兔

二○○八年十一月五日以前,我是一個整天在實驗室作實驗,無時無刻在思考和研究科學的研究生。十一月五日晚上,我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電腦前面,看著前幾天的新聞影片片段,心中的感覺很複雜很複雜:悲傷、憤怒、不平、感慨及恐懼。我第一瞬間想到的是德國牧師Martin Niemoller的墓誌銘:「起初他們(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時,由於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時,我不是猶太人,也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時,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也不說話。最後,他們朝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可以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沒錯!我的出發點很自私,我擔心的只是哪天「我想要站出來發表自己的意見」這麼簡單的基本人權都被剝奪!

或許說我們是「社會的良心」過於自負,但我們浪漫的以為,我們這樣和平的抗爭可以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因為我知道不只有我看到這幾天的影片及圖片掉眼淚;看到同學們被驅離時,一面被抬走一面口口聲聲呼喊著「和平」,我有股熱淚奪眶的衝動!我恨沒有與他們同在一起!為什麼要利用這個在薛秘書長口中都批評為不完美的「集遊法」驅離我們,而不是儘速的修改成一個符合憲法精神並合乎人權的法律?

這幾天,我也深刻的體認到台灣的媒體病得很誇張,斷章取義、捏造新聞、扭曲事實,呈現在大眾面前的是被曲解,被媒體高層過度加工、過度渲染的「新聞」。你們這種報導的方式,完全污辱了我們的訴求,你們搞low了我們的水準,你們還是以藍綠政黨操弄的角度分析我們的一舉一動。請放下你的有色眼鏡吧!現在透明正夯!(作者為台灣大學生化所研究生) 

1106靜坐吳叡人簡短演講

野莓之聲/統治者的傲慢 

◎ 廖健凱 

我們每個人都是爸媽所生的寶貝,都是備受呵護的個體。不論是憲法所保障的、人擁有的基本權利,或是素樸的想生活得更好的民眾,都是想要那最卑微的自由空間。

執政者不是只有國民黨,曾經執政的民進黨,都當過統治者。但我們都感到他們在統治時所表達出來對人民的傲慢。

更甚者,在陳雲林會長來我國的這段期間,執政者更加露骨地表現他的傲慢。於是我們感到懼怕,所以決定要站出來。

未來不論會如何發展,我想這顆人權種子已深深地植入每個人的心中。心向將來需要的時刻,行動就會迅速地從你胸膛萌發,向統治者宣示憤怒和訴求。(作者就讀台灣大學科法所)

野草莓 idealism 廣場重聚版MV

野莓之聲/我真的學到很多

◎ 鄭哲修 

參加這一次的學運,真的為我帶來許多的。在和夥伴討論紀錄片的過程中,我了解了都市原住民的生活問題,資本主義經濟如何破壞了部落經濟。坐上網路直播的主播台,磨練自己的論述能力。參與行動劇演出,更讓我的肢體盡情揮灑伸展,也認識了朋友。以後請別告訴我「先做好學問,再關心社會」,因為實踐才能學習。

不管這次學運結果如何,以後我們一定會更努力關心更多人的權益,或許是同志、性工作者、勞工、漢生病患,可能是環保、司法改革。我從不認為我們的下一代不必再坐在自由廣場,但歷史總是不斷在正反合的辯證過程中前進,我有信心。(作者就讀台灣大學數學系) 

野莓之聲/十六年前後 

◎ 謝依娜

第一次上街頭在十六年前。只記得喊著「和平與自由」有關的口號。爸媽不願讓長輩擔心,因此沒說,沒想到第二天奶奶打電話來唸,還拿白色恐怖歷史出來告誡,全家都想怎會事蹟敗露,原來,我們家的照片被登在報紙頭版。雖然記憶模糊,但照片裡的內容大概是:我爸頭綁著標語拉著布條,我也拉著布條還牽著狗,我媽挺著未出生的妹妹嘶吼著口號。這件雖然使長輩們生氣,但我父親則常拿來說嘴,畢竟上了頭版挺值得引以為傲的。

十六年後我二十幾歲,自發性參與靜坐,也是為了「和平和自由」;外婆也一樣害怕我去靜坐會像白色恐怖般的被傷害。而我則在靜坐中學習到許多,這些互動與現實是課本不會有的。像被警察架走如何自我保護,又例如許多路過者的支持與物資,還有跟著立場不同藍色、綠色、警察、學生、老師、支持者與嗆聲者,大家走出來面對面,本著相同理念一起奮鬥,感覺真的很好。 

我也相信這次靜坐是個崇高的情操,說得好聽點是為了希望沒有人再為集會遊行緊張操心。如此為人著想的大愛,希望長輩們可以以我們為傲!(作者就讀台北醫學大學) 

野莓之聲/非關「敵友之分」 

◎ 黃培維

著名德國法學家卡爾施密特曾經提出,政治就是「敵友之分」,任何道德層面或是議題能力都不重要,區分敵友之分才是最重要的。在台灣的政治運作中,藍綠的敵友之分尤其明顯抹綠。但是,我們學生不希望合理訴求被劃進這個敵友之分的政治領域當中!

近來一直有媒體或是政論名嘴,企圖把這次的靜坐活動,彷彿若是提出違背泛藍政府的意見,就會被冠上綠色色彩。如此非藍即綠的簡單二分法,把我們學生所提出來對集會遊行法的合理訴求給掩蓋模糊。

集會遊行法裡頭違背憲法精神的地方,不論藍綠政府執政時都沒有獲得應有的改變,如今這樣有問題的法律侵害到我們基層異議者的權利,學生們出來靜坐抗議,卻硬是被政府當作是敵人在野黨所派來的工具而輕忽,對嗎?若是政府以後都將人民的聲音當作「敵友之分」,那這個政府與獨裁政府有何不同?(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所碩士生) 

野莓之聲/四個問題 

◎ 張譽曦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曾說:既然要談黑暗時代與生活於其中的人民,「當權者」或所謂「體制」所編織的偽裝,我們就絕不可以放過。

「野草莓」的誕生,正是因為這個無能的、官僚的政府,讓自由、民主、正義蒙塵,以及復辟、迂腐、恐怖的極權專制的統治;我們要勇敢地、堅定地將它寫進歷史—記住,歷史的卷子就在我們的手中,我們正在寫台灣歷史的一頁。

走出來!走入「自由廣場」的靜坐抗議區!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腦袋去思考:一、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其本質是什麼?二、那些出生於「統治階級的高官權貴」的第二代,如今掌權,卻和這片土地及其人民的想法、情感嚴重背離;他們的思考邏輯是什麼?三、政客與媒體如何的「居心」,能夠將單單純純的我們及正正當當的訴求抹黑、貼上標籤?四、走入聲援我們的群眾中,傾聽人民或阿公、阿嬤們的心聲,其所不安、恐懼和需要、追求的是什麼?又對我們年輕人期待了些什麼? 

同學們,站出來!(作者就讀育達商業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研究所) 

野莓之聲/扛下父母的憂心 

◎ 劉岫靈

陳雲林事件,讓我們深刻的反思,我們的長輩們、父母們,一代接一代,一棒接一棒,用他們最為珍貴的人生,為我們這一群孩子留下了一個自由民主與人權法治的台灣社會,是否已經受到動搖?

回想起這一段漫長的歷史,立足當下,不禁環顧周遭的野百合世代與我們的父母們。他們為現今的民主成就而驕傲、卻也為台灣的自由之路而憂心。是的,走過了幾十年的歲月,承擔了千斤重的包袱,台灣漫長的民主之路上,他們的付出已經足夠了,累了,是需要休息的時候了。

現在,野草莓學運代表著新一代年輕人理解到自由民主是需要傳承與共同承擔的。他們用著網路、穿著垮褲、玩著嘻哈、逛著堀江、提著筆電、喝著咖啡、看著動漫,這樣與過去一代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現在,這個世代要發聲了!他們以他們的特殊方式清楚的告訴整個社會,野草莓世代是個理解台灣民主發展並樂於承擔民主發展的世代。

台灣的青年們,請挺起你們的肩膀,與野草莓世代,共同承擔台灣民主的重擔。(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 

野莓之聲/拿掉思想手銬 

◎ 學生魂

最近我只要看到「野草莓學運」,心裡就會不知不覺的沸騰起來。電視上那些大學生是多麼的有理想和抱負!馬英九總統在電台上說:「大學生程度比高中生差」?!因為學生們在國、高中階段是受到學校的思想教育,而大學生則可以自由的吸收他們要的知識、想法。

不巧,整個教育體系在經過民進黨的八年執政,還是無法完全的改變,現在黨國勢力又再度抬頭,學生的自由想法會再度被政府封鎖,如果不趁這個機會說出自己的思想以及意見,未來台灣真的又倒退回到戒嚴時期的話,那就再也沒有說話的權利了。

其實,社會真正的改革都是由學生開啟的。我認為不只是大學生,高中生甚至是中學生都應該站出來,不要再被政府所操縱的教育體系束縛住,不要再無主見的跟著大人的思維走,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堅持反對不合理的政府政策,將套住腦袋的無形思想手銬擺脫掉,並且支持純潔、正義的「野草莓學運」。(作者為新店高中高一學生) 

野莓之聲/美國來信 

◎ 江河清

在二○○八年的奧運會上,為了打造和諧的假象,中國政府用盡各種公安、警政管制系統,讓各種對人權、政治迫害的抗議聲音消失於公共場合。這些舉動讓台灣人感到不安,因為台灣有許多公民在政治上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並相信台灣與中國的關鍵差異是人權與民主的價值,台灣人並為此努力不懈。

雖然我們的政治社會對於政治統獨仍有歧見,但民主與人權足以成為凝聚我們台灣社會的更高價值。不論統獨立場,不論反扁或嗆馬,每個公民可以在人權與民主的價值下自由表達政治意見,這絕對是一個台灣的驕傲。

然而當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執政黨竟然為了討好特使,並向國際媒體打造和諧的假象,淨空高速公路不讓記者跟訪,特使所到之處不讓民眾拿國旗,唱片行被迫停止播放台語歌……這種種作為,讓人不禁困惑這是台灣政府或者中國政府?(作者就讀美國Cal. State L.A. 人類學研究所) 

野莓之聲/新加坡來信 

◎ 陳震宇

作為一個在新加坡的台灣人,當看到自己的故鄉,還有學生為了人民基本的集會遊行權利,犧牲到底而抗爭時,更讓人覺得痛心!

自第三波民主化後,新加坡仍是少數抗拒民主潮流的國家之一,也因此為人權組織和世界許多民主國家所詬病。相比之下,台灣人民儘管歷經了民主化的衝擊與波折,但仍然可以很驕傲的自豪: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這一點,也是筆者居住在新加坡的時候,感受最深的部分。

不論是在地的新加坡人,甚至是到新加坡留學與工作的中國人,常常對筆者表示,很羨慕台灣的自由與民主。而這也是許多旅居星國的台灣人的共同驕傲。

此外,新加坡政府在不久之前,也對集會的限制放寬,首次開放人民公開集會的權利。儘管就民主國家的標準看來,這種限時、限地且採事先申請許可制的開放,其實還是一種鳥籠式的開放,政府的限制仍然相當綁手綁腳。不過,對於一個自建國以後就一黨獨大,從來沒有實行過民主的國家來講,不可謂不是一項突破,起碼星國政府仍舊自我警惕到:國家內部的不滿,的確需要管道抒發;而民主的呼聲與潮流,更不是一個政府能夠永遠壓制下來的。

如今,自許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台灣,人民集會的權利竟然如此受限,而且還有民代要求對此加緊管制。這不僅貶低了人民自主的基本權利,更蔑視了台灣長期以來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成果。我們今天還可以對新加坡與中國人自豪於台灣的民主制度,難道當他們努力地開啟民主化時,我們反而要走回頭路嗎?(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李筱峰專欄/中國政客是不會被感動的 

一名中國國民黨老黨工,八十歲老伯伯劉柏煙先生,因不滿陳雲林來台期間民眾拿國旗竟被警毆打等政治亂象,於「野草莓學運」的學生靜坐現場引火自焚!

就在附近的立法院外面,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教授為了促成不合理的公投法的補正,進行絕食並帶動民眾靜坐示威,已經兩週以上了;學生為了抗議警察因為陳雲林的維安所造成的侵犯人權情事,進行「野草莓學運」的靜坐示威,也持續一週以上了。九劉政府顯然不為所動,連最廉價的道歉都吝於表達。現在又發生老伯自焚死諫,他們是否會因此而稍有感動呢?

自焚事發不久,我在電視上看到中國人立委李慶華竟然不去談論老伯死諫的訴求內容,卻辯稱這位老伯沒有辦妥國民黨黨籍重新登記手續,所以已經不是國民黨員了。言下之意,不是國民黨黨員,燒死活該?

在中國的政治文化裡面,是沒有「感動」二字的。

我想起提倡「不服從論」(Civil disobedience)的梭羅(Henry D. Thoreau),及其後的實踐者,如甘地、金恩(Martin Luther King)等人,他們「非暴力」的「不抵抗的抵抗」哲學,碰到中國政治文化,顯然就失靈了。所謂Civil disobedience的運動,是一種對於心目中的不合理的政策或法律,所採取的非暴力的抗議路線。他們認為「非暴力之所以優於暴力,乃是因為它在掌權者身上加上了道德的擔子。」甘地的絕食行動、從容坐牢、非暴力抵抗,最後換來了印度的獨立;金恩長期的非暴力的抵制運動,不僅換來了「民權法案」的通過,黑權的提升,如今美國更出現黑人總統。然而這套想要「在掌權者身上加上道德擔子」的哲學,在台海兩岸的中國政客身上顯然起不了太大作用。絕食抗議、自焚死諫,對這些中國人來說,都無動於衷!

不但無動於衷,他們還會反過來罵對方是暴力份子。在這次抗議陳雲林的行動中,爆發警民衝突,也出現有人開機車衝撞警察,並丟汽油彈情事。事後統派媒體及藍營政客一片譴責暴力之聲,直指民進黨是暴力黨,完全看不到警察如何毆打民眾。中國人立委費鴻泰甚至以「暴力小英」來侮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然而不久真相大白,開機車撞警察、丟汽油彈的暴徒,原來是一位藍營律師的兒子—那位曾經冒充警察,反對中正紀念堂改為自由廣場的無賴。費鴻泰有一點歉意嗎?費鴻泰真的反對暴力嗎?那麼在電視節目上林正杰拳打金恆煒時,你為何在旁安坐不動,不加制止,也不加譴責呢?

中國政客的德性真是不勝例舉。再看看中國人立委邱毅、洪秀柱者流,他們在陳水扁遭收押時,接受電視訪問,笑顏飛舞、欣喜若狂的神情,簡直喪心病狂!你們到底在高興什麼?如果陳水扁真有貪污,一個長期喊著制憲正名、台灣獨立的領導者,竟是貪污之徒,那是整體台灣的大悲哀,有什麼好高興的?如果陳水扁並無貪污,卻在還未被起訴就遭收押,則明顯司法已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那是貴黨的恥辱,你們又有什麼好高興的?

中國政客的冷血與殘酷,也只有麻木不仁的奴才人民才看不出來。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http://www.jimlee.org.tw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56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