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褪色的母親
2013/04/16 07:47:41瀏覽399|回應0|推薦5

褪色的母親 

  「母親」這個名詞是古今中外名人文士爭相謳歌稱頌的對象,報章雜誌亦常見書寫母親的上乘之作。「母親」對一個人的人格成長與發展有不可替代的極其深遠影響。我沒有一個「偉大不凡」的母親,故而吾窮一生之力也只是一個卑微平凡的人。

  大約小學四五年級時,父親教我如何下象棋。

  剛學會新奇事物的孩子,總會有那麼一股赤子之熱。每天放學後到家,都企盼父親早點也下班回家來下棋。好不容易盼得父親回到家,就拉著父親的手到我早已擺好的棋盤邊下著有輸無贏的棋局(父親再怎麼讓我三個車馬炮我都贏不了)而祖母也會湊近教我道:「車走直、馬走日、炮仔猢獅天、卒仔步步蹥」。祖孫三代的下棋樂總是在母親高八度吆喝聲中結束:「你們父子倆,走棋就會飽是不是?從回來後屁股就生根釘黏著,整天走棋咁就會中狀元?」這時爸爸總會笑著低聲對我說:「先收起來,明天再下」,不巧被母親聽了,就會白父親一眼:「你真是好老爸」。

  父親在親友鄰里眼中只有兩個字的評價:「忠厚」,而外婆私下對我說話總是稱母親為:「你家那隻虎霸母...;」。二弟兒時個性外向,只要和同儕吵架被人告狀到家,總免不了母親一頓毒打,媽總認為:「是不是打自己」,二弟經常是身上鞭痕累累,以現在的標準鐵要被冠個「虐兒」之名。大妹國小階段放學後老是沒直接回家,也免不了被打得縮到牆角。父親見兒女被狠打偶而維護個一、兩句,總是惹來母親沒完沒了的哭罵:「我是欠你們的債,給你們作牛作馬的糟蹋,你賺那幾個錢,養這個家咁會飽?那無我整天磨指頭皮(替人洗衣),那有夠繃屍(穿衣)、臌脹(吃飯)?你爸是欠你們的債幾時才會完?...;」,遇上這種陣仗,在公家單位當小職員賺不了幾文錢的父親只有閉嘴,祖母亦不敢插嘴半句,唯恐掀起更大的風波。在我們家不論大小事務,向來是母親說了才算!

  在母親的眼中,只有學校的課本才是正經書,其他書都是不正經。因而小時候家裡根本無課外讀物(經濟上也不可能購買),偶而向同學借來,總要掩掩藏藏,只要被發現,一定被撕個粉碎。雖如此,在那個階段,我還是偷偷地看了不少「不正經書」,從四郎與真平、阿三哥、大嬸婆、三百字故事、五百字故事、阿拉燈神話到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臥龍生、諸葛青雲、柳殘陽的武俠小說,塊肉餘生、基度山恩仇記、老殘遊記、紅樓夢..,,父母除非把子女成天盯住,否則不可能禁絕其父母認為非的事物。

  兒時經常聽母親說句不明所以的話:「會做大、大富貴,不會做大、中爺(中指)舉到嘴」,後來才知那是對祖母不滿的話語。

  祖母原為豪門大家閨秀,因其家族得罪當朝(清光緒年間),落得滿門抄斬,僅祖母與乃姐得以逃出。民國初年祖父母結婚共組家庭,婚後育有一女一兒。因祖父長年受聘為私塾西席(鄰里故舊均稱祖母為先生娘),又英年早逝(時父年僅十二歲),長女遠嫁(比吾父年長十餘歲),孤兒寡母相依為命。父及長,以媒妁之言與母婚。婆媳自古已有的錯綜複雜情緒經常惹得母親有指桑罵槐的言詞。祖母亦曾私下對我言:「長大後不能再娶個像你媽這麼『驕』的查某」。

  母親是個極重面子的人,她認為:「吃好吃壞無人知,衫褲破爛眾人知」,因而子女的衣著雖不能光鮮亮麗也是清清爽爽,我上學穿的衣褲經常是漿燙過的。她自己的衣服曾經壹件絲絨旗袍花了兩個基層公務員(我與父親)壹個月薪俸,眉頭都不皺一下,這件旗袍她只穿兩次。這就是她本末倒置的人生哲學。職是之故,經常不分青紅皂白只要有兒女同儕到家告狀,就打自己孩子給人看表示有「教示」。

  記得曾有壹無依無靠的鄰居老翁過逝,鄰里合力葬之,母親可憐其無子孫送終,竟去披麻帶孝當義務孝女哭喪。

  外婆過逝的葬禮上,母親亦帶領阿姨們嘴裡唸唸有詞呼天搶地的哭號。事後還怪兩個舅媽不曾盡心的哭,認為如果沒這幾個女兒的哭孝,這葬禮不是太過於冷清?外婆豈不是很不值得?

  我功課成績較好,個性也較為內向,因此較少受責罰。但成天在狹小的空間內接受母親高分貝的吼叫聲和弟妹的求饒聲,恨不得早早離開這個家,因此和同學相約投筆從戎,就讀軍事學校去。

  三舅(大我四歲),高中畢業後考取國立藝專,因家境關係苦無學費,母親毅然標會提供,三舅乃得以負笈遠離家鄉求學。對此,三舅經常感念於心。

  母親之所以有那種個性,其實是其來有自。母親在娘家排行居長,雖上有一兄長,但其十一、二歲即離家遠赴南洋渺無音訊,有兄長也等於沒兄長。外祖父因成天無所事事,以吸食及販賣鴉片為業,後果可想而知,一輩子進出監獄就像自家廚房,最後也是最長一次是從民國五十年關到六十五年才釋放。其家中妻小得自求多福。母親排行居長,下有弟、妹五人,四姊妹出嫁後,家中尚有寡母與兩幼弟。逢此家變,母親四姊妹只有商量每月固定湊錢回娘家幫襯。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遇頂頭風」,本已捉襟見肘的家計,何堪再增此開銷,以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母親只有出賣勞力,為人洗滌床單、衣物;兩個小舅舅(大我四歲與六歲)就是靠著姊姊們拉拔長大。

  沒受過學校教育的母親,在夫家娘家兩頭挑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的在那種環境壓力下發展出如此剛烈的個性。

  在十餘年前,母親就近於國小開辦的識字班補習三年,認識了一些淺顯的國字。現在能書寫自己的名字,能看報紙廣告的大義,在街道上辨認招牌,頗有成就感。

  妻進門後余最先的溝通,就是不得與母親頂嘴,家裡只有母親嘮叨,只要不頂嘴,一切糾紛不快自可避免。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母親,在與妻共同生活的日子裡,婆婆的架勢可想而知,其中的細節實不足以一一細列。感謝妻三十多年來如一日,不但從未和母親頂嘴,和全家人四代同堂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多年相處日子裡,裡裡外外的打點操持一家的雜務。妻默默的承受一切,我衷心銘記感激!

  與父母同住的那段歲月,妻受了不少委屈,但從未向我訴說隻言片語。我冷眼旁觀了然於胸,我找個妻不在的場合與母親抗爭、溝通,提出很重要的一點「請以待女兒之心對媳婦」,自此母親的態度大為改善。隨後進門兩個弟媳,相互比較下,母親近年來確是以待女兒之心對妻。婆媳之間能到如此境界,為人子為人夫者夫復何求?當然,妻亦贏得余弟弟妹妹的尊敬。

  父親逝世前那年的中秋節我與妻兒返家,當時么弟尚未成家,工作十餘年毫無積蓄,我以關切的心情告訴他要量入為出,今天家人能有個遮風避雨的房子,就是大家胼手胝足的結果。誰知母親聽到這些話的反應居然當場就說:「這間房子若不是我會理家,光靠你們父子兩公務員的薪水哪有法度(辦法),我若是像洪緞(以前的鄰居)攏開了了,你們現在都攏無,不要在那討功舉勞」,這是什麼跟什麼?我長兄以關懷的心態和么弟談,竟惹出母親的這般話語,我是所為何來?當時在場的父親未置一詞,我以悲憤的心情帶著妻兒離開家,打算從此不再見這不可理喻的母親。回到自己的窩居,母親仍打電話來「理論」,我憤而掛上電話!本來我每月都會回家看看父母,此事之後兩個多月,我不回去,也不打電話。

  直到父親進了馬偕醫院的急診室,母親打電話給妻,妻迅急轉告上班中的我,我和妻匆忙趕到,在急診室中見到母親哀愁無助的眼神,我無法再堅持自己的意氣。九天之後,父親病逝淡水馬偕醫院。

  記得父親過逝的前夕,我和二弟陪侍馬偕醫院父親的病榻前,兄弟兩人徹夜聊著過往的點點滴滴,當然其中有對母親不滿的微詞,病中的父親並未入睡句句聽見,對著我們兄弟說:「人生海海!」,想不到隔不到二十小時後,與母親做了四十四年夫妻的父親就與世長辭!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相信母親有很多對人處事會有所改變。

  父親去世後兩年,母親因心律不整而裝置了電子心律調節器,健康情況已大不如前。

  現在母親無拘無束,無子女的牽絆,應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惜的是身體日見衰弱,又沒認識多少字,其生活上的排遣就是看看連續劇、打打小牌、串串門子、與親友通通電話、偶而與相識親友出國走走。

  母親沒有豐富的學識,沒有婉約的個性,沒有溫柔的話語,沒有高深的涵養,縱使有俏麗的容貌也被生活現實與歲月所摧殘。母親對家人容或有不當言語,對兒女有不當管教,處事態度或有所偏頗,但她不虛偽做作,她有一顆古道熱腸的心,她對家庭子女是負責的,是鞠躬盡瘁的。母親不偉大,是平凡的,但如細細回想,在她的平凡中自有其偉大感人的一面。

  回憶印象中的母親是色彩鮮明,猶如一張黑白的家庭合照而其中只有她是彩色的,其餘人物都是陪襯的、黑白的。而今母親卻已褪色了,年歲的增多、身體健康的衰弱、伴侶的過逝、兒女的成長、家庭結構成員的改變…….;在在影響母親個性的改變。

  以前看母親是巨大的、彩色的,畏懼多於尊敬,而今看母親是衰弱的、褪色的,憐惜中伴隨感傷!以前我們需要母親的呵護,現在母親需要我們的照顧!人生原本就是如此的循環。再鮮明的色彩也有褪色的時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8591&aid=751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