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芳 鄰
2013/05/31 08:45:22瀏覽517|回應0|推薦3

 

 

 

    

   兒時常聽父親提起「遠親不如近鄰」,父親說此話不外乎告誡吾等要與鄰居和睦相處,以和為貴!

 

   父親一生為人處世確實是以此為圭臬,寧願自己退一步忍讓也不輕易去得罪任何人。

 

   以前我們家在金門因家無恆產,過著東飄西蕩無殼蝸牛賃屋而居的日子,父母常自嘲我們是「四門城頭住透透」。小時候就在金城四個里之間搬來搬去,我在西門橋仔頭出生,大妹生於南門橫街仔,二妹823砲戰前在東門的模範街旁小屋子來湊熱鬧;在那個屋子裡我們全家經歷了無處可躲的823砲戰!有了823砲戰的恐懼,所以父親急覓有防空洞的房子租住。總算在北門邱厝埕旁找到一間合乎父親條件的房子,屋主已遷台。該屋內有一小庭院,院內有一防空洞通至隔鄰邱家與邱家共有,有了心理上的安全感,父親毫不猶豫的租下該屋。

 

   租下後,沒料到有一同為「出外人」向邱家租屋的鄰居竟跳出來說防空洞我們家不得使用,他所持的理由是建造該防空洞我們沒出錢故不得使用,雖然邱家邱先生表明我們可以使用,此惡鄰仍堅持己見。父親只有寫信向已遷台的屋主請教,屋主回信表示該防空洞他出資參予建造,房子既然租給我們,當然連同防空洞使用權一併租用,見此回信,此惡鄰才偃旗息鼓作罷。在砲火威脅下又遇此惡鄰真是情何以堪!父親並沒因此與之交惡,仍和氣相對。此人(已作古)家屬目前在台仍在租房子,我們兄弟姐妹六人已有各自的窩。可見,上帝是公平的!

 

   在北門這個狹隘的屋子裡,二弟、三弟、三妹相繼來報到。一家九口擠在約 十坪 大的屋子裡,蘇華鐸老牧師見此情景,經常為我們禱告!

二弟在學齡前曾與童伴玩耍中不慎掉進邱厝埕前的水井裡,幸鄰居阿建迅以水桶救起,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直到民國63年蒙上帝眷顧我們家才以公教貸款購得位於城中後的住宅,從此我們才有自己的房子,當然房子內也有防空洞。

 

   住城中後的房子時,有一天中午我從縣府下班回家用飯,見對面鄰居廚房著火,幾位婦人離得遠遠的指指點點,我迅即衝進,隨手拿起一桶水往火燄處灌下,所幸火勢不大馬上熄滅,原來是燉煮物品瓦斯爐火星掉落爐下鋪墊的報紙所致,滅火後我將瓦斯桶開關關上後就回家。隨即聽到那家婦人回到家後居然高喊:「怎麼把我的廚房弄得都是水,叫我如何收拾?」聞此言我只有搖頭苦笑!那晚那家鄰居的先生來致謝並對其妻的口不擇言道歉。另有一天半夜,隔鄰有對夫妻吵架,父親要趕過去勸架,我勸父親人家夫妻間的糾紛別管,父親說不過去會出事。他硬是趕過去,果然出事!一個玻璃煙灰缸正砸中父親的額頭,頓時血流如注,趕緊送去給梁大夫縫合。

 

   因八二三的餘悸猶存,生兒育女後愈覺需要給兒女有安定成長的環境,所以在民國70年父親退休,我亦參加特考轉分發台灣服務,將金門房子處理掉我們舉家遷台。

 

   遷台後雖然住的都是自家的房子,但初期住的是上不見天下不著地的公寓房子,好像和鄰居住得近了,事實上彼此間的人際互動少了、距離遠了。

 

   住公寓最怕遇到幾種鄰居,一是樓上住戶有好動的孩子,大人又不加約束,在頭頂上乒乓響,心跳隨之加速;一是摩托車、汽車停放看也不看,把出入的大門堵得無法動彈,萬一發生火災真是會要人命的;公寓共用的樓梯間大多像是個大鞋櫃,各式臭鞋橫七豎八亂扔,一不小心就會被絆倒。住戶彼此間的管線相通、聲氣相聞!

 

   後來我在台北新莊買個無尾巷公寓房子住,我們家在最後一戶。當時是想無尾巷好,沒有那麼多來來往往的車子,既安靜又安全;沒想到後來買了車子,一定要比別人早回來晚出去(才進得來出得去),有甚麼緊急事就得騎摩托車或搭計程車。為車子進出問題曾和鄰居鬧得很不愉快!一條 八米 寬的巷道,就算兩邊都停車,中間留出一條供大家通行的路綽綽有餘,但停車者非要車停得連摩托車都難通行。

 

同棟樓樓下鄰居有個讀國中的男生,放學回來差沒幾步就到家,他竟然在樓梯間內尿尿!告訴他家長,居然若無其事回答說:「莫法度,伊膀胱無力。」

 

   所以,那時候給自己定個目標,趕緊努力打拼好買個有天有地有車庫的房子。夫妻同心黃土變金,11年前我們總算是如願以償,買了個有天有地有車庫的房子。搬去那連棟式透天厝當然沒有住公寓時的鄰居問題,但新的鄰居問題接踵而來。我的左鄰在地下室裝潢一間卡啦OK,隔音又做得不好,他不僅以音響伴唱、還弄一套鼓自己打擊伴奏,只要他一高興我就得承受痛苦!我隔兩棟的右鄰是一家道觀,裡面擺了各路神佛;經常是搖鈴敲磬伴隨梵音穿耳、燒香焚紙煙漫屋內灰積盈庭!所幸,此道觀已被法院貼了查封拍賣公文,可能維持不久了。

 

   俗諺:「千金買屋,萬金買鄰」所言誠然不虛。屋可以挑選滿意再買,鄰居却是要住了以後才知道。萬一遇上惡鄰只有看彼此的造化與相處修養,如道觀被貼封條那就是我比他造化好、蒙上帝垂憐;打擊鼓的鄰居經溝通已改善,答應在晚上十時以後不再練唱。

 

   想想還是純樸的金門較有人情味,較適合人居;樹高千尺、葉落歸根,此地有我成長的記憶,有我的故舊親友。所以,辦理退休後,選擇原成長之地為我養老之所,遠離台灣塵囂,偕妻回來過過採菊東籬的悠然生活,棲身太湖之濱伴料羅潮聲太武山色共晨昏;台灣房子留給兒子、媳婦去經營愛巢,偶爾我們過去探望兒女,或是出國走走。人生如此,吾願足矣!

 

   沒想到,昔日遭砲火蹂躪之地,竟能成理想養老居住之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8591&aid=769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