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鄧麗君
2013/03/07 00:41:36瀏覽281|回應0|推薦4

 

永遠的鄧麗君

  日前兒子上班看到來受檢的市公車車身兩側有大幅廣告,內容是:「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2013.1.26~4.21中正紀念堂」,當即用手機拍照傳回給我。

  家人都知道我喜歡聽鄧麗君的歌,鄧麗君與我同年,她推出的第一張唱片我就買了,那是民國56年,我還記得唱片的主打歌是~「鳳陽花鼓.我一見你就笑.歡樂今宵」,為聽她的歌我傾其所有買下一台電唱機,那可能是金門後浦北門邱厝埕一帶的第一台電唱機。

  自此家裡經常繚繞鄧麗君甜美的歌聲,那時么弟還不滿週歲,只要播放鄧麗君的「青春鼓手.歡樂今宵」,他就在人懷裡蹬腿擺手,甚是可愛。鄧麗君的歌聲曾帶給我們家不少歡笑,家裡的黑膠唱片清一色都是鄧麗君的。十幾二十年前,家人聊天時,二弟打趣說:「大哥從小就迷鄧麗君」。

  那天去中正紀念堂看了鄧麗君特展,才知道她不僅國曆農曆和我同年,還同月,我是農曆初一、她十五。拜同年之賜,這次看特展免費。

  鄧麗君相當有語言天賦,她金陵女中只讀到初中三年級沒畢業(據說是因為唱歌請假太多,學校頗有意見),輟學後她在各方面充實自己,她的歌曲有英語、日語、粵語、國語、閩南語,不論是那一種語言,她唱起來都發音正確、咬字清晰。

  鄧麗君出身於軍人世家,所以她對軍人有一份獨特深厚的情感,勞軍活動不落人後,經常主動積極奔波台澎金馬勞軍演唱,獲得「永遠的軍中情人」封號,尤以一首「君在前哨」風靡安慰無數軍中弟兄!

  鄧麗君是位相當愛國的藝人,她曾說:「如果,我去大陸演唱的話,那麼,當我在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們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的那一天」,終其一生她巡迴歐美、日本、香港、東南亞各地演唱,就是沒進入大陸。雖然如此,她的歌曲仍然征服大陸的老少,在大陸人私下流傳「只愛小鄧不要老鄧」。在大陸連續劇中如有70年代的戲,一定會出現鄧麗君的歌聲穿插其中。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鄧麗君表態支持事件中的學生。人在香港的鄧麗君不顧周圍朋友的反對,參加了抗議集會。

  鄧麗君到過金門無數次,她甚至在馬山觀測所,向大陸的同胞喊話、唱歌。現在金門山外村外原來的花崗石坑道迎賓館,改建為鄧麗君永遠的紀念館。

  她因氣喘意外逝世於泰國清邁,喪禮中靈柩上獲覆蓋青天白日黨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而今她雖去世十八年,歌聲仍在華人世界中歷久不衰,深受大家喜愛。她的聲音輕柔、清澈、婉轉、甜美,聽她的歌使人心情平靜安祥,不知不覺被帶進她歌聲的境界裡。她的國語、閩南語歌曲我大部分耳熟能詳。雖然其人已遠,但歌聲常留,如今大街小巷、居家社區仍不時飄揚她的甜美歌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8591&aid=736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