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從越南看到台商新契機
2013/08/13 22:09:56瀏覽546|回應0|推薦0

 

‧先探投資週刊 2013/08/09

越南若在二○一五年成為TPP聯盟的一員之後,銷往美國的關稅可以大幅降低,以豐泰大客戶NIKE占七成業務的比重來看,豐泰在越南生產線的競爭力,就更可以期待了。

【文/黃啟乙】

在上一期《先探週刊》特別提到,為什麼今年以來,同樣是國際製鞋大廠的豐泰與寶成卻是呈現兩樣情,甚至一直被視為「老二」的豐泰,股價可以大幅超越寶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特別強調的,豐泰在東協布局績效更優於寶成,是重要致勝關鍵。

最近,聚陽的董事長周理平,也同樣提出類似的看法。近年來,聚陽業績、股價可以頻頻創下新高,最重要是生產線的調整。在二○○九年,聚陽在中國的生產比重仍達到三○%左右,二○一一年底降至一七%,去年更降至七%左右。預估到二○一七年,更將降至三%。

也就是說,未來聚陽的主要生產地區,將集中在越南、柬埔寨、印尼,其次才是中國、菲律賓。其中,越南的生產比重最大。

越南加入TPP的大商機

為什麼越南成為聚陽最重要的生產基地?根據周理平董事長所言──近年來亞洲薪資水平逐年上升,所幸聚陽透過產區布局及調整,以及經營管理的改善,不僅成本控制得宜,甚至逐年微幅下降。尤其是越南即將在二○一五年正式成為TPP聯盟的一員,銷往美國的關稅可能從二○至三○%,降至零關稅,這對以美國市場為主,尤其占八七%的聚陽十分重要,也正是聚陽這些年來,能夠大幅增長的關鍵。

所以從○九年之後,聚陽不斷降低中國的生產比重之後,獲利就不斷上升,EPS由五.七四元,跳升至去年的七.一元,第一季EPS來到二.三二元,今年EPS將再創歷史新高,股價一度衝高至一八九元。

看到聚陽這些年來的轉變及發展,其實與我們多次提到的豐泰十分雷同。與聚陽一樣,豐泰早就意識到,中國生產成本不斷提高,於是將生產線移向東南亞,其中越南已是豐泰的生產重鎮,占集團的生產比重拉高至五成,其次是印度,占二五%,再來是印尼。而中國的生產比重,正逐年降低之中。

如果,越南在二○一五年,成為TPP聯盟的一員之後,銷往美國的關稅可以大幅降低,以該公司大客戶NIKE占七成的比重來看,豐泰在越南生產線的競爭力,就更可以期待了。

也因為如此,由謝金河董事長率領的「財金金融家考察團」,將於十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參訪廣西南寧與北越。

廣西南寧是中國與越南經貿聯結最重要的邊關貿易重鎮,這一次參訪的行程,將由廣西南寧,通過中越邊境的關口,進入北越,再到河內及下龍灣,參訪在北越的台商企業,以及河內的資本市場;希望可以更清楚看到近年來越南的發展,以及二○一五年越南成為TPP成員國之後,對越南在地的台商,以及越南整體經貿的開拓,會帶來多大的助益。

我們從聚陽及豐泰近年來業績及股價出現不同的變化之後,即可以感受到,越南這些年的變化及不同,希望藉由十月份這一次的「廣西南寧.北越」的參訪之旅,以親身的經驗,尋找更大、更有利的投資靈感。

相對於聚陽,豐泰這些年的變化及成長的同時,也看到一則訊息──寶成,在中國砍掉五一條生產線。

汽車零組件持續成長

事實上,這正是我們一再提到,中國的生產成本大幅提高,令國際大廠如:NIKE、愛迪達等訂單,至少有三成以上轉移到東南亞了。預期這種情況會愈來愈明顯。尤其看到NIKE的股價在日前又創下歷史新高,對豐泰而言,將帶來更大的增長空間,甚至是可以長線看好的個股。

除此之外,汽車零組件相關產業,也是今年以來《先探週刊》一而再、再而三報導的產業,並認為是值得重視的產業,所以近半年以來,不斷報導以及推薦不少汽車零組件股,例如:多次提到的帝寶在短線上已抵達百元以上,而為升亦攻上百元,如果八月十五日第二季財報公布,獲利繼續增長,則股價仍有機會再向上竄升。

尤其是帝寶,每股淨值就有五○.○四元,去年EPS為六.二四元,第一季EPS為二.三五元,若上半年EPS有四.五元左右的水準,那麼全年就有八.五~九元以上的可能,而明年就有機會上看十元以上,如果以目前傳產業EPS近十元來看,帝寶的股價,在中、長線上仍大有空間。

正道的利基題材

再者,如果以轉機性而言,尤其是在汽車零組件相關個股來看,正道也許可以特別注意。

為什麼可以注意正道?有下列幾個原因:正道主要生產汽機車所用的活塞、連桿及轉向系統,主要客戶包括:裕隆、中華、華擎、福特、六和、三陽、光陽等,近年來更拓展外銷市場,尤其是日本市場,在面對全球車市的復甦之下,正道開始出現轉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814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