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康師傅、旺旺登恆指的啟示
2011/11/19 20:55:11瀏覽220|回應0|推薦0
【文.黃啟乙;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中國人均GDP超過五千美元之後,量販店、便利商店已逐漸成為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相關企業將成為最值得注意的明星產業。

大約在○八年金融海嘯前,香港恆生指數成分股曾作了一次相當大的變動,不僅大量加入中國的大型企業,並將成分股的家數,由最早期的三三檔擴充到四六檔。日前恆生指數服務公司又宣布,將成分股由四六檔增至四八檔,所增加的兩檔個股,即是知名的台資企業──康師傅及旺旺。

除此之外,剛上市不久的高鑫零售,則被納中國內地一○○指數。這三檔中國內需產業的代表公司,紛紛成為恆生指數的成分公司,從某種意境而言,反應中國內需是值得注意的投資趨勢。

裕元、富士康被恆指剔除

簡單來說,一九九○年之後,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之後,裕元、富士康是最大的受惠者,其後分別到香港上市,也先後成為恆生指數成分股。

但從人民幣開始升值之後,中國已逐漸從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整個產業結構也不斷改變,裕元工業成長動力逐漸減弱;而富士康也盛極而衰,股價更從二○○六年十一月的二七.七元港幣,跌落至今年的三.二二元港幣,最近才又逐漸回升至五元港幣以上。

也因為如此,裕元工業、富士康,也陸續被剔除在恆生指數成分股之外。如今,康師傅及旺旺同時進入恆生指數成分股,或可以解釋為,遞補裕元工業與富士康所留下的位置。代表內需取代過去的代工產業,正呼應了中國內需市場的趨勢。

百事可樂找康師傅當靠山

記得在二○○五年,謝金河董事長也曾率領「財金金融家考察團」到天津參訪康師傅,那時就是由康師傅的董事長魏應州出面接待。當時魏董就曾提到,康師傅在中國發展大計,除了方便麵是中國的第一大品牌之外,包裝水、茶飲料將是另一個成長主力。

果不其然,二○○六年之後,康師傅的包裝水、茶、飲料成為中國第一大品牌,與方便麵成為三大獲利主力,進一步壯大康師傅的規模。那時候康師傅的股價才三塊多港幣,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前漲到十三元港幣,今年最高來到二六元港幣。

在參訪過程中,大董魏應州跟團員特別提到,康師傅不會跨入碳酸飲料,因為那是可口可樂,以及百事可樂的天下。

但過了六年之後,就在二○一一年的年底,康師傅居然併購了百事可樂的中國業務,在當時令誰也沒想到!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康師傅已不再是單純的食品大廠,而是擁有通路賣力的集團。其中,全家在中國的通路就是由頂新康師傅所經營。就如同魏家四董魏應行所說,預估在二○一五年,全家在中國的通路將上看四五○○家,二○二○年來到八千家以上。成為中國數一數二的便利店龍頭。

高鑫零售再創高價

如今,潤泰全的現增股已上市,而潤泰新預估在二十五日上市,但看到高鑫零售股價再創新高的拉動之下,潤泰新及潤泰全的股價,或有機會與之連結而上。

除此之外,上期特別提到,這一次「財金金融家考察團」到日本參訪,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老人安養」的市場及商機。日本最大的老人安養企業──Nichii Gakkan,近期以來股價更創下了一年來的新高價。所以,我們也提到了台股之中,與其相當類似的企業──佳醫可以注意。

事實上,近年來佳醫逐步擴大該公司在長期照護的市場,而佳醫與龍巖集團合資設立的ABH(佳醫擁有三四%股權),位於台北汐止的長期照護中心,已取得營運執照。

目前ABH已有一六一四個床位,今年目標是二千個床位,明年經過企業的整合之後,將以五千個床位為目標。未來將進一步進攻中國市場。

今年前三季,佳醫的稅前盈利來到三.○八億元,折合每股為三元,若著眼於老人長期看護市場,佳醫在中、長期,應有可看之處!

台驊競爭力超越中菲行

再者,過去以來專攻中國市場貨運運輸的台驊,在去年併購台灣空運之後,經過一年多的整合,似乎也開始有新的成果。因為產品線更多元化,擴大客戶的廣度及深度。其中,友達原本只是台驊客戶,現在台灣空運也開始負責友達的部分空運業務,其他如瑞軒、鴻海、正崴等,也成為台驊的客戶。

相對於中菲行而言,台驊在競爭力方面,似有逐漸超越之跡象。而且從獲利上,可以看得更明顯,前三季台驊稅前盈利為一.○七億元,較去年衰退一○.八%,折合每股為一.七二元,而中菲行則衰退三○%以上;空運業務的成長,已超越去年水準,第四季空運業務仍有再增長之空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85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