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 -15年來只有4次連跌3季 台股反攻預備
2011/10/18 19:48:03瀏覽148|回應0|推薦0
  • 2011-10-18 16:19
  • 時報資訊
  • 先探投資週刊.文/黃啟乙

我的好朋友汪潔民在十月七日到「財金金融家聯誼會」演講,正當全球股市處於動盪之際,面對第四季的行情,他認為股市將進一步上漲,甚至漲兩個月以上,並且也特別提到下一個階段的中國股市也將自谷底回升,有些觀點,頗值得參考。

以過去十五年台股的季行情來統計,幾乎沒有連續下跌三個季度之後,第四個季度還下跌。

十五年來只有四次連跌三季

可以回顧二○○八年,也就是民國九十七年,金融海嘯那一年,當年第一季台股還上漲○.八%,而後的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則分別下跌了一二.四%、二三.九%、以及一九.七%,整年度下跌四六%。但到了隔年就出現「報復性反彈」,在民國九十八年第一季上漲一三.五%、第二季上漲二三.四%、第三季上漲一六.七%、全年度上漲七八.三%。

再看到二○○○年網路泡沫化,也就是民國八十九年,第一季上漲一六.六%之後,再次出現連三季的下跌,二~四季,分別下跌一六.一%、二五.二%、二三.四%,全年下跌了四三%。

而今年以來,指數的跌幅也來到二五%,理論上也到了該反彈的時候了。簡單來說,第四季正是台股準備反攻的時刻,市場期待的選舉行情,也剛好水到渠成。當然市場對歐債危機的發展依然感到憂心,但要了解到,事情已經延燒到德、法兩國身上,必須作出決斷的時候。

也因為如此,令德國及法國了解到,愈早救銀行,代價愈低,或許以目前歐洲的銀行在市場上集資並不容易,但一如二○○八年,英國幾乎私有化了蘇格蘭皇家銀行及萊斯銀行,未來不排除歐洲的銀行也會有類似情況。

高利貸危機衝擊中國

相對的,中國如何面對本身的金融問題,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尤其中國股市持續的破底下跌,令國際股市深感不安。

其中,今年爆發的地方債問題,又再加上民間高利借貸的危機一一爆發,令市場擔憂。最嚴重的地方就是溫州,以溫州市登記的人口有九一二萬人,但從事民間高利借貸的人數,居然可以超過八○○萬人,幾占八九%的溫州人,都在從事民間高利借貸,而資金規模接近一一○○億元人民幣,可見得溫州人這幾年是如何投入這個市場。

但可以看到,中國政府自○八年金融海嘯之後,眼見房價、物價的高價,便不斷採取各種壓抑的政策,甚至連續拉高十二次銀行旳存款準備率,來到二一.五%,再配合利率拉升,希望降低投機炒作的熱潮。

如今,中國民間借的高利借貸的泡沫,已經被一一戳破了,除了重創溫州幫之外,廣州、福建、內蒙等地,也深受重傷,所謂的中國版的「次貸危機」,隱然若現。

溫家寶除「三害」

在上期《先探週刊》中,曾報導,溫家寶在十一長假前公開提到,目前中國通脹的勢頭已經減緩,未來將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換言之,中國下一個階段的政策,其首要任務,不再是打通膨,反而是以經濟增長為目標。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汪潔民在演講中,談到不同的觀察思維─溫家寶自上任以來,除了在二○○三年遭逢SARS之外,令中國經濟遭逢亂流,但自二○○四年之後,中國經濟就展開快速增長。因此早在二○○四年三月的「兩會」時,溫家寶便首度提出「宏觀調控」,主要目標就是不斷高漲的房價。但資金過於充沛之下,中國房地產價格還是持續上漲。當時溫州炒房團就是中國房市重要的炒手之一。

而後中國的各種商品,從茶業、農作物,只要有價格就可以炒作,溫州幫又是在其中翻雲覆雨。所以檢視溫家寶的任內,基本就在「除三害」,分別是:房價、物價,以及溫州幫。如今溫州幫因高利貸的爆破,而死傷殘重,幾乎快被擺平了,已經沒有太大的能力可以炒房、炒商品,再加上房價在政策的夾擊上,已經面臨考驗,再加上全球原物料價格已明顯回檔。

高鑫快速反彈

因而,面對第四季的行情,歐債、中國的問題,可能會逐漸告一段落,尤其先前曾遭砍殺的中國內需股,在中、港、台股市之中,又逐漸彈升而上,成為強勢族群之一。以高鑫為例,中國大潤發的前景仍獲得市場的認同,今年以七.二元港幣上市,最高價曾漲到十.五八元港幣,然在九月下旬,在市場空頭氣氛之下,慘遭砍殺至七.八元港幣,如今又迅速回升至九.二元港幣以上,代表只要是趨勢對的個股,每一次的低點,似乎就是買點。

同時,我們也發現聯強的周KD,以及月KD值,也同步交叉向上,只要趨勢沒有太大的改變,經過長期整理的聯強,有機會走出跟過去不一樣的行情。

藍天融資餘額創史上新低

過去藍天投資的百腦匯,以及群光百貨,或許只能算是個題材,獲利的挹注力稍嫌不夠,但今年起成長的力道開始不一樣,如果獲利可以因此不斷走升,那麼藍天的股價就更值得期待。一如聯強,藍天的融資餘額也沒有太高,在二○○七年金融海嘯前,藍天的股價曾漲到六三.一元,當時的融資餘額曾高達六.五萬張之多。其後藍天的融資餘額便一路下降,迄今已剩下一.二六萬張,幾乎是上市以來融資餘額的歷史新低。

就在融資大降的同時,在去年四月藍天的股價已攻抵七六.五元的價位後拉回,在今年八月於四五元上下打底。現在看到藍天股價回到五○元以上,也順利突破了季線,更重要的是,月KD值已在低檔進入交叉向上的階段,按照過去的經驗,這可視為中期趨勢轉強的訊號,再配合基本面進入新的成長階段,如果第四季行情是有利上漲,那麼藍天的角色,就可以特別注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75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