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寶/蔡明彰】Pokemon效應誰受惠?
2016/08/08 12:26:47瀏覽146|回應0|推薦0

2016-07-15 16:11

大陸叫「90後」,台灣叫「8年級」,他們一出生就是電子科技產品起飛的時代,從小就認識電腦,現在手機不離身。很自然8年級消費習性透過網路,造就網購大行其道,反之實體商店式微。同樣去年EPS 8元,網購的網家(8044)股價300餘元,是量販店的潤泰全(2915)50元的7倍。為何EPS相同但股價差這麼大?網家是8年級的消費通路,潤泰全是4、5、6年級消費通路,股價反應未來,年紀大的消費將愈來愈少,年紀輕的消費力道愈來愈強。

Pokemon革命性手遊

8年級消費新產業透過科技推陳出新。由任天堂、精靈寶可夢、尼安蒂克(Niantic)三方合作推出的「Po k emo n Go」手遊於7月6日上線,首先開放美國、加拿大、澳洲,立即成為ios、Android系統下載的遊戲第1名,狂熱史上空前,造成伺服器不堪重負,大街小巷、公園、景區一時之間遍布「訓練師」捕捉口袋妖怪(神奇寶貝),堪比節日慶典。

鞋類受惠

Pokemon無疑是遊戲業新里程碑,尼安蒂克運用AR(擴增實境)技術,帶動手遊往戶外移動,消費客戶必定大增。所謂AR就是在現實世界加入虛擬景物,下載Pokemon後走到戶外,利用GPS、谷歌地圖,依據當地的各種狀況捕捉神奇寶貝。正面效應是手遊在戶外,走路可增強捕捉能力,對健康有益。馬上會設計更多款的戶外鞋、運動鞋來配合Pokemon,可注意Q2及上半年營收改寫歷史新高,但股價下修一波的豐泰(9910)、寶成(9904),專攻戶外鞋的鈺齊(9802)今年業績成長性勝過豐泰,估全年EPS 3.3元較去年0.88元成長275%。鞋材3D織物的利勤(4426)也大跌修正結束,今年EPS估7元,含權2.4元可注意。

電信商偷笑

國外手機用戶很少吃到飽,但Pokemon耗用極大數據量,往往幾個小時捕捉就吃掉1個月行動網路,因而電信商最賺。年底台灣將開放Pokemon,估計上百萬人下載,中華電(2412)用戶最多,股價已漲至125.5元歷史新高,7月21日除息5.49元殖利率約4%。

大廠聯發科(2454)、宏碁(2353)、華碩(2357)、和碩(4938)將在今年底推出AR產品,用於AR的繪圖晶片都在台積電投產,這些都可看成AR概念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953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