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謝金河:全球股市進入「溫和崩壞」新時代
2011/09/30 22:03:27瀏覽99|回應0|推薦0
【文.謝金河/專欄】

市場高度期待的柏南克在九月二十日FED的FOMC會議上,可望釋出類似QE2的利多措施,不過柏南克未如市場所期待,只遞出了令市場震驚的扭轉交易(OPERATION TWIST),也就是從市場賣出短債,買進長債策略。

柏南克這一回不再印鈔票救市,而是壓低長期利率債息,希望市場游資能進入實體經濟,並且誘導企業再投資,這是一九六○年代施行過的政策,可是柏南克這一帖藥卻造成市場信心大亂,美國股市原本醞釀打三重底,但柏南克底牌揭開,二十一日美國道瓊指數大跌二八三.八二,二十二日續跌三九一.○一,這兩根長黑,讓美股破底,再創一○五九七.一四的新低價,S&P500也寫下一一一四.二二的新低點。

大盤反彈力道微弱

目前從技術面來看,台股留下幾個大跳空缺口,最大的缺口出現在八月五日這一天,大盤大跌四六四.一四,指數從八三一七到七八五三,這個四百多點的大跳空缺口已成台股天險。這回指數跳空跌到七一四八,反彈高點一次在八月十六日的七八九六,另一次在九月一日的七八八六,大盤都無力挑戰跳空缺口就被打下來了。

七七○期的今周刊特別越洋訪問日圓先生神原英資,給了我很大的靈感與啟發。二十七日大聯大董事會的聚餐,黃偉祥董事長邀我跟大聯大董事們談談未來世界經濟的新變化,他看到我就告訴我說,這一期今周刊的神原英資專訪很有價值,他一口氣看了四遍,他說他非常認同神原先生的觀點,我說我也反覆看過很多遍,努力從神原的觀點中,體會未來世界經濟的新變化。

黃金價格難撐高檔

今年三月,神原先生應今周刊之邀來台演講,當天我是演講會主持人,神原先生不斷重複今年會是一個非常動盪的一年,我記得神原不斷重複「動盪」的字眼,印象最深刻的是神原強調,股市是逢高找賣點,而不是找買點。他認為全球股市均將反轉向下,快的話,也許就在今年夏天。最後他說到,也許不會再聽到QE3這個名詞,但美元鈔票依然會滿天飛。

世界經濟溫和崩壞,黃金的價格也會撐不住,黃金與商品終究會下跌,新興市場受歐美拖累,未來高成長將不再,股市將以下跌為基調。經濟陷入低成長,製造業的奔馳將告一段落,未來服務業將取代製造業,各國領導人的思維要把重點從刺激經濟成長轉向「讓生活更美好」,只有追求更美好生活,才是經濟發展的原始動力。

溫水煮青蛙

日本人重視環保、重視生態保育、食品衛生安全,日本人把日本打造成人類最適合居住的國家;假如未來世界會照神原先生所寫的劇本走下去的話,那麼,全球股市還會繼續往下修正,神原先生認為美股會跌破萬點,日經指數會跌破八千點,黃金、原物料終究要下跌。

金融市場看跌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快跌快漲,與慢跌慢漲,卻是迥然不同。○八年金融海嘯,歐美銀行因為過度槓桿急速崩壞,柏南克用量化寬鬆政策,印鈔票充實金融市場流動性,立刻讓資本市場紅光滿面,台股最慘跌到三九五九,卻又漲到九千點以上。股市跌得快、跌得慘,但是彈起來格局很大,大家都有機會。但這回情況可能不一樣。

但很多跌很深的個股,未來未必會有很大彈幅,股價跌下去就跌下去了,可能不會再像以前又來個大反彈了,而是陷入「溫和崩壞」。這個「溫和崩壞」跟「海嘯」大不相同,○八年雷曼兄弟破產倒閉,AIG、花旗告急,但因為「大到不能倒」而被搶救回來,那一年的金融大崩壞被大家稱為「金融海嘯」,意味了股市與其他投資標的浪花飆很高,股市彈升空間很大。這回是溫和崩壞,這個結果可能會很像日本從三八九五七,最後跌到六九九四.九,如今徘徊在八千多點。股市最刺激的波動慢慢沒有了。

神原英資在結束專訪之前,說了一段很有意義的話:「世界必須轉換觀念與作法。想一想,我們還是要繼續拼命製造商品嗎?人們既然不需要那麼多商品,那麼需要的是什麼?環保、健康,還是教育?」這一席話讓我想到未來世界也許都要以失落二十年的日本看齊。

這次財金文化金融家考察團,我選定看日本,一方面要感受一下日本失落二十年的產業演變,一方面要看未來日本新產業。這次我們要參觀一家有機農業的公司,還有一家便當、麵包連鎖店,還有推動下一代環保屋概念的松下房屋,也有婚禮代辦公司,還有一家全日本最大的老人照護公司及發展出最新雷射技術的片岡製造所。另外,上一次到京都看KYCERA是看被動元件廠,這次我們要看KYCERA研發精密設備,如何搶攻銀髮族商機。

中國資產泡沫驚人

台股九月以來的跌勢,中概股調整最重,像通路概念的寶島科突然從一一三元跌到五七.八元,股價一下子腰斬。有大洋百貨的益航突然從七九.六元跌到四一.九五元,股價重挫四七%。今年漲勢凌厲的裕融突然從八九.四元跌到四七.三元,也是一口氣跌了四七%。食品股這一輪也跌得不輕,像味全從四○.九元跌到二六.二元,大成從三九.六元跌到二六.一元,泰山從二三.五元跌到一四.一元,南僑今年從四六.一元一口氣跌到二○.一元,股價突然暴跌五六%,實在令人驚駭。

一些有中概色彩的個股,最近跌勢都很猛烈,例如大華金屬從四四.四元跌到二九.二五元,統一實從二○.四跌到一三.九五元,宏全也從八九.七跌到六三.七元,櫻花從年初二七.四元跌到一四.六元,這個調整都很激烈。

假如中國經濟出現巨大變化,那麼兩岸在快速交流之後,台灣受到衝擊的力道將會是十分的巨大。這一輪,台股跌到六八七七,股市雖然跌了很深,但我預期反彈不會太大,但是下跌也不會很恐怖,我比較擔心的是股市將進入波幅很小的「賺錢不易」新時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6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