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導體殺戮後 台灣1產業被「賜死」?謝金河:3年好運全用光了
2023/02/20 19:03:00瀏覽84|回應0|推薦0


05:202023/02/20 中時新聞網 編輯、 吳美觀 、文、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

二月十四日,市場高度關注兩項訊息,一個是元月的美國CPI指數,另一個是巴菲特的波克夏在去年第四季對台積電ADR持股的動向,結果都出乎市場預料之外。

美國去年十二月CPI是六.五%,從六月九.一%持續下降到六.五%,給了市場通膨降溫充滿期待。今年的CPI對照去年高基期,從元月七.五%、二月七.九%、三月八.三%,今年CPI會比較顯著往下降。先前市場預估的元月CPI是六.二%,跑出來的結果是六.四%,是不如市場預期。理論上,元月CPI會在六~六.五%區間跑,現在看起來是偏高的六.四%,也意味了通膨降溫的路上仍充滿挑戰。美國道瓊指數一度下跌逾四○○點,最後跌一五六.六六,不過在ChatGPT題材牽引,Nvidia領軍大漲,台積電ADR也表現不錯,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可圈可點。

另一個對台灣衝擊比較大的是台積電,股神巴菲特在去年第三季以波克夏買入台積電ADR六○一○萬股,沒想到第四季又賣出五一八○萬股,波克夏只保留八二九萬股的ADR,這令市場傻眼。因為按照過去巴菲特操盤經驗,他在二○○○年前後買入中國石油,二○○七年左右換股轉入比亞迪,現在逢高出脫比亞迪,持股已逾十四年。

巴菲特給台股投下震撼彈

二○二○年巴菲特買進日本五大商社迄今,只有逢低買進,沒有賣出動作,沒想到波克夏買入台積電ADR只是短線,這對台灣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個震驚。去年台股跌到一二六一九,幸賴巴菲特充當救援隊,守住台股防線,台積電在四五○元左右也形成巴菲特防線,如今巴菲特大舉減碼台積電八六%,對台股可能不是很好的訊號。

從元月CPI六.四%,到巴菲特一口氣減碼台積電ADR八六%,這兩個訊號對台股都不利,這也代表今年全球股市未來仍充滿路障與挑戰。不過,全球股市跌幅已重,技術指標又落在低檔,加上大多數國家股市都回到年線附近,這個年線的多空爭持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像是台股年線在一五二六○左右,櫃買在一九○點上下;南韓股市在二四六五;日經在二七一六六,這些去年跌得重的市場,現在大致停泊在年線上「休息」,要觀察景氣更進一步的變化。

從總體經濟來看,台灣去年第四季的GDP出現負○.八六%,元月出口三一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二一.二%,這都是不好的訊號,未來觀察景氣波動最重要的訊號是航運的運價,上周公布的SCFI運價跌到九九五.一六,對照最高點五一○九.六,足足跌掉八○.五二%,這其中美東航線從一一九七六跌到二五五三美元,跌幅七八.六八%;美西線從八一一七跌到一二九三美元,跌了八四.○七%;歐洲線從七七九七跌到九二五美元,跌了八八.一四%;地中海航線從七五三五跌到一七二四美元,跌了七七.一二%,短短幾個月,貨櫃航運運價大跌七、八成,這是難以理解的景象,也印證了投資市場名言:「山有多高,谷有多深」,這個山高谷深也代表未來觀察產業景氣,最敏感的指標可能是航運的運價。

航運運價是景氣敏感指標

這次BDI指數最慘跌到五九一點,這是難以想像的低點,BDI過去最高曾經漲到上萬點,如今千點也告失守。貨櫃航運運價最慘可以跌八八%,更是不可思議。長榮去年前三季每一季都大賺逾千億元,今年可能有苦戰,從這個極好到極壞,我們假如以疫情三年造成的衝擊來分,過去三年大好的,現在很慘。反過來看,過去很慘的慘業,現在翻身大好。

用這個現象來看,半導體、自行車、運動鞋、高爾夫球頭等過去都是疫情受益最大的產業。最具代表性的是Zoom及Peloton,在疫情來襲之初,大家都居家辦公,甚至健身,Zoom成了當紅炸子雞,股價從五九美元左右飆升到五八八美元,現在疫情解封,Zoom又回到六三.五美元,等於回到原點。Peloton比Zoom更慘,最高漲到一七一美元,最慘剩下六.六六美元,比三年前起漲的位子還慘。

同樣的情況也可以看到巨大等腳踏車行業過去三年大旺,如今要供應商延票。半導體的IC設計公司,過去被訂單追著跑,如今訂單突然縮手,大多數IC設計公司去年十二月、今年元月營收都出現急降現象,像金麗科十二月年減七八.二%,元月再減七四.五%;力智十二月年減三八.二%,元月減五四.八%;瑞鼎去年十二月年減四○%,元月減五五.六%。去年聯發科還沒有那麼嚴重,但元月比去年同期減四八.五%。瑞昱也減四六.三%;聯詠也減四一.四%;USB的創惟去年十二月減四四.一%,元月減六七.八%;威鋒電子十二月年減五五%,元月減六七.七%。

去年最好的貨櫃三雄,長榮十二月年減四四.二%,元月年減五三.八%,今年情況以萬海最嚴重,元月營收年減七○.八%,陽明也少了六四.三%,散裝航運元月營收也都降三成以上,這都反應疫情受益產業在疫後面臨需求急降、庫存量增的壓力,這個調整沒有半年、一年,恐怕不易見效,股價即使反彈,也只能以跌深反彈視之,因為基本面仍使不上力。

國外旅遊開始奔放了

反之,過去三年很慘的慘業,如今都大翻身,旅遊、餐飲、運動器材、風力發電等產業最具代表性,這其中旅遊業最能感受景氣回升的力量,例如雄獅最慘的時候,一季(二○二一年Q3)營收只有二.五三億,元月營收驚爆十一.一二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九一%。鳳凰旅遊成長二三.九三倍;易飛網成長八七六%;山富成長十三.三八倍;五福成長十六.四二倍,被疫情壓抑三年的國外旅遊開始奔放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43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