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金河:巴菲特潑了台股一盆冷水
2023/02/23 16:44:24瀏覽80|回應0|推薦0


2023-02-23 13:54 聯合新聞網/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經過了元月激情,有別於去年元月的慘跌,全球股市紛紛交出亮眼的元月行情,表現最出色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十五.三九%,Nasdaq也拉出十.六八%的漲幅,標普上漲六.一八%,道瓊也漲二.八三%,台股休假天數多,也拉出七.九八%的大漲幅,香港恆生更是大漲十.四二%,今年元月行情走得非常亮眼。

這當中,外資在元月大力買超台股二○○七.七九億元,這是揮別過去五年累計賣超,尤其是去年大賣超一.二三五兆台幣後,難得一見的大買超,在去年大賣超台積電一○八.七萬張後,今年大力買回逾二八萬張,台積電一度大漲到五四六元,新台幣也一度升破三○元大關,來到二九.六五八,加權指數最高跑到一五六六九.五三。

中國解封效應不如預期強

不過進入二月出現了兩個變數,一是美國公布元月CPI六.四%,這個數字比市場預期高了一些。理論上,今年元月對照去年七.五%的高基期,二月是去年的七.九%,三月是去年的八.五%,照理說CPI下降速度應該加快,但接下來公布的元月核心CPI五.七%,PPI六%都比市場預期高出一些,這也讓充滿期待通膨降溫的市場投資人狠狠被澆了冷水。這個時候,一些主張鷹派加快升息腳步的官員又紛紛站出來,要求Fed必須在接下來的議息大會從預期一碼調升到兩碼。

二月二十一日,美國在華盛頓誕辰紀念日後,市場充滿沈重賣壓,道瓊指數大跌六九七.一,這是今年難得一見的單日較大跌幅,Nasdaq也大跌二九四.九七,費城半導體也下跌九九.六一,這一記長黑又給市場敲了一記警鐘,所幸這一記長黑,六大指數仍在年線之上;換句話說,市場逐漸呈現劣勢,但尚未到多空逆轉時刻。

另一方面,去年最早彈升的香港股市,恆生指數從一四五九七拉升到二二七○○,彈升逾八○○○點,現在又跌到二○五○三,又跌掉逾二○○○點。國企指數從四九一九.○三拉升到七七七三.六一,現在又跌到六八二二。照理說,中國疫情解封,經濟應展現活力,但現在看起來,股市的彈升仍缺乏強勁基本面,反彈似乎只是曇花一現,像彈升近一倍的阿里巴巴又從一一八.五跌回九五港元;京東在二月二十一日單日大跌十七.七港元,這波股價從二五八.二跌到一八九港元;最早彈升一倍的中國快手最近從八○.八五跌到五六.三五港元,這個回檔比預期來得重,看起來中國經濟解封效應也不如預期中強。

全球股市經過元月激情,接下來似乎在反應基本面往下的頹勢,而台股還承受了另一個更大的衝擊,那就是波克夏減持台積電ADR八六%的效應,去年台股跌到一二六一九的時候,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那時候國人人心惶惶,市場上很多人看一一○○○點,但巴菲特在十一月的波克夏投資組合公告中增加了台積電ADR六○一○萬股的持股,台積電在四五○元左右拉出兩根長紅,這個位置也成了台積電的「巴菲特防線」,台股也因為巴菲特大力買超台積電出現逾二○○○點的漲幅,台積電拉升到五四六元,這也是台股加權指數能夠觸及一五六六九的重要推手。

台股現時的三個主旋律

沒想到,二月巴菲特波克夏基金公布減持台積電ADR八六%,持股只剩下八二九萬股,原本大家都認為巴菲特一旦買入一定是長線持有,至少會長抱幾年,沒想到只是短線效應,二月十五日台積電跳空大跌二○元,加權指數也下跌二二一點,巴菲特減持台積電,對台股來說是實質大利空,這影響後續國內散戶及法人加碼台積電的信心,外資對台積電的買超也縮手。

這也反應在外資的買超,元月外資買超台股二○○七.七九億元,二月熱度減退,外資到二十一日為止,買超台股只剩下三二二.七九億元,台股失去巴菲特的助力,台積電上檔空間也被壓縮,加權指數的空間當然也受限,整個二月下半月行情也跟著轉向,這時候中小型股當道,大型股幾乎都靠邊站,而撐起台股半邊天的轉向受益疫情解封後的旅遊、觀光、餐飲、飯店股。二是台電電力配置下的重電股,以士電、中興電、華城為代表。三是軍工產業,像漢翔、精剛、龍德造船)及受益龍德的勤益控,這其中又以雷虎表現最強勁,本益比不低的全訊也大漲。

這是市場最直接的三個主旋律,其中最熱鬧的在航空、旅遊、餐飲、飯店都各有奇兵,過去一周被市場討論最熱烈的是星宇航空,二十一日一開盤就衝到五○元,不久又下殺到三一.三五元,最後收盤是三九.三元,星宇航空在興櫃市場還沒有上市,但二十日成交一.四三三億股,二十一日成交一.二二九億股,成了市場超級大投機股。

兩檔航空股超級大投機

張國煒在二○一八年成立星宇,剛成立航空公司不久就遇到疫情,從創立到去年元月底為止,星宇航空虧損九六億元,每股淨值剩下三.七元,去年九月才以每股十二元完成二七.五億元增資,這次股價大漲又要再增資,星宇尚有很大的累積虧損待彌補,這個時候市場激情把星宇推向五○元,其實追高的人很危險。市場追逐星宇是看到元月營收到十五.二二億元。華航另一家廉價航空虎航也跟著大漲,虎航在疫情肆虐的三年累積虧損六一.○九億元,股價一度跌到二五元,這次拉升到四四.七五元。反而是兩大航空的華航、長榮航空股價無動於衷,這也可以看到市場資金在興櫃市場的勇敢著力。不過航空客運低潮,過去華航、長榮航都靠疫情下的貨運賺錢,真正在客運獲利並不多,這股強勁的投機力,恐怕難有持續的熱度。

這一輪的飯店股也是久旱逢甘霖,像寒舍從十八.五元漲到四四.六五元,雲品從三三.五大漲到一○三元,去年前三季EPS只有○.八九元,股價拉升逾百元,市值已逼近百億,這是難得一見的新高價。以疫情前最好的一年每股賺三.四八元來看,本益比已不低。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45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