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跌深後 反而創造更大彈升空間
2011/08/13 08:43:05瀏覽233|回應0|推薦0
【文.黃啟乙;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葛林斯班說出了一個重點,調降美債信用評等是沒有意義的事,美國是全球唯一可以印鈔票還債的國家,評等的調降,意義並不大!

○八年的金融海嘯迄今令人印象深刻,當歐債風暴一路延燒到美債之後,市場恐慌氣氛再起,不僅擔心全球景氣會不會出現二次衰退?甚至害怕次貸的歷史重演,股市狂跌,市場的信心更來到谷底!

反觀這一次,從美國是否提高舉債上漲的紛爭,一直到標準普爾調降美國債券評等,甚至,連法國也可能遭到波及。一定要了解到,當年的雷曼兄弟可以倒,但美國不會倒!即便持有美債,不必擔心會有問題,只要市場逐漸適應,信心自然會恢復,相對股市因此重挫之後,反而創造了短線上的反彈空間。

葛林斯班點出美國的秘密

其實美國Fed主席葛林斯班說出了一個重點,調降美債信用評等是沒有意義的事,美國是全球唯一可以印鈔票還債的國家,評等的調降,意義並不大!

更重的是,全球主要國家皆大量持有美債,面對美債的風暴,心中即便有百般不願意,最後還是得「含淚支持」!

作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中國,面對美國國會把這一次美債的問題搞得一團亂大為不滿。但中國上半年的GDP成長率九.五%,出口金額又比去年同期成長二四%,再加上外匯存底超過三兆美元,美元又有難以取代的特性,以及為了壓抑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中國再怎麼不願意,其結果只有繼續持有美債,或增持美元資產。在此情況下,美元被標普調降評等,應該來說,是造成市場信心的壓力,當大家習慣了,就會逐漸趨於平靜。

更奇特的是,當美債的風暴中,居然市場的資金還跑去美債避險,這也反應出美債的市場夠大、流通性夠強,要避險,最後也只能選擇美債。

耀億股價超跌

其中有一檔個股─耀億,或可以注意!該股以五○元IPO上市,一度大漲至八一.八元,當時係受到法人的追捧,創下不小的漲幅。

但也因為近期股市的大波動,搶進的法人一路殺出,令股價一路跌到四六.八元才止跌。

當時法人為什麼要追捧耀億?主要是有幾個重要的業績題材,以基本面條件,在基本面未變之下,超跌後就是買點。

1.耀億生產羽球拍、網球拍、釣魚線起家,長期以來的獲利相當穩定,每一年的稅後在一億元上下,平均每股四~五元間。

以今年第一季而言,賺了四千三百多萬元,折合每股為一.○八元。

2.其實耀億最重要的轉機,以及改變,就是在八月份正式以全資合併雅康寧,成為未來該公司強力成長的重要關鍵。

雅康寧是怎樣的一家公司?該公司係是生產直立式彈力棉的公司,因為這項產品最大的特性在於具有回收性、透氣性佳、質量輕,尤其更無有機溶劑殘留的問題,可望逐漸取代傳統的泡棉,可以大量運用在女性內衣罩杯、鞋材、寢具,以及汽車材料。

雅康寧創造耀億新生命

雅康寧在深圳有三座工廠,其中一座生產可用於汽車椅背材料的針軋棉,月產五○萬片,今年底前將藉由去瓶頸的生產流程之下,月產能可望提升至八○萬片。也因此吸引豐田汽車以五五元入股耀億(除息兩元後,成本降為五三元),現取得耀億二.七四%股權,雅康寧已成為豐田、BMW,以及BENΖ的協力廠商,甚至豐田也力邀雅康寧赴墨西哥設廠。

另外兩座工廠生產直立式彈力棉,月產能為十八萬碼,強攻女性內衣罩杯,鞋材市場。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面對全球經濟的動盪,可以發現女性內衣產業,在新興國家不斷壯大,高價位的女性內衣,成為市場追逐的焦點。或許直立式彈力棉的單價比較高,但要了解,女性內衣市場的價位差異性十分之大,國際知名的女性內衣動輒幾千元,甚至上萬元都有,相對的菜市場路邊擁有一、兩百元,所以高價品當然可以用高級的直動彈性棉,而且採用的比例正逐漸升高。

維多莉秘密股價創新

再來看,香港有一家紡織上市公司─互太紡織,在○八年金融海嘯時,每股曾跌到○.四五元港幣,然而大漲至五.九元港幣,創下超過十倍以上的漲幅,即便是港股連番重挫,互太紡織也持續保持強勢的格局。

這家互太紡織是什麼樣的一家公司?該公司就是替維多麗亞秘密代工的企業,女性內衣的生產比重拉升至四六%,毛利率亦由一四.五%,上升至二○.八%。

換言之,耀億全資收購雅康寧之後,直接可以與維多莉亞秘密等國際女性內衣大廠,作更緊密的連結,而女性內衣市場之大,足以令股本才四億多的耀億,展現更大的格局。

尤其今年八月正式合併雅康寧之後,預估第四季之後,獲利的挹注力將進一步升高,而明年的成長力又更可以期待了!

因此,在基本面的條件不變之下,超跌後的耀億,終將回到合理的價值之上,長線上有機會向掛牌後高價挑戰的可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5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