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兩岸內需股享有高本益比
2011/07/31 22:29:44瀏覽273|回應0|推薦1

【文.黃啟乙;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台灣股市有一個重要的漲升方程式,除了看誰可以吃到中國內需市場的大餅之外,那就是誰可以與中國的大企業結盟?

市場還是擔心美國無法如預期提高舉債上限,會造成美債的重大危機。對此,我們還是要說,美債不會有問題,最後應該是有驚無險。反倒是要特別注意,美國進一步大印鈔票,對未來的市場會造成什麼影響?

在這個階段中,可以看到台股依然呈現強勢股持續表現的架構。再創歷史高價的個股,依然不斷出現,其中神腦已攻抵一八三.五元、全家、上銀、和泰車等於上周再創下歷史性的價位,而已除息的精華光學,在除息後已默默填息,若以還原權值計算,也寫下歷史高價。

強勢股創新高

其他也有很多個股,也紛紛創下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的高價。這以裕隆集團的表現最為整齊,包括:裕隆、中華車,在除息之後,不但順利填息,甚至也再創波段高價,而我們長期提到的裕融,在除息後,也同樣有強勢的演出。

所以,若只看指數也許波動不大,但個股的差異性,卻十分之大,有的是不斷創新高,有的卻是不斷破底,故而選股,才是真正的重點。

現在台灣股市有一個重要的漲升方程式,除了看誰可以吃到中國內需市場的大餅之外,那就是誰可以與中國的大企業結盟?

今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個股就是神腦,與中國聯通合作,在中國廣開銷售點的題材之下,股價就拚了命大漲而上,由去年底的五○元上下,一路漲到一八三.五元,漲了二.六七倍以上,不論指數漲還是跌,神腦的股價不斷奮勇向上。

建設銀行「照顧」中壽

建設銀行去年獲利一千三百億元人民幣,去年中壽賺三三.六億新台幣,兩者的差距也十分之大!建設銀行選擇中國人壽來合作,就是要扶植中壽,情況就與中國聯通與神腦的模式十分雷同。也因為如此,中壽股價在金融股中,可以脫穎而出,有相當的道理有在!

除此之外,台灣電信三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股價的大幅上漲,在某種程度上,也格外具有不同的意義!

以中華電信為例,在除息前一路上升至一一一元,再創歷史新高;另外台灣大,也同樣在除息前,拉高至歷史天價,為八五.一元;再看到遠傳若以還原權值計算,也是歷史性的高價。

台灣電信三雄股價的大漲,在市場上的分析,大概可以這樣來看。

1.由於電子權值股的不振,甚至走空,令法人的資金湧向電信股,推升股價大漲。

2.電信股基本上,與雲端產業有關,大炒雲端題材,使得股價可以創下新高。

但問題在於,電信股若因為雲端題材而大漲,可是好像只有台灣電信三雄可以創新高。

在美股之中,AT&T是美國的電信大公司,該公司的股價高峰出現在二○○○年,當時為五八.三八六美元,其後就未曾再突破過,目前AT&T的股價在二九美元左右,只有天價的一半。

至於日本的NTT電信,天價也同樣出現在二○○○年,一度到達一.八二萬日圓,但現在的股價還是只有三八○○日圓左右。

簡單來說,在全球主要股市之中,能夠勇創新高的電信,好像就只有在台灣,如果要炒雲端題材,全球的電信股都應該會大漲,為什麼只有台灣的電信股可以創歷史天價?

電信、金融是中資目標

就如同先前所說,有法人資金的轉進,是重要原因之一。但可以回想一下,二○○九年四月底,台股曾出現拉回整理壓力,指數是由六○七一.○六點,一路壓回至五六一四.○六點,看到那時候的日K線圖,好像有作頭的危機。

但就在二○○九年四月二十九日的晚上,傳出中國移有意入股遠傳的消息,隔天台股就大漲三七八.五一點,幾乎所有的大型權值股都跳空漲停,其後台股就一路盤升而上。

回想那一段歷史,中國移動欲入股遠傳,居然可以逆轉台股,由空強烈翻多。最具體的意義是,令市場終於相信,中資大型企業對台股是有興趣的;第二,就是電信股是中資想要投資的重點標的。

高鑫、神腦、全家拉高本益比

再回到強勢股來看,中國內需股出現了幾個強攻的姿態,二十七日高鑫控在香港上市,之前雖因延遲上市,令超額認購率大降,但上市第一個交易日,股價以一○.一二元港幣收盤,較招股價七.二元港幣,大漲四成以上,雖然本益比接近四○倍,但市場的買盤,依然蜂湧而至。

同樣的在台股之中,神腦攻上一八三.五元之後,本益比也早已超過三十倍,但也未減漲升的氣勢。

復又看到,我們在年初大力報導的全家,在上周又勇創歷史天價來到一六七.五元,如果認真算起,全家的本益比也恐怕要接近四○倍。

從高鑫、神腦到全家,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國內需通路股,在市場上已被賦予高本益比!那麼可以回頭來看,還有那些個股會脫穎而出?

兩岸內需股趨勢形成

另外,三商行也逐漸由今年的十九.三五元,大漲到四二.八元,滿心、高林也開始跟進之下,近年也不斷突破高價。

看到上述這些個股表現,再回到看一看寶島科,本身就是台灣最大的眼鏡連鎖通路業者,在台灣內需市場開始起飛之下,有新的成長勁道。

再加上寶島科又持有中國第一大品牌海昌隱型眼鏡,(金可國際)二一.六%的股權,等於又擴大到中國內需市場的品牌及通路,更何況,今年第一季寶島科每股已賺了一.二元,預期來自海昌的獲利格局,以及台灣市場的推升之下,獲利可能會更上一層樓。八月三日寶島科將除息二.二元,或許又是寶島科重新展開攻勢的開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48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