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探.黃啟乙/燒到美國 就是危機結束前兆
2011/07/24 08:34:59瀏覽258|回應0|推薦1
【文.黃啟乙】

站在美國的立場,面對龐大的債務,如果不斷超發貨幣,並透過美元的貶值,轉嫁借債成本,即便美元持續貶值,仍動搖不了它在國際外匯存底中,重要的地位。

從歐債危機,一路燒到美債,令國際股市不斷受到波及,忽焉「利多」,又忽焉「利空」,使得市場投資人不知要如何看待?但我認為,一旦所謂的債券危機燒到美國時,基本上就是要告一段落了。因為到目前為止,美元的地位,依然無人可以取代,美國也不容「外人」質疑美元的價值。或許市場可以看貶美元,但千萬不要看扁美元。在此情況下,回歸到趨勢面來看個股的發展,才是重點。

美國舉債上限的調高,認真講起來,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因為答案是一定會調高,只是因為政黨之爭,令過程多了一點波折。

債券危機將告一段落

再者,我們也看到美國的債券利率也未大幅拉升,不像歐債危機出現後,包括: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公債利率迅速拉升。

尤其柏南克在二個星期前,向美國國會發表半年經濟及貨幣政策的證詞中,除了考慮推動第三輪貨幣量化政策(QE3)之外,更重要的,另外提出兩個方法來刺激經濟,第一,就是低利率的政策,將進一步延燒下去;第二,進一步降低聯邦基金利率。表白在中、短期內,美國的利率不會調升,並藉以減少銀行的超額準備,希望使得商業銀行能夠大手放款,即便是FED不明確「QE3」,這也是另類的「QE3」。

另外,又可藉印鈔票來提振經濟、大量發債也是吸收全球資源的法寶,可說是一石三鳥。

所以,未來的國際資本市場中,資金依然淘湧,只是一時退出股市,當股市經過一輪的調整後,還是會再次捲土重來!

強勢股順利填息

因此,對台股而言,現在應該不再以指數的波動為重點。因為指數的波動不會太大,破八千點並不容易,要攻過九千點,也有一定難度,但個股之間的差異性,則會愈拉愈大!

就如同自去年以來我們不斷提到的趨勢觀念,那就是創新高的個股,一定有它的道理,而破底的個股,也會有一定的理由!強勢股漲多拉回後,大多會再創新高,但破底的個股,恐怕只剩下反彈了!

尤其進入填息旺季時,有些個股可以填息、填權,股價再創新高,如我們增特別介紹的東隆興在除息兩元現金之後,馬上大漲增息!

再看到裕隆、中華車,在除息之後,也迅速填息拉升而上。所以,下一個階段,可以參考裕融,也將於七月二十七日除息二.八元,先前裕融股價曾拉升至八九.四元,創下歷史新高拉回,預估除息之後,應有填息之機會。

這一次我們到新疆參訪,特別來到統一的新疆廠,這是統一到中國的第一個投資案,當年統一看上了新疆獨特的環境,適合栽種番茄。故而,新疆廠一開始,便以生產番茄汁、番茄醬為主,但是一直無法擺脫虧損。但當中國的經濟水準不斷上升之後,對飲料的需求,也不斷提升之後,新疆廠也開始大量生產各種類型的飲料,令公司的獲利開始上升。

統一集團將照顧統一實

回頭看到統一實,似乎也開始展現新一輪的多頭力量。

若進一步觀察宏全成功的模式,就是抓住了中國飲料大成長的契機!在中國市場中,可口可樂、統一等大廠皆是宏全的客戶。尤其宏全與統一的合作,直接在統一的飲料生產線上,以「in house」的方式,在統一的廠區內設製PET瓶的生產線,成為宏全壯大的主因之一。

至於統一實,過去以生產馬口鐵的瓶罐為主,如今也正式切入PET瓶的產銷。或許可以這樣來想,宏全與統一集團並沒有直接的投資關係,統一實最大股東則是統一,持有四五.五%股權。過去宏全都可以如此受惠於統一,那屬於「親生兒子」的統一實,為何不可以多照顧一點?

所以統一實開始切入PET瓶的生產,代表統一開始要照顧統一實了!

兩岸瓶罐股,台灣最便宜

再者,在深圳股市之中,有一家也生產飲料瓶罐的上市公司——珠海中富,該公司也生產PET瓶,統一也有採用該公司的產品。今年第一季珠海中富賺了三○八八.六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一.三八億元新台幣,不如宏全、統一實,但珠海中富的股價,近年以來不斷上升,由○九年的五.八元人民幣漲到十二.八五元人民幣,令總市值來到九九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四五○億元,遠高於宏全及統一實。

可以推想,兩岸的瓶罐業者,仍以台商的競爭力最強,宏全股價創新高,總市值仍只有珠海中富的一半,連另一檔中資飲料瓶罐股——崇江企業,即便是營運績效普通,總市值也有九○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四百億元以上,也大於統一實。所以,就目前的股價,以及業績增長的空間來看,統一實未來的空間值得期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46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