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年最慘 美龍捲風釀116死
2011/05/25 22:13:14瀏覽344|回應0|推薦0

地毯式搜救 仍1500人失蹤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密蘇里州救難人員前天冒著傾盆雷雨,在周日被4級龍捲風重創的朱普林(Joplin)鎮進行地毯式搜索,救出17名生還者。這起龍捲風造成116死1150傷,還有1500人失蹤,是美國近60年來死傷最慘重的單一龍捲風。雪上加霜的是,氣象預報指中西部近日還會有龍捲風。

「好像世界末日」

密蘇里州長尼可森說:「我們相信瓦礫底下還有倖存者,我們正努力找到他們。」他拒絕估計最後的罹難數字,但坦言:「死亡人數顯然還會增加。」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次的風災讓人心碎,承諾周日將訪災區,保證聯邦政府絕不會棄災民不顧。
周日的龍捲風最大半徑一度達1.2公里,風速高達每小時306到319公里,颳壞當地逾2000棟房屋、商家和學校,相當逾朱普林鎮的1/3。在鎮上土生土長的23歲青年駱傑夫形容:「根本面目全非,好像世界末日。」
鎮上聖約翰醫學中心遭到龍捲風正面襲擊,屋頂被掀翻、窗戶全破,醫療直升機跟汽車歪七扭八倒在停車場上,患者病歷散落一地,X光片甚至被吹了112公里遠。院內有6人在風災中罹難,其中5人是仰賴人工呼吸機的加護病房患者,因龍捲風造成醫院停電,不幸喪生。急診室人員即使在風災中掛彩,災後仍帶傷搶救其他傷者。

狂掃人口密集區

因為災情慘重,被美國國家氣象局定為第二高的第4級龍捲風,是美國不到一個月內第二次重大龍捲風,上月一連串龍捲風在美國南部造成361死,使得今年成為美國自1953年以來,最多人死於龍捲風的一年。美國氣象專家布魯克斯表示,這不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的結果,而是人口密度跟拖車屋數量雙雙成長,加上不巧這幾次的龍捲風都剛好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

龍捲風橫掃美3州 恐百死

重創中西部 小鎮夷成平地 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上個月底美國阿拉巴馬等七州遭到龍捲風襲擊,造成逾330人死亡。不到1個月,美國中西部堪薩斯、明尼蘇達州和密蘇里州,在21、22兩日又先後遭龍捲風襲擊,總計造成91人死亡、30人受傷與龐大財產損失。其中密蘇里州朱普林鎮災情最慘重,死亡人數有可能攀升到100。

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22日下午遭到龍捲風襲擊,受災範圍有5到8公里,數十棟民宅或停車場的屋頂被掀走,至少造成1人死亡、30人受傷,另有2萬2千戶住家和企業停電,其中數千戶約在數小時後就恢復電力。

「真的很嚇人」

擁有5萬居民的密蘇里州朱普林鎮,則在22日晚間遭到龍捲風襲擊,美國紅十字會的丹尼斯指:「朱普林鎮75%被夷為平地。」當地超市、加油站、醫院嚴重受損,唯一一所中學也起火。鎮民丹尼絲在風災發生時和先生開車去救受困的兒子,「到處都是倒塌的電線桿,還聞到瓦斯味,真的很嚇人。」
龍捲風在朱普林鎮造成至少89人死亡,但該州的驗屍官布里吉斯表示,死亡人數「恐超過100人」。
密蘇里州長尼可森(Jay Nixon)已宣布該鎮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國民兵協助救難。

200棟房屋受損

此外,堪薩斯州21日也遭多個龍捲風侵襲,在里丁鎮釀成1死,至少200棟房屋受損,該州16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歐巴馬,昨也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向死難者致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25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