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嘯滅村 逾萬人失蹤
2011/03/13 22:17:54瀏覽503|回應0|推薦0

僅5分鐘逃命 臨海城市幾夷平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的數個濱海小村落瞬間遭海嘯席捲,救難人員眼睜睜看到數百具屍體,卻無法收屍。隨著昨天的陽光升起,進入第二天的日本東北大地震透露出更多村落盡滅的慘烈災情,恐已有逾萬人喪生或失蹤。

宮城縣臨海小村落南三陸町昨傳出駭人災情。共同社報導,當地官員表示1萬7800居民中,僅在25個避難地點找到7500人,逾萬人下落不明。整個港市遭海嘯夷平,據報從海嘯警報發布到侵襲的避難時間,只有短短5分鐘。

高田市驚見400屍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昨也宣布人口2.3萬人的陸前高田市被海嘯完全夷滅,街道、房舍都被海嘯沖毀刷平,「接近全毀」,不知能找到多少生還者。NHK隨後報導日本自衛隊已在當地發現3、400具屍體,整個市區現在有8成泡在水中。
陸前高田市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往南即是宮城縣、福島縣。這三個縣瀕臨太平洋的海岸,在這波規模8.9地震中首當其衝。搭乘直升機視察的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說:「受害狀況超乎想像,沿海地帶大概除了高地以外已經全毀了。」

「不知何時才結束」

陸前高田北方的釜石港擁有金氏世界紀錄最深的防波堤,同樣被沖毀,汽車像積木一樣在洪流中浮沉。南方的氣仙沼市前天晚上就因漁船油槽爆炸引燃大火,市區昨已被燒夷或被海嘯摧毀殆盡,火勢甚至向市區旁的山區蔓延。氣仙沼三分之一泡在水裡,被沖上岸的漁船癱在爛泥中。不過,也有零星好消息傳出,一艘被海嘯捲走的宮城縣漁船昨獲救,船上81人全由直升機救出。
住在福島縣的美國人裴頓向CNN形容,前天的主震還不是最恐怖的,「餘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福島縣距離震央180公里,當地的核能發電廠受創後難以降溫,失火爆炸。日本官方昨晚表示已撤離十多萬災民,而隨著福島核子電廠的撤離區擴大,撤離人數還會增加。
雪上加霜的是災區所在的東北部餘震不斷。日本西方昨晨還出現一次規模6.7的強震,在凌晨近4點搖撼東京北方的長野縣與新潟縣。專家表示,這起強震不排除是前天東北規模8.9強震的餘震,官方警告還可能發生同等級的超強餘震。

找回列車70人均安

JR東日本鐵路公司表示,在宮城縣與岩手縣一度傳出有4列火車失聯,不過,昨晚已尋獲,車上70多名乘客均安全。截至昨晚,日本官方發表的死亡人數已達637人,653人失蹤。當地媒體報導多數罹難者都是被水淹死。官方統計至少已有逾萬戶建築全毀或半毀。災區有560萬戶昨天仍停電,逾百萬戶停水。
日本自衛隊將投入5萬人救災,不過,宮城縣的自衛隊松島基地,截至昨中午有300名隊員失聯,且該基地包括18架F2戰鬥機(每架約43.4億元台幣)在內,共28架軍機泡水,損失慘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97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