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茶花長的漂亮
2011/01/24 22:03:57瀏覽18427|回應1|推薦1

山茶花簡介

山茶是中國傳統名花,世界名花之一,也是中國雲南省省花。因其植株形姿優美,葉濃綠而光澤,花形艷麗繽紛,而受到全世界園藝界的珍視。

我國山茶的栽培早在隋唐時代就已進入宮廷和百姓庭院了。到了宋代,栽培山茶花之風日盛。南宋詩人范成大曾以「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的詩句,來描寫當時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況。明李時珍的《本草綱目》,王象晉《群芳譜》,清代樸靜子的《茶花譜》等都對山茶花有詳細的記述。到了七世紀時,山茶首傳日本,十八世紀起,山茶多次傳往歐美。

盆栽山茶栽培管理 

茶花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一年四季都處於生長發育之中,只有發育階段的不同,而無明顯的休眠期。良好的管理,不僅能使茶花正常生長發育,而且能改善茶花的生活環境,使茶花形態、色澤等更能滿足人們的觀賞要求。同一茶花品種的植株,由於管理水準不同,其觀賞價值也大有差異。經驗表明,只有根據茶花的特性和生長規律,精細栽培管理,才會獲得良好效果。忠厚老實貌

一、土壤、光照與溫度的管理
(
)土壤管理

土壤是茶花生存的基礎,茶花生長發育狀況的好壞,往往決定於其生長土壤的理化性狀。一般茶花適宜在微酸性且肥分豐富的土壤上生長,PH值在5.5-6.5之間,鹼性土及粘性重的土壤或積水地均不宜種植茶花。種植的酸性或鹼性過重土壤中的茶花,生長發育均不良。盆栽茶花,更要注意選好土壤。對於茶花來說,良好土壤的標誌是質地疏鬆,吸水及排水性能良好,保水性強,透氣性好,有利於微生物的繁殖及根系的發展。盆栽茶花的土壤,如果出現板結,要用竹簽或鐵絲插松;每隔23年應換盆1次,每次換用的花盆應較原栽盆略大,並增加新的肥泥,以便有利於根系的發展。土壤肥力的高低,主要以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等多少而定。南方的紅黃壤,北方的黑鈣土,以及山邊的腐殖質土,通常呈微酸性,可用於栽培茶花。
(
)光照管理
光照關係著茶花生長發育的全部過程,沒有光照,不僅不能產生光合作用,進行生命活動,也不可能開出體大、色豔、絢麗多姿的花朵。茶花品種對光照的長短、強弱和光質,各有不同的要求,需要用人工的辦法加以調整,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茶花的葉面有向光性,既需要陽光又不耐強光,因而既要有充足的漫射光(如薄雲晴天的光線),又要有25%左右的直射光照,才適宜其生長發育。它最忌烈日長期暴曬而使葉片受到灼傷,植株缺乏活力。適當搭柵遮蔭,可使茶花保持鬱鬱蔥蔥。遮蔭度以40%60%較為合適,這才能真正起到防止烈日危害的作用。
(
)
溫度管理
氣溫直接影響茶花的生長生育。每一茶花品種和物種的生長發育期,都需要相適應的溫度。茶花怕酷熱,忌嚴寒,喜溫暖。一般最適宜它生長的溫度為1525℃ 。但是,在自然條件下,冬季最低溫度不低於5℃ ,夏季最高溫度不超過38℃ ,茶花也能正常生長和開花。若在冬季有較長時間的低溫( -13以下)時,茶花也易遭受凍害。其表現是葉片、花芽甚至枝條被凍傷、掉落或枯死,嚴重時樹幹和根系也會受到凍害,最終整株死亡。因此,在北方寒冷地區,栽培茶花要特別注意防凍,可利用溫室、塑膠棚、地面覆蓋物等設施,保護茶花安全越冬。在南方炎熱地區,夏季高溫時,要採取噴水和遮蔭措施,降低小環境的溫度,使茶花正常生長發育。
二、水分與肥料的調控
(
)
水分管理
水分直接影響茶花生長發育的進程,是茶花的命脈。因為水分是光合作用的原料,細胞原生質的主要成分,而且通過水分的蒸騰,還可以調節茶花的體溫。水分過多,茶花會出現徒長現象,抑制花芽分化,甚至會發生爛根或浸泡死亡;水分過少,茶花又會出現萎蔫現象,無法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由於茶花花繁葉茂或栽培在盆內,根系所吸收的水分,往往不能滿足其地面部分因蒸發所失去水分的補充需要;為了保持茶花體內的水分平衡,就需要經常澆水。盆栽茶花,尤需特別注意,冬季盆土宜幹。這是因為冬季茶花生長進入休止階段,生理上要求的水分減少,另外冬天過濕,容易造成盆土冰凍,損傷根系。夏季盆土宜濕。這是因為夏季正是高溫乾旱季節,又是茶花生長旺盛時期,需要大量的水分。澆水時間,春秋季宜在上午和下午;夏季中午所溫過高,宜在清早和傍晚;而在冬季,則宜在氣溫較高的中午。高溫乾旱的天氣,每日需澆水23次,才能保證茶花的正常生長發育。
(
)合理施肥
茶花需要有充足的肥料,才能枝幹健壯,花繁葉茂,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種植茶花,一般 以施有機肥為主,如餅肥、人糞尿、畜糞、堆肥、骨粉等。這種肥料養分釋放緩慢,不易流失,肥效較長,使用安全。施用化肥,以複合肥為好。化肥,養分釋放快,澆水時容易淋溶 流失;肥效快,但不持久;施用過量時,還會造成肥害。但是,如果施用複合肥,其氮、磷、鉀的含量分別為26%20%20%的話,則特別適合花的生長發育。氮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 ,形成枝葉繁茂的植株;磷肥可以促進茶花花色鮮豔和根的發生等;鉀肥可以促進茶花生長健壯及根系的發展,有利於越冬。施肥中還應注意,在茶花的不同生長階段,要適時、適量 和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配合施加氮、磷、鉀肥和各種微量元素肥料,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有機肥,必須在充分腐熟後再施用,而且一般以少量多次施肥為原則。在春梢萌發前的3 月份,應多施氮肥;在花芽形成期的6月份,應多施磷肥;在花蕾形成及開花期的9月份及其 以後,應多施磷肥和鉀肥。施肥間隔,不應少於1015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823104

 回應文章

RyanRoybal
2021/11/22 19:55
Really I am impressed from this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with us best tantrik in Gwalior(shivanojas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