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祥話
2016/01/15 17:58:36瀏覽229|回應0|推薦0

====吉祥話====

坐高椅.踏低椅.新娘富貴沒得比.

手戒掛乎深.夫妻卡也同心.

....

....

從google 上找了好多訂婚的吉祥話.

有坐椅子,掛項鍊,套戒子,上手環,奉茶的...近10幾句.

而且都是台語發音.有押韻的.

自從女兒的 婚期訂了後.我就每天在網路上找相關的習俗及禮儀.

雖然我不是很重面子的人.但相對的習俗是不能少的.何況這有關女兒的未來.

發覺有些不合時宜的瑣碎習俗都可以省略.但唯有吉祥話可不能少.

吉祥話 有著祝福及期望的含意.所以我找了好多吉祥話.

但...誰來唸這些吉祥話呢?

餐廳沒提供專業司儀. 媒人也不是專業媒人.都是親戚.

自己的兄弟姊妹.及後輩們,我想也是沒辦法唸.

想想只有自己來.好像也沒規定新娘的爸爸不能唸吉祥話.

十幾句的吉祥詰背了快半個月.或許是年齡大了.還是背不起來

不像學生時代可以背"大學國文選"的課文.現在背完後腦袋還是一片空白.

如果當天一緊張.別說唸.可能話都說不出.

唯一的辦法只有寫小抄了.

訂婚儀式在我一邊看小抄一邊唸出各類吉祥話後.

歡歡喜喜.熱熱鬧鬧的美滿結束了.

一個月後迎娶的日子到了.

這天是女兒的終生大事.當然吉祥話更不能少.

跟太太商量好,我們把要講的話直接寫在紅包袋上.

到時拿起來直接唸就好了.不用背.也不用寫小抄.

決定後.太太把紅包袋當信紙般.寫了滿滿的一頁.

而我呢.就寫了4句.當然裡面一定有"白頭偕老"這句.

吉時到了.當小兩口. 跪拜地上時.

我的腦袋不在是一片空白. 竟然都是24年來生活在一起的影像.

記得有次跟太太一起通霄幫她趕插畫的作業.

要塗很多顏色.3人分配工作一起塗比較快.

幾天後問她.功課交差了嗎?

結論是.老師說顏色都塗到外面了.重作......

很多點點滴滴...

這時太太在旁邊提醒我.紅包..紅包趕快拿出來.

拿出紅包後.本想照著紅包上的字唸給她們聽.

突然發覺嘴巴張開.會有點哽咽.不行..趕快閉上.

如果我的聲調或語氣不對的話.太太在旁邊一定馬上潰堤.她的淚點一向很低.

4句而已.但喉嚨好像卡著什麼很難唸出口. 

可是要說點話.不能這樣就走了.

最後用了自己最常講的一句話.慎重帶過.

"不可吵架".

為了控制.不捨的情緒. 這是脫稿而出的.不在那4句裡面.從齒縫中一字字慢慢跳出來的.

偷瞄了下旁邊的太太. 一時也是緊閉著嘴.我看她那寫滿密密麻麻的紅包也不用唸了.

幾分鐘後.新郎迎走了新娘.特地看了看新娘及太太的臉.

還好.都沒掉眼淚.否則那麼漂亮的妝.都會糊掉.

接著.....

太太給女兒的紅包竟然在她們進入電梯時掉了.

一時找不到.最後懷疑是從電梯隙縫中掉到地下3樓了.

紅包不能說很厚.但要從電梯隙縫中掉下去.也是要很幸運才有這機會.

幸好姪女馬上主動找了電梯工程人員來.

果真在大樓的最低層.看到它規規矩矩的躺在那裡.

這封寫滿吉祥話的紅包總算在2小時內又回到女兒手上了.

太太送給女兒的這個紅包可真貴"重".

上面寫的吉祥話字字千斤.

連電梯的負載量都要來回跑個幾趟. 

 

                                                            文/陳裕豐

手上拿的小紙條就是寫滿吉祥話的小抄

紅包上也是寫滿吉祥話

這漂亮的新娘妝.可是花了好幾個小時不能動不能笑更不能哭 才完成.如果因為幾滴眼淚而弄糊了.就太可惜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322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