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經觀點/滬港通啟示 證券業面臨三大轉變
2014/12/06 09:30:08瀏覽65|回應0|推薦0

 

【聯合報╱賀鳴珩(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 2014.12.06 02:22 am

隨著滬港通創出資本市場跨境整合的新模式,台灣證交所也積極走向在地國際化,台灣證券業將面臨業務發展、經營型態及投資族群三大轉變。

滬港通代表兩地資本市場三大流通,包括國際資金、雙邊產品,以及模式複製流通。滬港通藉由設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的方式,成功地在不改變兩地法規監管制度下,進行跨境整合,此模式若能在其他地區複製,將加速資本市場跨境合作。

未來,台灣證交所也可比照透過SPV建置台股的三大交易平台,包括「台日通」、「台星通」與「台倫通」,證券商都可以參與跨境交易平台,但也會使台灣證券業面對三大轉變。

第一,業務發展的轉變,包括更多元的投資銀行業務、更注重複委託業務,以及更多樣的自營造市策略。

未來國際籌資及IPO動能將提高,股票、債券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將均衡發展。從港股複委託交易量9月較6月成長4成5來看,今日的複委託交易,將是明日證交所的產品。

第二,經營型態的轉變,過去證券、投信、投行等分立的狀況,將走向混業經營,業務範圍也要開放,因此電子商務平台,以及期貨現貨報告研究都要整合,也必須培養國際化的人才。隨著跨境交易的演變,證券業會愈來愈像航空公司,全年24小時無休,必需能提供無假日與無時差的服務。

第三,投資族群的轉變。資本市場跨境整合,帶來的是沒有時差及電子交易,投資族群也會出現世代分歧。

已有累積相當資產的中年投資人,偏好的投資商品是股票與固定收益產品,需要的服務是財富穩健管理。但對於剛開始出社會打拚的年輕人來說,薪水低,儲蓄十分有限,買大立光、聯發科等高價股,就像是買帝寶一樣遙不可及,會偏愛權證、選擇權與槓桿商品,需要的服務是財富快速累積。

資本市場跨境整合後形成的無時差交易,正好適合愛熬夜、不睡覺又E化深的年輕人。透過電子交易,年輕人可培養全球賺錢及撰寫APP 插件的能力。

(本文由賀鳴珩口述,記者沈婉玉整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951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