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站/取消大戶條款 最實在
2014/11/14 18:56:20瀏覽62|回應0|推薦0

【經濟日報╱記者 韓化宇】 2014.11.14 03:52 am

挽救成交量,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力推「台股大三通」,透過和新加坡、日本、倫敦建置「跨境連線交易」機制,引導三地投資人進軍台股。但台灣的投資人也可能前往國外投資,台股大三通真能刺激量能嗎?

不少法人覺得,與其射出再多的箭,都不如取消大戶條款實在,可從三面向探討台股大三通的魅力。

第一個關鍵,是台灣上市櫃公司,對上述市場是否有足夠吸引力?台灣產業結構以科技業為主,對熟悉金融與地產股的新加坡投資人而言,是塊陌生領域。

第二個關鍵,則是新加坡和日本資金,占台灣外資淨匯入的比率,低到只有0.5%~0.6%。如此低的比率,代表這二地市場對台股興趣致缺缺;就算開通股市「直通車」,能爭取到多少資金,亦是一大問題。

最後是台股大三通絕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效。真想短期內看到成交量大增,最立竿見影的手段,就是暫緩證所稅大戶條款的實施,消除大戶與中實戶的心理壓力;或立法院通過兩岸服貿協議,重振外資對台灣經濟的信心。

台股基本面好,是不爭的事實;台股大三通是錦上添花。但證所稅讓大戶們躊躇不前,遲遲不肯進場,就像不給台股養分,再美麗的花朵,豈能開花結果?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895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