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勤益:巨無霸來了 面板業苦了
2016/03/31 23:28:05瀏覽105|回應0|推薦0

2016年03月31日04:10 李淑惠/台北報導

IHS DisplaySearch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鴻海與夏普的結盟將整合出全球面板產業的巨無霸,不僅LTPS(低溫多晶矽)、OLED(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技術全面升級,夏普品牌力與電子零部件技術,結合鴻海的代工以及供應鏈管理,雙方各出強項,面板產業最擔心的夢幻組合成真!

謝勤益將鴻海與夏普的優勢聚焦於面板,鴻海集團在大陸有2座LTPS廠,群創在台灣有1座,鴻海集團目前獨缺LTPS這塊拼圖,導入夏普的技術之後,鴻海集團的LTPS技術層次可望升級;夏普是全球第一家研發OLED技術的面板廠,即使缺乏量產能力,還是擁有強大的研發能量,日後蘋果導入OLED面板,鴻海夏普集團有更多籌碼注資OLED產線。

其次是在TV方面,謝勤益認為,鴻海未來對SDP堺工廠的掌控程度提升至100%,群創與SDP未來在產能、產品組合上可互相搭配,例如群創的45吋面板在SDP工廠就是經濟切割尺寸,群創與SDP工廠有更完美的組合。

鴻海在掌握這些零件之後,手機組裝將從代工,變成代工代料,可以玩的空間更大,謝勤益也不諱言,鴻海與夏普組合出全球面板產業的巨無霸,「面板業界其實非常擔心這個組合」!

除了面板產業拿到全球話語權,謝勤益也點出夏普其他強項,夏普的電子零部件技術首屈一指,鏡頭、CCD、CMOS等感測元件,以及高色彩飽和度、大功率的LED、LED螢光體,夏普都走在前端,鴻海集團的代工生意衍生出零件需求,且善於做生意、供應鏈管理,夏普則精於電子零部件、品牌,雙方等於是品牌力與供應鏈管理的結合,不僅擴大下游出海口,也替各類電子零件找到產能去化管道,雙方未來大有可為。

不過謝勤益也表示,這樁注資案畢竟是跨國整合,夏普的負擔除了自己的財務狀況,還包含眾夏普轄下眾多代理商,鴻海如何動用資源整合夏普是最大挑戰,特別是鴻海需要了解日本文化、有管理經驗的人才,而不只是懂日文的人才。

此外,鴻海花了3,888億日圓投資夏普,這麼龐大的投資如何攤平、回收?也是鴻海必須說服投資人的重點。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197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