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家」打敗藥華藥拿下生技新股王 竟還逼近台積電!
2023/02/14 18:49:37瀏覽71|回應0|推薦0


07:272023-02-14 中時新聞網 CTWANT

保瑞併購安成國際藥業營運吃補,圖為2022年9月1日交接典禮,左為保瑞集

台股兔年開盤兩周以來,呈現短線「類股輪動」中,生技醫療個股漲聲響起,興櫃製藥股保瑞(6472)股價一躍到541元,超車新藥股藥華藥(6446)的516元成為生技股新股王,逼近「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股市聞人葉美麗及專注K線研究投資人朱家泓不約而同說,「生技股會是今年關注的類股。」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則告訴CTWANT記者,生技醫療股向來不是台股外資主力焦點,「在電子業清庫存疑慮未完全釐清前,大盤走勢會偏向『題材議題』的生技股,因此可多了解個股每股盈餘(EPS),近幾年獲利表現及製藥股業績、研發新藥臨床試驗成果等。」

兔年新春開工後,上櫃生技指數大漲9.62%,比大盤漲幅的4.67%還高過一倍。台股虎年封關前,股市聞人葉美麗即跟CTWANT記者說,兔年她個人看好自駕車相關供應鏈、綠電、新能源等類股,至於關注生技醫療個股「要小心股價偏高」。

保瑞藥業在虎年封關日當天以402元作收,兔年開工後一路飆升漲停板,2月10日來到541元糕點,短短兩周即坐上生技股新股王;藥華藥股價則從年前的476.5元漲到年後516元。以2月13日兩支個股走勢來看,保瑞收在531元,藥華藥則為500元,成交量已較上周減少。

保瑞董事長兼總經理的盛保熙從2013年起九年內併購6家藥廠,被視為「生技界併購大王」,建立起製藥代工CDMO模式;2018年的稅後EPS達16.18元躋身製藥業獲利王,2020年與2021年也達兩位數超過11元。

保瑞2022年全年營收103.2億元,較2021年大幅成長逾110%,自2019年起四年來,配發股利政策(現金配息+股票股利)依序為6元、5元、4.465元以及4.5元。

2022年9月,保瑞併購「安成國際藥業」100%全數股權,納入安成營收後,保瑞晉升為台灣生產總量能最大藥業集團,2023年1月營收達18.95億元,月增26.05%,年增逾4倍。

黃文清表示,由安成國際藥業代理的癌症用藥Paclitaxel PBParticles for Injectable Suspension 100mg之美國市場代理權,將在今年3月底到期,因此訂單增量挹注母公司保瑞全球市場營收,較上月成長逾40%;今年保瑞營收引擎則關注在美國以自有品牌上市其自行開發、治療胃食道逆流之學名藥,還有原廠授權學名藥Authorized Generic(AG)的營運動能。

藥華藥去年拿到美國FDA藥證,在美國子公司全力佈建通路與保險給付之

下去年第4季美國營收貢獻較前一季成長,全年累計營收28.82億元,年增339.31%。

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日前喊出,「2023年是藥華藥的獲利元年」目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38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