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立光業內外順風 Q3拚賺五股本
2022/09/06 19:32:46瀏覽116|回應0|推薦0


2022-09-06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

劉芳妙

/台北報導

大立光本季受惠iPhone新機亮相,高階鏡頭出貨比重明顯提升,業績大打蘋果光之際,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30.5元大關,較第2季底累計貶值約3%,在本業與業外都處於順風下,外界預期,大立光本季有望大賺四至五個股本,全年獲利優於去年。

不過,外界也關注,新iPhone整體規格並無明顯升級,加上後進者積極以價格搶單,大立光本季毛利率能否隨營收規模放大明顯上揚,將是本季財報的一大關鍵。

新台幣匯率近期走勢疲軟,今年上半年兌美元累計重貶7.4%,讓大立光上半年業外匯兌收益高達41.7億元,換算貢獻每股獲利31.2元。第3季新台幣匯率貶勢加速,對於大立光獲利將有實質加分效果。

另一方面,大立光8月出貨結構中,雖然2,000萬畫素鏡頭出貨升溫,不過,其它鏡頭占比高達40%至50%,較上半年出貨結構30%至40%明顯走高。

大立光表示,其它鏡頭主要是500萬以下畫素鏡頭,強調「只要價格合理,都會接單。」外界憂心,其他鏡頭占比拉升,恐不利產品組合。

除了產品組合因素外,大立光毛利率另一個仍須觀察的變數則是拉低毛利率的音圈馬達(VCM)占比走勢。大立光今年第2季毛利率55.8%,季增2.42個百分點,是連四季下滑後,首度回復增長,主因VCM的收入比重下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03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