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線型會轉彎-廖繼弘:稅月不饒人 台股5月順勢盤整
2014/04/30 06:32:25瀏覽235|回應0|推薦0

 

2014年04月30日

4月初以來停留在9000點前高檔量縮震盪的台股,上周受到內憂外患等利空衝擊而轉弱;內有外資作空F-再生,重創F相關個股,加重原本已轉弱的中小型電子股跌勢,加上核四停工爭議;外有寶成東莞罷工事件,人民幣貶值,中概股有匯損壓力而下跌,加上烏克蘭危機升高等利空,大盤以帶量中長黑跌破20日線支撐,不管大盤或電子類股的指數和RSI及9日KD值指標呈現高檔負背離訊號後向下,9周KD值也從高檔交叉向下修正,出現中期整理訊號。

季線是第一道支撐

除了上述利空衝擊外,歐美股市上周五因G7制裁俄羅斯、烏克蘭情勢再趨緊影響而轉弱,陸股也拉回跌破季線、再度下測2000點支撐,影響台股的變數增多。

5月又進入繳稅季節,大盤可能順勢進入中期調整走勢,不過指數修正空間或可因外資持續買超競爭力強、獲利成長的台積電和大立光等電子龍頭股支撐而減緩。

中期走勢強弱一般以季線方向為依歸,低檔由8230低點和8508低點連結之中期上升趨勢線支撐在8700點上下,接近季線和元月份的高點,推估季線在5月上半月仍叩抵相對低指數區緩升,是多頭初步支撐,周一大盤跌破季線後反彈翻紅,如能能守穩季線反彈,是強勢整理,大盤可延續2月初以來守住季線向上的較強中期漲勢。

中長期走勢則看年線方向,由7737低點連結8230低點的中長期上升趨勢線支撐在8500點,很接近上升的12月均線(年線),是多頭重要防線,因為從2012年11月大盤突破年線,且年線轉為上揚助漲的中長多趨勢後,波段拉回的低點,都能守住年線支撐後抽腳反彈,維持沿著年線上漲之中長多格局。

建議逢低選股操作

大盤短期整理,不過個股表現因基本面良莠而差異大,從台積電、大立光、華碩、可成等財報佳的電子龍頭股,和第1季獲利明顯成長的中低價股(華亞科和毅嘉)等個股,近期不畏大盤震盪,表現都相當強勢來看,第1季財報優於預期、第2季營運展望正向之業績股或轉機股,配合外資和投信等法人買超、股價守在20日線或季線之上之相對強勢條件,可作為優先選股標的

在年線上揚發揮中長線保護短中線效果下,建議逢低選股操作為要,題材不脫獲利穩健的龍頭股、高階半導體相關、車用電子相關、環保節能、工業電腦(智能電腦)、穿戴式裝置、指紋辨識、雲端相關、4G相關(物聯網)、蘋果新產品概念、接單能見度高的工具機和自動化個股、中概內需相關等業績股。

 

廖繼弘

●現職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

●經歷

統一國際副總經理

康和證券高級顧問

統一證自營部副總

康和證自營部副總

●著作

《我的技術線型會轉彎》

操盤資歷 14年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92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