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站/永大公司派自亂陣腳 失了關鍵支持
2019/04/19 11:32:45瀏覽106|回應0|推薦0

2019-04-18 13:48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黃淑惠

永大機電舉行臨時股東會,公司派與市場派人士一度在場外舉牌對峙。 記者鄭清元/攝影

成立逾半世紀的永大正式變天!市場專家指出,永大經營權易主,這也是所有上市、櫃大股東不得不警惕的一個案例,當大股東持股變低後,所面臨的就是經營權可能不保的壓力。知情人士認為,去年永大改選,市場派就已經萬分驚險拿下多數席次,去年永大董事會又突然推動日立收購案,在公司派破壞現狀挑起爭端,市場派擔心投資縮水,最終逼得市場派不得不挺身捍衛自己的權益。

許氏家族因持股比都低,再加上兄弟鬩牆,兩邊各自找來盟友協助,使得第二回合永大經營權之爭演變為由日立為首的泛公司派,對上寶佳集團支持的泛市場派,並分別由台灣日立電梯董事長金原慶武及永大獨立董事陳世洋做為二陣營代表,角力浮上檯面。

永大在去年6月間股東常會的全面改選中,公司派在日立大股東的支持下保住經營權,之後則與市場派之首許作名握手言和,許作名回鍋永大(中國)總經理,上演叔姪關係大和解。正當外界以為這場家族經營權爭奪戰落幕,未料日立於去年10月間抛出公開收購永大意向,並在永大董事會上強渡關山,排除另二大外資股東-美國奧的斯(Otis)與瑞士迅達(Schindler)的購併提案,引發市場譁然,也正式揭開這場經營權爭奪戰。

市場專家分析,泛公司派破壞現況在先,後又因日立提出的公開收購案有諸多瑕疪,讓泛市場派陣營有所本展開反擊,其中以獨董陳世洋最顯積極且力道最猛。陳世洋針對收購案列舉數項重大疑點,包括出具價格合理意見書的會計師欠缺獨立性、收購價格的合理性,以及永大董事會排除其他競爭者,違背董事及獨立董事所應盡之忠實義務及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等。

同期間陳世洋不只是召開記者會,以及向金管會、證期局、投保中心、證交所等多個單位遞送陳情函,抗議收購案影響小股東權益,呼籲主管機關介入調查,更選擇用獨董的身份召集108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甚至連對外資投票意向具有影響力的權威機構ISS都出具報告建議支持泛市場派,而且少見這次外資投票以近乎百分百支持泛市場派,堪稱罕見現象,亦是撼動永大經營權變天的關鍵力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578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