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站/轉投資狂虧、經營權之爭 危及大同百年基業
2019/03/27 15:12:48瀏覽92|回應0|推薦0


2019-03-27 14:42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蔡銘仁

大同轉投資的華映和綠能去年底相繼爆發財務危機,如今,綠能淨值轉負,即將走向下市,依華映狀況恐也難逃下市。大同轉投資事業虧損連連,仍持續挽救,至今一連串的策略,到底葫蘆裡賣甚麼藥,外界越來越看不清,但若不盡快轉投資事業解決經營管理問題,百年基業恐遭遇危機。

攤開綠能和華映財報,綠能自2011年連年虧損;華映則是2008年起開始虧損,僅2017年一度轉虧為盈,兩大身陷「慘業」的公司,為拖累大同營運的主因。截至去年第三季,大同近五年有三年呈現虧損,去年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1.83元,每股淨值從2014年15.15元,到去年第三季減少至11.1元,在華映及綠能相繼虧損的情況下,淨值恐跌破10元。

轉投資虧損連連,大同仍舊不願放棄,今年頻頻處分子公司尚志資產土地求生,日前賣出台北市的土地,及新北市土城區的土地。大同日前表示,旗下華映債務風波與綠能債權債務協商事件衝擊,近期面臨部分往來銀行緊縮授信額度或要求加速還款,遠超過公司既定還款金額,出售房地取得資金,進而充實公司實際資金,因應短中長期營運資金需求。

大同轉投資事業無法創造利潤,經營管理層面顯然浮現問題,但另一方面,可能也和經營權之爭未平所致。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等大同市場派股東,去年重起爐灶,再度對外喊話將爭取大同經營權,持續增加持股,引燃公司派和市場派角力戰。

老字號的大同面臨經營權保衛戰,對公司派而言肯定無法接受,使得華映和綠能的「連環爆」,傳出陰謀論之說。法人即直言,公司派不願讓出百年基業,寧可玉石俱焚,從華映、綠能去年底爆發財務危機開始,已讓市場派有點不知所措,風向都由公司派主導,很難處理,市場派看不到任何帳,只能處於挨打狀態。

大同為老字號公司,法人直言,其宣布停牌,對市場將帶來不小衝擊。在市場派近期鮮少動作之際,大同重啟交易後,解決華映、綠能等轉投資事業營運問題,應為首要任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526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