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旺季到 水泥雙雄樂
2014/04/10 12:55:22瀏覽78|回應0|推薦0

 

水泥價穩升 中國廠Q2營收估增2~3成

2014年04月10日

開工旺季到,隨需求轉強,中國水泥平均售價連3周走揚,台泥、亞泥看好本季銷量較上季明顯增加。資料照片需求轉強

【周義朗╱台北報導】開工旺季到來,需求轉強後,中國全國水泥平均售價連3周走揚。台泥(1101)副總黃健強表示,中國各地開工後,本季中國總銷量拼1200萬噸,比首季910萬噸增逾3成。亞泥(1102)也將力拼成長4成。

法人估,在第2季需求漸起支撐下,中國水泥價格應無回檔空間,初估水泥雙雄中國廠本季營收也將較第1季增加2~3成。

黃健強表示,時序進入第2季,受惠鐵路、公路等基建投資、各地保障房建設、棚戶區改造陸續啟動等因素,中國水泥平均價格穩步上升,已連續3周小幅上漲。顯示目前中國各地的開工情況,已較上季明顯增加。

平均售價連3周走揚

而受惠於農曆年後需求回復正常,3月中國廠的發貨量大幅回升至390萬噸,較1月的340萬噸更佳,法人估4月將更佳,且在需求支撐下,台泥對第2季的量、價看法相對正面。估計本季中國總銷量將拼1200萬噸,季增逾3成。

對於第2季水泥售價,台泥認為,一般而言,第2季中國華南地區會有雨季干擾,價格容易鬆動,但今年不管政策或供需都較往年好,加上同業間已有不削價競爭的共識,第2季水泥價格調降空間應不大。

且由於近期需求轉佳,據了解,台泥內部正討論是否要對廣東地區繼續進行漲價,但調幅未定。

黃健強認為,整體來看,第2季量價俱揚下,料子公司台泥國際本季營運,將明顯優於首季。

亞泥則表示,目前中國水泥價格並沒有往下趨勢,四川廠今年來價格一路平穩,湖北廠則在農曆期間小幅往下後,第2季反有往上空間;而向來競爭較激烈的江西廠,第2季有機會不墜。

此外,各區開工情況明顯,亞泥料本季發貨量從首季550萬噸升至800萬噸,季增45%。

而在中國布局湖南、福建的國產(2504),對第2季中國廠的營運展望認為,因中國政府對水泥廠限建,今年出貨量將維持去年水準。而福建、湖南地區水泥價格將從第2季開始逐季上揚,估計本季營運將優於上季。

國產本季營運優上季

國產主管強調,今年中國水泥和預拌混凝土需求量較往年強勁,過去農曆年後,往往需等到元宵,才看到客戶提貨,但今年卻在元宵前幾天,已看到工地需求。

例如福建水泥廠,元宵前單日發貨量達1千多噸,相較往年數百噸明顯增加,預期2014年上半年的中國廠業績,將優於去年同期數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39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