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泥3雄Q1淡季不淡
2014/02/10 14:20:14瀏覽98|回應0|推薦0

中國建設推動 量跌價不跌 獲利看俏

2014年02月10日

台泥大陸廠首季營運未受傳統淡季衝擊,量跌價不跌。莊宗達攝需求穩定

【周義朗╱台北報導】受惠中國基礎建設及淘汰落後產能等因素帶動,1月當地水泥價格,罕見未受春節傳統因素拖累下跌。台泥(1101)、亞泥(1102)等水泥業者皆強調,毛利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下,中國首季獲利將較去年第1季大躍進。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每年首季都是水泥業的傳統淡季,但自去年中國新領導人上任後,積極推動大型基礎建設,包含鐵、公路和水利建設的推動,以及積極嚴控水泥業新增產能和持續汰換老舊產能,讓中國水泥業今年1月因供給量大幅減少且需求穩定,使得水泥價格在傳統淡季下,罕見堅挺於高檔位置,並無明顯下跌跡象。

出貨減少 毛利看佳

以廣東地區為例,目前春節休窯期間,每公噸水泥價格依舊撐在人民幣370元的價位,去年同期則大約在320元左右。而上月中國整體出貨量則約在330至340萬公噸,較去年12月的400萬公噸,下滑1成5。

以此跡象看來,雖然出貨量減少,但產品毛利還是很好,且預料本周起各地工程將陸續復工,直至元宵節後完全開工下,需求增多,會讓價格有望維持高檔位置,預料台泥子公司台泥國際單季獲利表現會較去年同期大躍進。

亞泥則表態,受春節因素影響,1月出貨量約200萬公噸,去年12月則是220萬公噸。不過,子公司亞泥中國大本營長江中下游流域的水泥售價,並無明顯跌幅,預期本季獲利表現也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

國產中國價格hold住

而在中國布局湖南和福建的國產,公司則回應,福建龍岩水泥廠和湖南婁底廠上月出貨量也是較去年12月下滑,但價格還是可以撐住,且蘇州6座預拌混凝土廠出貨量還高達20萬立方米,可以顯見在傳統淡季下,還是有不錯的市場需求。

此外,台灣的預拌混凝土事業,在淡海新市鎮和大型公共工程加持,今年1月出貨量也高達56萬立方米,創下近10年新高下,預料公司本季營運將不看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06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