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宗耀-趨勢大師:貨幣緊縮 地緣紛擾 台股震盪
2018/12/17 11:45:44瀏覽352|回應0|推薦0


2493出版時間:2018/12/17

美中貿易戰受華為CFO被逮捕隱憂,以及殖利率曲線在12月初產生五年期公債和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反轉現象影響,上周美股道瓊下跌1.2%、S&P500下跌1.3%、NASDAQ下跌0.85%,台股部分,加權指數上漲0.53%、OTC指數上漲1.15%,兩者皆在平盤震盪。

美通膨率符Fed目標

上周美國重要經濟數據,包括CPI年增率在2.2%,符合分析師的預期,其中能源相關的價格下跌2.2%,反映整體原油下跌使通膨趨緩的貢獻,而美國的房價則微幅年增0.3%,整體通貨膨脹率是符合Fed的2%目標值。而上周公布之另一項較重要的數據為失業救濟提領人數,預期為22.8萬人,實際請領人數僅20.6萬人,僅次於9月中的歷史新低水平,自10、11月連續兩月失業請領人數上升後首次下降,雖為好現象,是否為季節性因素影響仍需觀察。

回看12月初媒體大幅報導的「利率倒掛」,實際上是,12月4日,美國五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2.79%,而兩年期公債則仍在2.81%,這樣的2年期與5年期殖利率曲線「反轉現象」在1998年也曾發生過,而泡沫頂點要到再兩年後的2000年才到達。較準確的警訊應是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超越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此指標準確預測過去五次的經濟衰退,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2.25%,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91%,尚無倒掛現象。

人民幣貶值PCB受惠

隨著整體市況的不確定性升高,投資人可適時尋找股價已大幅修正,相關產業穩定或者有殖利率保護的公司:

1.毛利率改善族群:近年由於貿易戰以及中國政府環保因素的影響,產生許多供需失調的狀況,而大幅影響企業獲利率,其中如材料-KY,過去因為在中國生產所需之原物料醋酐大漲而壓縮毛利,隨著整體醋酐價格近一週下滑近10%,未來毛利率有望持續改善;雙鍵,主要做光固化起始劑之公司,因中國環保整改而使許多競爭對手被迫關廠,產生供需失調,毛利率由2017年之23%上升到最近一季的28%,值得關注。

2.PCB概念股:整體PCB族群到下半年進入旺季,如健鼎和瀚宇博都值得關注,健鼎股價自高點修正達三成,第三季獲利逆勢成長25%,瀚宇博股價自高點修正近兩成,第三季獲利大增158%,另因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今年初的6.28元相較現在的6.88元,已貶值9.5%,兩家公司報價都是以美元為主,成本則多以人民幣付款,對其毛利率有正面影響。

3.殖利率概念股:經過10月底一波殺盤修正之後,部分公司的2019預期殖利率皆達到吸引人的水準,相關公司如至上,本益比7倍、現金殖利率10%;敦吉,本益比9倍、現金殖利率8%以及力達-KY,本益比7倍,現金殖利率8%,值得關注。

呂宗耀

★經歷:

.2001年迄今組成「呂張投資團隊」

.1998~2001年擔任大眾金融集團投資總監

.1987~1996年擔任國泰人壽證券投資小組組長

★專長:每周走訪請益6家30億資本額以下,且創業家仍在線上的掛牌公司CEO與中、台生產基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17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