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宗耀-趨勢大師:全球股市強彈 仍應注意修正風險
2018/11/05 12:25:08瀏覽190|回應0|推薦0


2761出版時間:2018/11/05

上周全球股市歷經低檔反彈,美股3大指數平均漲幅2.47%,台股加權指數亦自波段低點9400點反彈至9906點,周漲幅5%。被動元件個股如信昌電、華新科及半導體個股如環球晶、中美晶成為盤面主要焦點,漲幅平均超過2成,成交量在周五更放大至1500億水準,此波反彈資金來得又快又猛。

美進入景氣循環末期

美股財報仍為目前觀察主流,根據Factset預估,S&P500第3季獲利成長22.5%,可望成為2010年來同期新高。截至11/2日止,74%之S&P500成分股已公告財報,78%公司財報優於預期,平均獲利成長24.9%(預期19.3%),亮眼財報可望成為短期內美股反彈的有效支撐。

從美股3大指數觀察,道瓊工業指數、S&P500、NASDAQ一周內分別漲幅2.36%、2.42%、2.65%,反彈強勁。但從S&P500個別類股細究,5日內反彈最強之產業分別為能源類股(5.77%)、金融業股(2.99%),顯示美國已進入景氣循環末期,股市再修正之可能性仍大。

再觀察經濟數據,美國9月核心CPI年增2%,符合市場預期;個人支出月增0.2%,持續微幅穩定成長。另外,中、美、日3國10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55.7、50.0、52.9,仍在榮枯水位之上,儘管短期經濟無虞,投資人仍應對總體環境抱持審慎態度。

回看台股,上周外資買超196億,台指期淨多單維持37977口,融資水位1248億,仍在低檔,此波反彈均為法人買盤,在外資、投信等法人紛紛回補台股之下,短期反彈仍可期,然台股仍處於不安定階段,10月以來每日當沖比率平均達4成,為歷史新高,投資人應注意選股風險。

1、股價明顯低估族群:時序進入第3季財報密集公告時段,投資人可趁勢布局基本面良好評價卻過低之個股,如PCB廠健鼎、通路商華立、觸控模組廠萬達光等,值得關注。

留意貿易戰區外族群

2、中美貿易戰區外族群:避開中美貿易戰區為當下投資人應留意的選股方向,可朝向主要客戶在歐洲、亞洲或是主要廠房在台灣、東南亞等台廠布局,如血糖測試片廠泰博、縫紉機廠伸興,可追蹤。

3、內需產業族群:內需產業相較消費型科技產業穩定許多,盤勢渾沌不明下,可擇優布局當作防禦性個股,如化學肥料商全宇-KY,主要供應馬來西亞油棕產業;禾聯碩,自有家電品牌,近2年EPS均維持10元以上,本益比不到10倍,值得關注。

呂宗耀

★經歷:

.2001年迄今組成「呂張投資團隊」

.1998~2001年擔任大眾金融集團投資總監

.1987~1996年擔任國泰人壽證券投資小組組長

★專長:每周走訪請益6家30億資本額以下,且創業家仍在線上的掛牌公司CEO與中、台生產基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935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