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輪胎業 今年定位擴產年
2014/02/24 18:43:41瀏覽222|回應0|推薦0

正新擬砸百億印尼設廠 南港看好小胎市場

2014年02月24日

國內上市輪胎廠5家輪胎廠商,皆定位2014年為「擴產年」,全年營運表現樂觀看待。資料照片全年樂觀

【周義朗╱台北報導】全球前幾大輪胎廠近期均對外宣告全年業績將亮眼,並宣布新擴產計劃。而國內上市輪胎廠也不例外,包含正新(2105)、建大(2105)共5家廠商,皆定位2014年為「擴產年」,全年營運表現樂觀看待。

橡膠類股今年擴產概況

眾所矚目的全球輪胎龍頭廠普利司通上周總算公布去年財報,受惠日圓走貶以及輪胎原料價格下滑,獲利年增17.7%至2020億日圓(約598.32億台幣)。且更預期今年度業績,獲利還會年增41.1%至2850億日圓(約844.17億台幣)。

而全球第3大也是美國最大輪胎製造商固特異輪胎、日本第2大輪胎廠住友橡膠和第3大廠橫濱橡膠,也在近期公布財報並對今年展望作出看法,3家業者均看好未來景氣改善及獲利成長。由國際輪胎大廠的景氣看法中,除可確立全球輪胎產業2014年前景依舊樂觀外,今年依舊將是輪胎界豐收年。

建大3月起步步高

而普利司通和橫濱橡膠因看好新興市場車市需求,預計在巴西和俄羅斯進行新擴產計劃,顯示新興市場已成輪胎廠未來的兵家必爭之地。受國際車市榮景依舊下,國內5家上市輪胎業者也都有新的擴產計劃,包含國內輪胎龍頭廠正新今年將有望砸下100億元,於印尼當地新建機車胎與轎車胎廠。

而建大也已宣布在印尼設辦公室,並在當地設發貨倉庫,測試當地市場水溫。此外,建大董事長楊銀明強調,惠州廠今年下半年動工,昆山廠則將再設新廠,天津廠則希望衝日產能至萬條。且自今年第2季起,將進入輪胎業的傳統旺季,預估3月起公司營運表現將逐月進入高檔水準。

楊銀明還透露,今年惠州廠動工後,龍華廠設備將可能會移往該廠,而位於深圳高鐵龍華站附近的5萬坪廠區,可望與當地開發商合作,轉型高階工業園區。

泰豐江西尋地建廠

國內老牌輪胎廠南港(2101),今年擴產也不落人後。南港看好新興市場中的二輪速克達車胎、機車胎等發展,表示將斥資2億元,成立100%轉投資子公司集合聯合整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近20年來首度重返小胎市場,將預計在新竹新豐廠添購機器設備,初步小胎日產能規劃5000條,下半年產能將開出。

泰豐(2102)則將在今年下半年動工建觀音新廠,年產能600萬條。海外則正進行建廠評估,計劃將在江西另覓地建廠,最快在今年會有實際建廠計劃出爐。

至於全球氣門嘴龍頭廠F-六暉(2115),在中國廈門、昆山廠買進月產能600萬套的金屬與橡膠加工設備後,總產能預計將從去年約4600萬套、提升至5200萬套,產能增加1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2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