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輪胎廠下半年毛利看俏
2014/05/08 06:42:36瀏覽184|回應0|推薦0

原料成本下滑 今年仍是豐收年

2014年05月08日 天然橡膠種植過多,導致今年產量創10年新高,輪胎廠成本壓力大減,下半年毛利有望走升。資料照片供應走升

【周義朗╱台北報導】國際橡膠研究組織(IRSG)表示,2006~2008年天然橡膠種植過多,導致今年供給過剩,產量創10年新高。外界預期,目前全球割膠期正式啟動,供應量持續走升,正新(2105)、建大(2106)等輪胎廠隨原料成本下滑,下半年毛利將同步看升。

法人則認為,原物料下跌,輪胎業雖恐出現降價風,然因輪胎屬終端產品,預期價格的調整幅度,將明顯低於原物料降價幅度下,預料相關廠商今年將依舊是個「豐收年」。

天然橡膠供給過剩

外媒報導,國際橡膠研究組織近日對外表示,受2006~2008年天然橡膠種植過多,去年12月原本預估今年全球產銷過剩僅24萬噸,但因市場需求未明顯復甦下,今年過剩產量恐調高3倍,預料將超過去年過剩量的71萬噸,創下10年來新高。

受此因素衝擊,新加坡交易所的橡膠價格,近期也較去年下滑22%。

外界預期,全球割膠期已於5月正式啟動,市場供應量持續看增,且全球最大產膠國泰國,又驚傳將出清近2年所收購的天然膠庫存20萬噸,加上今年膠價恐因過剩量過多,貿易商買盤觀望氣氛大增,天然膠價格恐看跌。

正新營收有望成長

輪胎業者預估,此舉預料將牽動替代品合成膠的走勢,輪胎廠以天然膠與合成膠作為主要原料,佔總原料成本比重約5~6成,將有利於積極擴產搶市的輪胎廠下半年毛利看升。

對此,國內輪胎雙雄正新、建大均認為,若原物料走跌,將有利於公司毛利走升。但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降價風潮,輪胎業者均表示,要看國際3大輪胎業者普利司通、米其林和固特異售價策略而定。

展望2014年營運,正新主管表示,今年在原料與產品報價持穩,且整體輪胎市況趨佳,不僅研調單位看好全球輪胎銷售將有約10%成長,公司在中國、歐洲、中東市場的推動下,將朝力拼年營收再成長目標邁進。

建大董事長楊銀明日前表態,2014年有美國廠正式貢獻營收、轎車胎廠大幅擴產以及原物料平穩等3大利多,今年營運表現肯定優於去年,且希望透過業內、外皆成長下,5年內能成為全球前20大輪胎廠。

建大擁3利多加持

南港輪胎(2101)輪胎榮譽董事長林學圃今年動作頻頻,除宣布今年營收成長15%~20%、營業利益率拼7%~10%外,還將積極開發總銷售金額逾500億元的「東方明珠」開發案。

華豐(2109)總經理黃勇義則預期,泰國廠和台灣廠全年業績將成長。但在常熟廠補償金2.39億元人民幣(約11.9億台幣)將全部認列後,獲利樂觀看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315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