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繼弘專欄-美中股市轉強 大盤箱型震盪向上
2014/02/22 18:35:35瀏覽102|回應0|推薦0

2014-02-22 01:35工商時報統一國際副總經理 廖繼弘

 常常一個股市趨勢,多空雙方卻有著南轅北轍的看法。以美股來說,華爾街的技術分析大師阿坎波拉,在2013年7月表示美股牛市已剛轉入牛市三階段中的第二階段,表示美股還有一段長達多年的漲勢,直到道瓊指數攻上20,000點為止;但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卻在2013年8月大膽預言,1987年末美股大崩盤將在2013年歷史重演,預測2013年下半年將有大跌20%或更深的修正幅度。其實,他在2014年4月接受CNBC採訪時就表示,美股正在醞釀一輪更大幅度的下跌,甚至是熊市,如從道瓊指數不斷走高,去年12月美股仍創新高點來看,顯然末日博士看錯了,但他今年仍不斷的唱衰美股。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1月23日也提醒,目前已有許多政經專家警告,當今全球情勢恐怕可與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相比;魯比尼從2009年就看壞美股,一再堅持那時只是熊市反彈,並警告2009年下半年疲弱的企業獲利和經濟數據,將再打擊投資人的信心,全球股市又會下跌,但美股卻從2009年開始連漲5年,和他的預測真的差異很大;如果他們一直堅持空頭看法,總有一天會看對,因為股市不可能永遠走多頭行情的。

 道氏理論中有個重要的原則,即當趨勢尚未反轉時,我們假設它會繼續下去,不要預設立場,以免錯失大波段行情;通常指數突破年線且年線趨勢轉為上揚助漲時,股市進入多頭市場,美道瓊指數在2009年7月突破年線,年線在10月轉為上揚助漲趨勢後,指數從9,444點一路震盪攻堅,上漲到了2013年底的16,588高點,漲幅高達75.6%,其間曾因美債信評等調降及歐債危機拉回跌破年線,但大都能守住2年線支撐反彈,年線和2年線的趨勢始終維持多頭排列助漲趨勢,9月KD值更是頻頻攀升至80以上長時間高檔鈍化,維持強勢的中長多格局。

 美道瓊指數已大漲5年,從2009年的6,469低點至16,588高點,漲了156%,自然會有漲多拉回的壓力,如阿根廷貨幣貶值危機影響,道瓊指數即再度回測年線,不過依然守住上升的年線支撐反彈,表示中長多趨勢仍未改變。那到底什麼樣的訊號出現,才是趨勢改變的訊號呢?由於股價通常領先基本面,當指數跌破年線及有效度較高的中長期上升勢勢線(連結的低點較多),年線反轉向下助跌,9月KD值也從高檔交叉向下修正且開口放大時,就要提高警覺了。

 美國經濟因為暴風雪影響,短期出現降溫現象,但1月景氣領先指標上揚0.3%,預估第2季將加速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看好美國今年經濟表現,調升經濟成長率,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漸退場,也是經濟好轉的表徵;Fed雖逐漸縮減QE,但仍屬較鴿派立場,葉倫重申要到失業率降至6.5%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升息的Fed貨幣政策立場,在經濟和企業獲利成長,Fed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下,美股中長期格局不變。

 陸股因經濟趨緩,上証指數1月份曾拉回跌破2,000點,不過從1月下旬開始強勁反彈,指數彈回季線,並小幅突破年線,9周KD值從低檔交叉向上且開口放大,出現中期轉強訊號,9月KD值也守住50多空均衡點,再度交叉向上,表示中長期走勢也漸轉強,但上証指數需能扭轉年線趨勢向上,才是轉為中長多行情訊號。

 台股從去年開始就延著上揚的年線上漲,指數低檔力守年線及2年線支撐,維持緩步向上的中長多走勢,在美股及陸股強勢下,尤其美科技指數強勢再創今年高點,可望激勵以電子股為主體的台股表現。雖然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達3%,經濟復甦力道不強,成交量一直無法穩定放大,限制了台股的上漲空間,不過年底有七合一大選,政策明顯偏多,從1月底2月初國際股市修正時,台股表現相較韓股、港股等亞股強勢,就可看出政策作多支撐台股的跡象,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台股至少可維持箱型震盪、區間上移走勢,挑戰8,800點至9,000點壓力區,因此如有拉回,在年線緩升趨勢未改變前,都應逢低選股作多。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28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