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發科、輝達、比特大陸包產能 台積接單旺
2018/03/19 15:25:46瀏覽82|回應0|推薦0


台積電月合併營收表現

2018年03月19日 04:10 工商時報 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雖受到蘋果iPhone供應鏈庫存調整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影響,今年前2個月合併營收表現不盡理想,但隨著聯發科手機晶片、輝達(NVIDIA)繪圖晶片、比特大陸(Bitmain)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等16奈米及12奈米訂單轉旺,產能已被客戶包下,並將滿載投片到今年下半年。

台積電今年前2個月合併營收達1,443.81億元,與去年同期的1,480.39億元相較減少2.5%。但受惠於16奈米加密貨幣挖礦運算ASIC訂單強勁,以及12奈米產能被聯發科、輝達等大廠包下,法人看好台積電3月營收可望首度突破1,000億元並創歷史新高。

業界同時傳出,聯發科12奈米手機晶片奪回不少市占率,3月以來擴大對台積電投片,並已包下台積電逾3萬片產能,12奈米投片量更是明顯放大。外資圈看好聯發科今年毛利率可望上看39%高標,第1季將是今年營運谷底,第2季營收季增率上看2~3成。

台積電透過優化16奈米製程所推出的12奈米12FFC製程已進入量產階段,預期今年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晶片數量高達120個。法人看好台積電16奈米及12奈米產能將一路滿載到下半年,其中,台積電已將Fab 14的12奈米調撥給聯發科、輝達等大客戶,比特大陸的比特幣挖礦ASIC則移至南京廠生產。台積電南京廠已經啟動16/12奈米投片,晶圓將提前至今年5月開始出貨給客戶。

事實上,台積電12奈米接單暢旺,業界傳出聯發科因接單轉強並包下台積電產能,將是3月及第2季營運一大亮點。事實上,聯發科第2季接單爆發,除了提高對晶圓代工廠低階28奈米手機晶片下單,3月以來對台積電的16奈米及12奈米的投片更是大增,業界傳出已包下台積電逾3萬片產能,12奈米投片量更是明顯放大。

隨著大陸智慧型手機生產鏈庫存調整在農曆年後進入尾聲,手機廠OPPO 、Vivo、小米等自3月開始進行新款手機晶片拉貨,明顯拉抬聯發科16奈米及12奈米手機晶片出貨量。

外資法人指出,大陸智慧型手機廠開始進行零組件備貨,聯發科手機晶片接單暢旺,包括低階28奈米MT6737/MT6739、16奈米MT6737/P23/P30等手機晶片出貨轉強,至於新款12奈米P60手機晶片亦獲OPPO等大廠採用。聯發科第2季將再推出採用12奈米製程的P38/P40/P70手機晶片,出貨量將一路衝高至第3季。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118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