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線型會轉彎 廖繼弘】政策見效 台股有量才美
2014/01/15 21:42:54瀏覽95|回應0|推薦0

 

2014年01月15日

國際股市元月普遍進入整理,強勢的美股、歐股和日股等在高檔震盪,弱勢的韓股、陸股、俄羅斯和巴西等明顯拉回探底,台股跟隨國際股市整理,由於台幣貶值激勵電子類股轉強撐盤,加上政策作多活絡股市量能,指數力守在20日線上,在美股轉弱回測20日線壓力下,台股只小跌,表現相對強勢。

 

周量須逾5000億

政策開放現股當沖活絡股市量能,已見初步擴量效果,連4個交易日成交量達千億以上,並出現2012年2月後的1353億最大量,如成交量能穩定放大,千億成交量成為較常態量能,依量先價行而言,有利後市表現。

台股近年買盤主力是外資,外資買超,指數就上漲,成交量也放大,外資賣超,則成交量萎縮,指數下跌;市場人氣指標融資餘額,從2011年年初的3246億一路萎縮到1708億低點,近2年都在1700億至1900億間震盪,呈現低迷態勢,顯示散戶紛離開市場,外資買盤未能帶動市場買氣。

但在政策偏多活絡股市下,融資餘額在元月已上升至1994億元,市場資金略有回流股市;財政部長和金管會主委都表示,房市報酬率已達高原期,部分資金會轉移到股市,股市會逐步回穩,大戶也會慢慢回籠,政策偏多總是較有利台股表現,可持續關注成交量變化。成交量維持千億平均水平,周成交量在5000億以上,月成交量能穩定放大至2兆以上,是挑戰8600點以上壓力區必備量能。

留意轉機題材股

元月至今,只有電子、電器電纜、造紙、橡膠、汽車等類股指數是上漲,除旺季效應的汽車類股,大都是股價相對低基期的類股,盤面個股也以低價、低基期個股補漲表現為主,補漲股可採守株待兔、短多操作因應,一旦和20日線的正乖離太大,就要調節賣出,特別是短線上漲數日後,成交量明顯放大,日K線爆量留上影線或收黑時。

農曆年前選股操作為要,除上述基期低補漲股,電子龍頭股區間操作,留意業績成長、轉機或題材股, LED相關、太陽能和DRAM等漲多拉回,緩和中期過大的乖離後可低接;其他如國際電玩展23日展開,遊戲相關、網購和第3方支付相關個股;受惠於中國農曆年需求的中概內需、消費性電子和行動裝置相關概念股及4G、雲端概念股等。

【我的線型會轉彎 廖繼弘】

現職:統一國際副總經理

經歷:康和證券高級顧問、統一證自營部副總、康和證自營部副總

著作:《我的技術線型會轉彎》

操盤資歷:14年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58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