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嘉義 守護米克斯空間
2017/01/23 14:48:34瀏覽324|回應0|推薦2

米克斯空間繼續在修繕的路上,一步一腳印。上週去參觀台灣花磚古厝,遇見四位來自台南的旅人,當下即邀約來米克斯空間參觀。

台灣花磚古厝的男主人非常浪漫,年輕時為了追求女朋友而墜入花磚老屋的愛情海,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臺灣各地遍尋花磚老屋的蹤跡,而且也竭盡所能,從廢墟中搶救殘破的花磚。只是老屋拆除的速度大於搶救的行動,經常只能徒留遺憾。

從台灣花磚古厝成立的經過,反思米克斯空間。每間老屋都有其存在的使命與價值。米克斯空間位於嘉義都更計畫底下,有朝一日若真的開闢為綠帶公園,米克斯空間也將蕩然無存。基於這樣的命運,基於這是我成長的家屋,今日若不修繕,若不活化,日後這間可能會消失的家屋,對我而言,也僅存殘破的回憶而已。一想到自己若放棄了,結局將是多麼令人無法忍受!所以,我選擇了行動,讓米克斯家屋改造為複合式的藝文空間。在我們所擅長與熱愛的藝術範疇,持續扎根、推廣、開拓。我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終究會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溫柔且堅強地守護米克斯空間。

我經常問自己究竟這個空間可以如何活化與再利用?這兩三年來,我們陸陸續續舉辦了不少藝文活動。上週六的漫談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駐村經驗,雖然參與的朋友不多,我們總是可以吸引到嘉義極其少數的戲劇愛好者的共襄盛舉。透過編劇吳明倫的現身說法,美國奧勒岡莎士比亞劇團的經營與製作,有其獨特的時空背景與現實環境,反過來看台灣劇團的經營,我們的確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但是,台灣還是可以發展屬於自己的藝文脈絡。阮劇團的西方經典改編為庶民喜劇的路線,的確可以吸引南部的鄉親走進劇場的殿堂一窺其奧妙。而我們作為一個剛起步的藝文空間,除了積極舉辦藝文推廣活動,未來也會需要自製屬於米克斯的藝文節目。因此,我們又回到了"家在北緯23度半"劇本發想的起源,回歸與嘉義在地人事物有關的創作為出發點,從劇本創作再到讀劇發表。這一切,就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8963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