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說 : 黃金非貨幣化 , 你相信嗎 ?
2011/11/01 20:17:03瀏覽428|回應0|推薦0

在美國金融海嘯發生一周年之際,“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再破1000美元/盎司,國際金融由此穩步進入“千金時代”。長期以來,美國出於維護美元霸權的需要,不遺餘力地“打壓”黃金,“唱衰”黃金。但事實表明,“黃金非貨幣化”本是個“歪理”,“黃金無用論”則純粹是個“邪說”。然而,中國似乎“聽歪信邪”而輕視黃金,不斷地用真金換“偽金”,在“美元陷阱”中越陷越深。如今,在美元不斷貶值的大勢下,龐大外匯儲備遭受嚴重損失。

歷史證明:金光無比燦爛

在古埃及和拉丁文裏,黃金一度被稱為“可以觸摸的太陽”和“曙光”。西元前3000年,這個“可以觸摸的太陽”就已經具備了“一般等價物” 即貨幣的功能。由此長期以來,黃金一直是財富的代表與象徵,為黃金而戰在世界史上不斷上演。

黃金是一種珍稀物品,素有“金屬之王”美稱。人類社會迄今開採黃金僅約16萬噸,在全球財富總額中所占的比重只有0.6%,只勉強填滿兩個標準游泳池,而當中一半以上是近50年才被開採出來的。黃金由於穩定性極佳而便於保存,這使之不僅成為人類的物質財富,而且成為人類儲藏財富的重要手段。從20世紀80年代初到美國金融大危機之前,全球貨幣供應量以每年15%的速度遞增,而黃金每年的自然增長量卻只有1.3%。近年來,全球每年黃金開採量約為2500噸,在2001年觸及2645噸峰值後,就一直未能再創新高,而全球每年黃金需求為 4000噸,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黃金是一種金屬商品,用途廣泛。長期以來,黃金主要用做黃金飾品(包括首飾、神像裝飾、建築裝飾等)和黃金器具。現在世界每年黃金供應量的80%以上由首飾業吸納。由於黃金相對稀少、價格昂貴,工業使用黃金被大大限制,占世界總需求量的比例不足10%。隨著科學技術和現代工業的發展,黃金的作用日益重要。專家認為,未來首飾用金將會趨向平穩,工業用全將是引起黃金供需結構變化的重要力量。

黃金是一種貨幣、一種金融商品。馬克思在《資本論》裏寫到:“金、銀(白銀)天然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然是金、銀(白銀)。”寥寥數字清楚揭示了一個規律、一個真理,即金、銀(白銀)天生就具備充當貨幣的優良特質。儘管黃金因“非貨幣化”被長期“軟禁”,但是黃金仍然是當今國際可以接受的繼美元、歐元、英鎊、日元之後的第五大通貨,實際是最硬的通貨。黃金價格與股票、債券價格走勢相對獨立,其作為投資對沖工具的作用也十分明顯,投機者利用黃金市場的價格波動來賺取差價則司空見慣。

黃金是一種戰略物資。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曾經激烈批評“金本位制”為“野蠻的遺跡”,然而他也不得不承認:“黃金在我們的制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作為最後的衛兵和緊急需要時的儲備金,還沒有任何其他的東西可以取代它。”
在1997年的東亞金融危機中,韓國、泰國和馬來西亞都曾動員居民將私藏黃金置換為國家儲備,以增強信用,支持本國岌岌可危的貨幣,或換成美元支付外債。黃金堪稱“寧靜的港灣”,是規避風險、防範危機的良好工具。亂世藏金,黃金的價值正在被重新認識。

美國扭曲市場;軟禁黃金

早在1717年英國就採用金本位制,1816年英國頒佈金本位制度法案,促使黃金轉化為世界貨幣。從1816年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約100年間,黃金對於增進國際貿易、穩定國際金融、促進資本主義經濟高速增長起到了重要作用,史稱“黃金時代”。二戰後,美國積累高達2萬噸的黃金儲備,占資本主義世界黃金儲備的74.5%。美國通過“佈雷頓森林體制”,利用“美元與黃金掛鈎,其他貨幣與美元掛鈎”,確立了美元獨大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美國利用美元特權,不斷擴大遠遠超出自己生產與供應能力的消費,肆意發動戰爭,最終使美元氾濫成災,大大超出其黃金儲備。
1971年8月15日美國宣佈實行“新經濟政策”,停止美元兌換黃金,“佈雷頓森林體制”崩潰。失去黃金支撐或“擺脫”黃金束縛的美元實際成為“合法的偽鈔”,美國可以隨意印刷美元,然後在世界市場上隨意購買。

但是,作為“天然貨幣”的黃金對“合法的偽鈔”構成巨大威脅。在國際市場上,黃金是以美元標價的,美元價格與黃金價格走勢相反,黃金成為美元的天然尺度。“佈雷頓森林體制”崩潰後,黃金在70年代一直處於上漲態勢,從1971年的每盎司35美元,很快衝破100美元(1973年),1980年6月21日被推上了852美元的歷史高點。因此,要在形式上保持美元價格,維持美元地位,就必須“打壓”黃金(白銀),成功地“壓制”黃金(價格)就能為美國的貨幣政策贏得“行動自由”。美國“打壓”黃金(白銀)“處心積慮”,不遺餘力,而且多年的實踐也使之得心應手。世界最大的黃金交易所在美國,黃金的期貨價值可以輕而易舉被抑制。美國官方不斷通過借貸黃金給高盛、摩根等金融機構來壓低黃金價格,給投資者設置對黃金(白銀)的信心障礙。“佈雷頓森林體制”崩潰後,幾個西方大國貨幣也成為儲備擴幣,部分分享著美元霸權,因此在打壓黃金(白銀)上有共同的利益,都能回應或聽任美國對黃金(白銀)的打壓,尤其是英國的「英格蘭銀行」與《金融時報》,近乎成為打壓黃金的急先鋒。

在“佈雷頓森林體制”崩潰後,世界上還堅強地存在一個貨幣實際上由100%黃金支撐的國家——瑞士。瑞士憲法曾規定,每一瑞士法郎至少有40%的黃金儲備支撐。因此,一個只有700萬人口的國家,一度擁有高達2590噸黃金,這使得瑞士法郎“像黃金一樣堅挺”,一直被國際投資所青睞;瑞士中央銀行像直布羅陀岩石一樣堅固;瑞士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直接威脅著倫敦與紐約。因此,美國(還有幫手英國)通過經濟的、政治的乃至道義的手段施壓瑞士,在1997年廢棄憲法有關黃金儲備的要求,並在1999年出售“過多的”1300噸黃金。巨量黃金出售,直接壓低黃金價格,重挫南非這樣的黃金生產大國。此外,在資本市場上,美國通過金融機構不斷壓低黃金(白銀)生產企業的股票,設置諸多融資障礙,使相關黃金(白銀)生產企業長期處於虧損狀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可謂幫了美國的大忙。IMF在 1976年通過《牙買加協議》並在兩年後又通過協議修改方案,確定了“黃金非貨幣化”。IMF手中握有上億盎司的黃金儲備,因此出售或威脅出售儲備可以“有效壓低”世界黃金價格。實際上,每當世界黃金價格高企的時候,IMF就“釋放”拋售黃金的“消息”,“打壓”金價。世紀金融大危機,禍起美國,美元承受巨大貶值壓力,黃金(白銀)價格持續看漲。IMF由此一直保持“高度警戒”,“高調宣佈”計畫出售黃金儲備,但是一直等待美國的“批示”。2009年6月,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支持”IMF分段出售黃金計畫。在獲得“授權”後,IMF執行董事會於9月18日以“不擾亂市場”的方式出售403.3噸庫存黃金,占IMF全部黃金儲備的1/8,重壓不斷上漲的黃金價格。

美國還通過它主導的“國際話語權”,極力宣揚“黃金無用論”。美國主流學者無論是自由派(如薩繆爾森)還是保守派(如弗裏德曼)都普遍看淡黃金(白銀),在國家利益面前沒有左、右之分。而那此從美國“自由經濟聖地’走出來的他國專家學者,沒有幾人贊成持有黃金。然而實際情形是,黃金多年來一直是諸多發達國家官方戰略儲備的主體,目前占全世界外匯儲備的比重達到10.5%,其中美國為78.9%,德國71.5%,法國72.6%,義大利66.5%。當今世界各國公佈的官方黃金儲備總量為32700噸,其中美國的黃金儲備最多,為8,149噸,占世界官方黃金儲備總量的24.9%。美國不僅官方藏金,而且還鼓勵民間藏金,早在1974年底就允許個人擁有黃金。發達國家中惟獨日本“特立獨行”,過萬億的外匯儲備只有區區800噸黃金儲備,原因是日本一直面臨美國的重壓,持續購買美國債券,給亞洲國家做“好榜樣”。由於缺乏黃金儲備,儘管日元背後有強大的國家經濟實力,但也只能淪為國際炒家臨時拆借投機用的“攜帶貨幣”。而在日本的“示範”下,“聽歪信邪”的東亞國家黃金儲備的總量偏低且在外匯儲備中的份額較小,平均水準為2%。而與一般東亞國家不同的是,日本民間黃金儲備驚人。

另有一種實際情形,也能折射出美國“說一套做一套”,這就是對黃金與紙幣存放安全重視程度的巨大差異。「美聯儲」存放數千億美元紙幣的中心金庫設在其總部所在地紐約市近郊,金庫的大門與一般辦公樓的旋轉門沒什麼兩樣,安全工作主要依賴于設在金庫內的480個監控器和保安人員。與紙鈔“偽全庫”的安保相比,位於紐約曼哈頓島南端24米深的堅硬岩床下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金庫——真正的金庫,戒備極其森嚴,護衛設施不知道是“偽金庫”的多少倍!另一個真正的金庫則設在神秘的諾克斯堡軍營,是美國的戰略大後方,配以電子、機械防護裝置,據說僅電網就有七重,一道安全門就重達24噸世紀金融大危機,美國急需要用“錢”救市,然而美國“緊捂”黃金口袋不鬆,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開動印鈔機。足見在美國政府眼裏,黃金比國家信用與美元紙幣更值錢。

中國莫“算小賬”,莫用真金換“偽金”長期以來,中國通過多種政策“限制”民間儲藏黃金。1982年前嚴禁國民持有黃金,1999年放寬國民收藏黃金的限制。由於對黃金的價值認識模糊,國家至今缺乏清晰的“藏金於民”政策。黃金在民間不能自由買賣,黃金流通不暢,阻礙了黃金金融功能的正常發揮。“上海黃金交易所”於2005年7月才正式向個人開放,黃金投資品種僅限於實物黃金和紙黃金兩種,遠不能滿足中國民間不斷增加的黃金需求。

與此同時,中國長期將生產的黃金用於“出口換匯”,直到2005年5月1日之前,還用“出口退稅”方式“鼓勵”黃金出口,用黃金換“美金”,用“真金”換“偽金”。近年來,由於民間黃金需求增加,超出自產黃金,如此才增加對黃金的進口,這顯然是市場調節的結果。當今世界人均擁有黃金為30克,但是中國只有3.5克,不到印度的1/5。

在市場的調節下,中國不斷增加對黃金的進口;而在政府“主導”下,中國仍然用“出口退稅率”的方式“鼓勵”白銀大量出口。2000年中國確定的白銀出口配額200噸,2005年白銀總出口配額達到3500噸,近十年來中國累計出口白銀超過2萬噸,成為世界最大白銀“供應國”。中國(帳房出不了戰略家的溫家寶)用真金白銀“換回”巨額印有美國總統頭像的“紙張”,並作為儲備進行保存。長期以來,在經濟尤其是金融領域似乎出現了這樣一種“怪現象”:西方說什麼,我們信什麼;
西方吃喝什麼,我們就買什麼。中國至少持有美國外債總額(3.2萬億美元)的1/4。中國是世界上官方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總儲備超過2萬億美元,其中70~80%是美元資產,包括8000多億美元的美國國債、5000億美元的機構債券、1200多億美元的企業債券和1000多億美元的美國股票。儘管黃金儲備從2003年的600噸增加至2009年4月的1054噸,成為全球第五大黃金儲備國,但按照1000美元/盎司計算,不過372億美元,只占中國外匯儲備1.6%左右,遠遠低於國際平均10%的水準,更低於歐盟國家設定的15%的安全水準。而且黃金儲備在中國外匯儲備中的比重不是增加了,而是減少了,2002年為4%。

西方經濟學教科書中清楚寫明,一國外匯儲備要兼顧“(國家戰略)安全性”、流動性與盈利性,而且“(國家戰略)安全性”始終擺在“第一位”。然而長期以來,“盈利性”實際成為外匯儲備管理的首要考量。由於外匯無論存放在國外的銀行還是進行投資,都可以帶來相應的利息收益;相比之下,增加的黃金儲備不僅不能生息獲利,還會增加保管與儲藏費用支出,因此在短期內,於經濟上講增加黃金儲備顯然遠不如增持外幣證券資產儲備合算。

賺不賺錢與合不合算,直接影響中國官方外匯儲備結構。1973年6月,黃金價格升至每盎司80美元,當時負責對外經濟工作的陳雲同志經過全面瞭解和縝密思考,提出應該把中國存在瑞士銀行的外匯拿出一部分來購買黃金保值,但是相關部門“算小賬”,認為“利息損失大,不合算”。但是,中央還是運用自己的權威,用國家大賬取代了部門小賬,中國的黃金儲備從1970年的700萬盎司增加到1974年的1280萬盎司。這不但增加了國家的黃金儲備,在以後的美元狂跌中保證了外匯儲備的安全,而且還為以後對外開放提供了可靠的金融支援。如今回頭看,是“算大賬”還是“算小賬”,是國家藏黃金還是部門發獎金,一直是影響中國增加黃金儲備的重要原因。

透視發達國家的外匯儲備,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戰略性,這是西方教科書所沒有說明的。目前,美國的黃金儲量居全球之冠,除日本外的其他發達國家黃金在外匯儲備中的占比高達40%~80%。同時,黃金是世界上公認的最後清償手段。英鎊與美元都是在黃金的支援下成為國際貨幣。日本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最大債權國,一度擁有最強的金融實力,但是日元國際化“繞樹三匝,無枝可依”,最終不靈光,重要一點就是沒有黃金支撐,缺乏最後支付手段,誰敢輕易信任它?
百年一遇的金融大危機,也給中國帶來機遇。然而,雖然人民幣國際化利益巨大,但是“缺乏”黃金(白銀)支撐,中國想把握好如此重大機遇,很難!

美國的“(專對外輸出)歪理邪說”正不斷被糾正,美國“打壓”黃金(白銀)正日漸捉襟見肘,世界對黃金(白銀)的認知正在“覺醒”,黃金(白銀)的價格正向它“被掩蓋”的實際價值回歸。

文/江湧 於 2011/06/01 於 08:34 patchpieces  http://patchpiece.wordpress.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nature&aid=58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