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福廷經驗﹕我與唐代豪俠虯髯客的千絲萬縷
2013/03/09 09:33:05瀏覽892|回應0|推薦1
我從小就是個武俠小說迷﹐從臥龍生﹑諸葛青雲﹑司馬翎﹑古龍到金庸的小說本本皆讀﹐想像自己是書中的男主角﹐玉樹臨風﹐武功絕世。但最令我神往的俠客人物卻是晚唐杜光庭所著小說中的傳奇人物虯髯客(發音﹕qiu ran ke)。

正如小說中所云﹕他性情豪爽及善相(識人之明),原希望在隋末亂世取得天下,後見李世民具天子之氣,乃天命所歸﹐決定放棄逐鹿中原,而往東南海外發展,創立了扶苏国。他本有取天下之本事及財富﹐卻願意散盡家財幫助好友李靖、紅拂女夫婦協助李世民(唐太宗)成就大業﹐而自己遠走海外﹐十年後創立扶蘇國(註﹐當今琉球72島﹐也有一說是當今朝鮮半島)﹐是何等讓人的胸襟及真英雄也﹗

以下是小說中部份的描述﹕

:“三郎来了!”正是虬髯客(註,名張仲堅﹐家中排行第三)头戴纱帽,身着裘衣而来,也有龙虎之气,相貌不凡。大家高兴地相见。客催促他的妻子出来拜见,也是天仙一般的人。

家人从东堂抬出二十个几案,每个都用锦绣织成的巾帕盖着。排列摆放好后,全部揭去巾帕,是文簿和钥匙。虬髯客说:“这是全部的宝物钱幣的数量。我所有的东西,全部赠送给你。为什么?想要在这世界求得成事,就当征战三、二十年,建少许功業。现在既然天下有主,还住在这里干什么?太原的李氏,是真正的英明的君王!三五年内,就能遇上太平。你憑着奇特的才能,辅佐太平君主,全力为善,一定会做上最高的官。大妹凭着天仙般的容貌,藏有不寻常的才艺,随着丈夫富贵,可以享受荣华富贵的生活。 拿着我的赠送,辅佐真命天子,帮助他成就功业,勉力为之吧!这之后再过十年,东南方数千里之外有不寻常的事,就是我得以成事的时候。大妹和李郎可以向东南方洒酒恭贺我。”

贞观十年,李靖任左仆射平章事。适逢南蛮入朝上奏说:“有千艘海船,十万兵士,进入扶馀国,杀死它的君王,自立为王。现在国家已经平定了。”李靖心知是虬髯客得以成事。回来告诉张氏,穿着礼服一同拜贺,向东南方洒酒祝祷叩拜。这就知道真命天子的出现,(是受命于天),不是英雄所能希望的,何况那些不是英雄的人呢!作为别人的臣子而荒谬地妄想作乱的人,就是螳臂挡车罢了。我皇家垂福于万世,哪里是虚的!有人说:“衛國公李靖的兵法,半数是虬髯客所传授的。”

我與虬髯客的千絲萬縷﹕我的两腮上可留胡鬚但沒留﹐性情豪爽重義﹐在家排行第三﹐在海外發展我事業的版圖﹐喜研命相星座﹐善於企管經營及金融謀略﹐由於妻亡長年單身經常與一對好友夫婦三人行(情同李靖、紅拂女夫婦與虬髯客之間兄弟與弟妹關係)﹐名字中第三字與作者杜光庭的庭相同﹐..........﹐我與虬髯客兩人時空相隔超過1,376年﹐卻有如此之多巧合﹐兩者發生相同的機率幾乎為億萬分之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虯髯客應該是確有其人﹐我是不是找到了我的前世之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737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