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特專欄】台灣是怎麼了?大陸台幹都在問
2012/09/08 21:07:28瀏覽423|回應0|推薦0

目前的經濟情勢混沌不明,雙北市的失業率越來越高。這兩天筆者在深圳馬不停蹄地開了好幾場會議,在回台灣之前找了空檔跟以前的同事見面,他們是早期被派駐到中國的台幹,他們一見到我就說,台灣現在是怎麼搞的?怎麼一點好消息都沒有?他們每天透過網路,關心台灣所發生的每件事,卻看不到任何正向的報導。

以失業率攀高的現象來說,深圳當地市各家工廠都缺工,當地失業的情況普遍很低,但是更讓我驚訝的是,過去我們認為中國勞工薪資水準,還是比台灣低的狀態,這兩年已經開始轉變,而這轉變的速度之快讓我非常驚訝。當我們還在每年為了勞工資本薪資該調高多少而爭辯不休時,當地勞工的薪資水準,已經逐漸追上我們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了。

以筆者朋友的公司為例,生產線上工人的最低薪資為人民幣2,000元,若是加上加班及績效津貼等等,每個勞工每月幾乎都可以領到人民幣4,000元左右,折合台幣將近2萬。而且當地的企業供應三餐及住宿,所以每個勞工每月的薪資幾乎都可以全部存下來,試問台灣的上班族現在有多少人可以每月存下將近2萬元?

既然日常生活所需幾乎都不用自己花錢,所以他們的薪資可以完全的去做消費,如果這是普遍的狀況,大家可以想想看,中國整體的內需消費市場有多麼驚人?

在離開深圳之前,我去了當地的電子街逛了一圈,非假日的時間,仍然充滿著逛街的人潮,每個人幾乎都是去採購最新的3C電子用品,我觀察每個人的平均消費幾乎都在人民幣1,000元以上。這樣的消費能力,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當然每年都快速升高。

不只電子商場,每家餐廳幾乎都座無虛席,很少有店面閒置租不出去,對照台灣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甚至比菲律賓還要低,這些在中國打拼的台灣人,也不禁替台灣擔心了起來。

當我們內部還在吵吵鬧鬧時,每個國家幾乎都奮力向前走,因為這些國家都知道貧窮的可怕,或許是我們過去的日子過太好了,過於安逸的結果就是在不知不覺中被別人超越,如果你還認為台灣的經濟很好、很有錢,那就等著被更多人不斷的超越吧!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卡優新聞網/維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683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