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撰文:中國人在美國上班別找老中老闆!
2023/07/02 22:34:05瀏覽280|回應0|推薦9

我在美國生活超過30年,幸運地沒有遇過老中的老闆(若碰上我立即申請調職),在研究院時也沒有上過老中開的課,或找過老中做我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我的理由是老中的特性:中國人老是喜歡欺負中國人。

老婆嫁我移民來美國三年,老婆過去在台灣某大公行任高職,終於拿到駕照及語言適應再度出山做事,當時我建議她去老外公司上班,但她說目前英文聽力,閲讀力都沒有問題,但說跟寫還是不行,她覺得先去老中公司試試看,我覺得也是,先去老中公司磨磨刀。

在過去的八個月再入職場,她發現老中公司的內部組織千瘡百孔,尤其是會計作業系統還停留在石器時代,真的不敢相信它們是在美國運作的公司。

以她最近才換不到3星期的新工作,就發生很多很搞笑的事:

1. 薪水高但職稱卻很低,她只是財務部門的小助理,但她的薪水已超過她以前公行總部科長的薪水,卻做算是相當低階的工作,我知道中國人的公司用低職稱來壓低雇員的薪水(人資部經理用Administrative Assistant,會計職員用Note Assistant....很搞笑),但最近高通貨膨脹,薪水不高調根本找不到人,就被老婆用低職位賺到了高薪,但我告訴老婆別高興太早,中國老闆不可能如此慷慨的,他以後一定會提高老婆的工作量30~50%或調到高階的工作(一個人當1.3~1.5人用)。

2. 她的直屬小老闆(部門經理)的年薪應該超過十萬美金,但只會每天管部下上班或下班前後的時間,而且規定不得超過5分鐘,有次老婆因爲交通擁擠晚了2分鐘,小老闆就責問她爲何晚2分鐘?爲何沒有事前用WeChat通知她?當時老婆想“員工手則”裏不是說有5分鐘的彈性空間嗎?她怎麽會知道今天在近公司路段突然塞車?她跟講我這事,我就說小老闆是在找她茬。老婆太優秀了,小老闆已經察覺可能會被老婆取代,想把她早點弄到別單位,但老婆的公司所有人(老闆)欣賞老婆的履歷及在面試/筆試的優異表現。

3. 老婆的位子還沒坐穩,小老闆已經提及老婆未來要去支援其他部門的工作。(中國老闆先用高薪把你騙進來,之後,可能就會增加工作量30%-50%或兼其他單位的工作,與原來雇用時的工作項目不一樣)

4. 小老闆不斷提及“這個你應該知道”,拜托!才3個星期就應該知道工作内容所有的細節,那職位的含金量也太低了吧,另外,教她工作的前員工才教了六天就不見了,老婆留下很多的問號?

5.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根據我的瞭解,在美國的中國人老是欺負中國人,原因想保住他自己的飯碗,所以在美國大公司老中的高管很少,因爲他們沒有自己老中的班底,都是一隻隻孤鳥,另外,老外怕老中當上高管後,偷公司的最高商業機密,另立門戶或賣給中國。不像老印在公司裏一直發展自己的印度幫,所以像谷歌,微軟,IBM的CEO 都是老印!

若您喜歡本文請按個推薦再離開,推薦後好運不斷,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53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