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衛專家:新冠不斷進化 傳染力恐超越麻疹
2022/05/21 23:34:11瀏覽319|回應0|推薦12

編譯組/世界新聞網

y

專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已高到和麻疹不相上下。(美聯社)

新冠病毒不斷進化衍生新變種病毒株,造成每四到六個月就出現一波新疫情;衛生專家表示,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很快就會超越目前已知最具傳染性的病毒麻疹。

病毒傳染性提高並不一定代表更致命,但它可能會更難控制,使社區容易受到疫情反覆出現的影響。

衛生專家相信,目前主要傳播的新冠病毒株,其傳染性可能是2019年底導致中國爆發疫情的原始病毒株的5到10倍。近來,每一個新出現的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都比其母病毒株強。例如,Omicron的傳染性是Delta的三倍,Omicron亞型BA.2和BA.2.12.1又比Omicron分別高出20%和30%。這些亞型病毒株的基本繁殖值(basic reproduction value,單一病例可能感染多少人)可能已接近15,和麻疹不相上下。

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學家席格(Robert Siegel)說:「理論上,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沒有上限;在大家的認知中,麻疹是病毒中的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但新冠病毒有奪取寶座的可能,因為我們提供絕佳的機會讓它實現這個目標。」

鑑於新增病例仍在全球大部分地區不斷爆發,使得病毒能夠繼續產生變異,讓它得以更快、更有效地感染人類細胞。一些科學家相信,最近這幾個月的病毒變異過程加快了速度,新變種病毒株取代母病毒株的速度,現在是整個疫情中最快。

同時,在接種疫苗和感染病毒增強人們免疫力的環境中,新冠病毒使用其他變異方式,讓它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躲避人體保護力的攻擊。因此,儘管已接種疫苗者可以避免出現重症,但愈來愈難以避免感染,曾經感染過病毒現在也提供不了多少保護力,有些人甚至已被不同的病毒株感染兩到三次。

許多科學家認為,在變異過程中,雖然新冠病毒傳播速度變得愈來愈快,但也變得愈來愈不致命,病人的病情也變得較不嚴重。但是,病毒毒性若要變異到不會比普通感冒嚴重的話,至少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舊金山加大傳染病學家勒維(Jay Levy)說:「我的看法是,新冠病毒的毒性會愈來愈弱,會一直減少到只會導致出現普通感冒症狀,但可能需要五年的時間,但我們在這段時間內不能只是坐視。」

衛生專家表示,在科學家研究出新冠病毒是如何變異,以及如何減緩其進化過程的辦法之前,最有效避免病例激增、嚴重症狀和死亡的方法,仍是採取防疫措施,例如接種疫苗和戴口罩。

舊金山衛生局局長菲利普說:「我不知道新冠疫情到底會持續多久、還會再出現多少新變種病毒株,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處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440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