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土確診再破5000大關 居隔3+4上路 入境維持10+7
2022/04/26 23:51:56瀏覽247|回應0|推薦10

記者楊雅棠、邱宜君/台北26日電 2022-04-26 02:29

y

指揮中心宣布居隔天數從七天改為「3+4四」,居隔者至少需快篩五次,但目前快篩試劑大缺貨,民眾很難買到試劑。(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昨日新增5108例本土個案,連兩天破5000大關,親密接觸者眾多,共8.7萬人因被匡列而居家隔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簡化疫調,不再公布確診足跡,另擬取消實聯制、縮短居家隔離者天數等鬆綁措施;今天起,居隔天數從七天縮短為「3+4」,已居隔超過三天者,27日起解除隔離。

陳時中說,與縣市代表、專家開會討論後,決議將居家隔離改為「3+4」,前三天需待在家中,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居隔期滿當日快篩,檢驗陰性,後四天可轉為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須每日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也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外出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以及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也不可上學。

陳時中表示,部分縣市甚至希望更積極,無須三天居隔,全面以快篩取代居隔,等於取消強制隔離,「但我們並沒有這樣做」,日本等國臨床顯示,染疫潛伏天數中位數為2.9至3.1天,也就是居隔三天就可排除很大部分的可能確診者;此外,國衛院計算,連續在家三天,可避免病毒往外傳播的可能性,事實上,新加坡已實施72小時內驗陰就放行等措施。

至於入境者居家檢疫天數,陳時中說,考量國際可能出現新的變異株,且台灣和邊境不可能同時放寬,以免負擔變重,因此仍維持「10+7」,即十天居家隔離,加上七天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也與縣市達成簡化疫調的共識。陳時中表示,過去接觸史要回溯四天,現在只要回溯兩天;先前疫調需追溯旅遊史、足跡,現在只需匡列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及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密切接觸同事,大幅減輕第一線人員工作壓力。

陳時中強調,若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台幣100萬元罰鍰,快篩陽性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自行開車、騎車、或家人親友載送前往。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361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