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航行過北歐松德海峽
2016/11/26 11:22:42瀏覽5038|回應0|推薦5

傍晚六點多,我們搭乘的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班機,由丹麥哥本哈根的國際機場起飛,趕上夕陽西下前最後一抺餘暉,遠處看到斜張橋形式,跨越厄勒海峽(Oresund)南部,連結哥本哈根與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Malmo)的厄勒海峽大橋(Oresund Bridge),該座橋2000年完工,長7845公尺,最高點204公尺,是目前全世界最長的斜張橋,橋為雙層,上層行駛汽車,下層為火車,如長虹臥波般,蜿蜒海面,甚為壯觀,厄勒海峽在當地一般也暱稱為松德海峽(Sundet)。在約略海峽中心,一個名為Peberholm的人造狹長小岩礁上,高架橋面鑽入海面下,成為隧道,水面上依然是航道,一艘貨船正鼓浪通過。松德海峽,連接波羅的海與北海,是目前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馬爾默和哥本哈根,雖分屬瑞典和丹麥兩國,經由松德大橋,事實上已連成一個都會區。 

 

今天上午九點多,我們搭乘的郵輪進入哥本哈根港口時,在無數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的背後,松德海峽大橋也依稀可見。我們這段的航程是從挪威的奧斯陸到丹麥的哥本哈根,搭乘丹麥籍DFDS公司的郵輪「航道珍珠號(Pearl Seaways), 昨天下午16:30開航,航行整個晩上,隔天上午九點半,抵達哥本哈根。基本上由北向南,大致沿著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南段海岸附近夜航。 

 

▼哥本哈根國際機場跑道與松德海峽大橋約呈垂直,飛機起飛卽可看到如長虹臥波的橋面,和通過水道的船隻。隔著海峽對岸是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

▼進哥本哈根港時可以看到不少風力發電機,遠處照片右邊依稀可見松德海峽大橋。丹麥的風力發電實力世界首屈一指,2015年風力佔其用電的42%,丹麥公司Vestas也是目前世界市佔率最高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廠。

 


 ▼松德海峽放大地圖,海峽的南北邊界為虛線處。1為海峽最窄處,寬才四公里,2為上圖松德海峽大橋處。

▼郵輪每間艙房內有一電視頻道,可收看卽時船隻位置。目前正準備進入哥本哈根港。

 

 

出了奧斯陸,或從北海進入波羅的海,依次會通過斯卡格拉克(Skagerrak)海峽,卡特加特(Kattegat)海峽,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Goteborg)與丹麥西蘭島(Zealand)之間水道,事實上也是卡特加特海峽的一部份;再經松德海峽,才會到哥本哈根。海峽寛度愈來愈窄,到松德海峽是這些海峽中最狹窄的。

 

丹麥與瑞典間好幾個城市隔著松德海峽遙遙相望,一衣帶水,近在咫尺。早上八點左右,郵輪通過松德海峽北部,瑞典赫爾辛堡(Helsingborg)和丹麥赫爾辛格(Helsingor),兩個名字幾乎相同的城市之間的水道,水道寬僅四公里,也是整個海峽最窄的地方。赫爾辛格可能我們沒甚麼印象,其實莎士比亞家喻戶曉的著名歌劇哈姆雷特(Hamlet),就是根據發生於赫爾辛格克隆堡(Kronborg)的故事,克隆堡位在西蘭島東北角最尖端,當初克隆堡就是為收稅和防禦目的的城堡,和對岸的卡南堡(Karnan),扼守松德海峽入口處。

 

最早印象裡,波羅的海似直接連通北海,中間是一望無際,浩浩蕩蕩的廣闊海洋,直到讀到一篇有關20世紀初日俄戰爭時,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東來細節的相關報導,才赫然發現,歐洲大陸與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n Peninsula)間,有個面積不小,屬於丹麥領土的西蘭島,旁邊並有無數小島,扼守出口處,從波羅的海到北海,經過西蘭島東側的松德海峽,或西側的大或小貝爾特海峽(Great or Little Belt Strait)皆可以,但都要經過很多島嶼和島嶼間的狹窄水道。

 

▼我們搭乘的郵輪由挪威奧斯陸至丹麥哥本哈根的航線圖。

▼波羅的海,北海及北歐,波羅的海各國地理位置圖。總共有七個國家首都位在波羅的海沿岸。

▼搭乘的郵輪是丹麥籍DSFS公司的Pearl Seaways, 母港是哥本哈根。

▼出港時船尾陽台坐滿了人,船籍國國旗高掛。背景是當初護衛奧斯陸港口的阿克斯胡斯堡(Akershus Castle), 再後面左邊兩幢咖啡色建築則是市政廳。

▼港邊照片正中間的是奧斯陸的歌劇院(Opera House)

▼出港時沿途的風景秀麗,海水藍藍的,很迷人,不時可見遊艇錯身而過,這段水道也稱奧斯陸峽灣(Oslo Fjord),但只是通稱,其實並非真正的峽灣。

▼現代藝術博物館(Astrup Fearnley Museum)

▼奧斯陸港口可看見不少遊艇,很多人趁夏日最後尾巴,駕艇出遊。

▼一隻海鳥停在船弦欄杆,似兩眼怒視,有些不願入鏡。

▼離港愈來愈遠,建築逐漸變得模糊。再會啦!奧斯陸。

▼太陽西下了,船仍在狹窄的奧斯陸峽灣內,船由北往南,夕陽在右弦。 

▼夕陽留下最後一抹餘暉,兩側海岸仍清楚可見。


▼晚餐是自助餐,有不少海鮮類。 

 ▼同團夥伴在餐廳的一角。

▼夜深了,四週一片漆黑,真正開始夜航。

發生在20世紀初的日俄戰爭,是日本成為世界強權的關鍵戰役,俄羅斯曾派遣其在波羅的海,包括39艘大型軍艦,外加其他支援艦艇的龐大艦隊,歷經八個月,三萬公里航程,被稱為如史詩般的航海故事;雖然俄羅斯艦隊後來在對馬海峽與日軍遭遇,三分之二艦艇被撃沈或自沈,而日本只有三艘魚雷艇被擊沉,也是海戰史上損失最懸殊的戰役。當時除了陸戰與海戰,事實上諜報戰也暗潮洶湧,傳說日本駐瑞典的武官是情報戰主角,誓言在這些狹窄水道以水雷或魚雷艇撃沈俄艦,因此俄艦隊選擇西蘭島西面,寬有16~32公里的大貝爾特海峽出北海,而不從寬只4公里的松德海峽,但對大艦隊而言,還是相對狹窄。航過這些狹窄水道時,波羅的海艦隊的總輪機長Eugene S. Politovsky,當時在他給妻子的信中曽這樣寫著:「今晚很危險,所有人必須全副武裝,和衣而睡,我們將通過狹窄海峽,我們很擔心日本所佈的水雷。

 

8PM- 船上充斥恐慌氣氛,每個人睜大眼睛緊盯海面,天氣很好,月光皎潔,氣候溫和,---- 槍都已上膛,船員都在甲板上警戒,很奇怪的是我們距離戰場還那麼遠,但氣氛已經如此緊張。(1)

 

今天早上通過松德海峽最狹窄處時,我們正悠閒的在船頭的餐廳吃早餐,喝著咖啡,要結束前,突然看見前面視線可及處,一艘船橫越航道而過,後來才發現那是艘Scandlines公司,從丹麥赫爾辛格到瑞典赫爾辛堡的渡輪,趕緊結束早餐,到甲板上看看兩岸瑞典及丹麥西蘭島的陸地,體會一下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當年通過這一帶海域時的緊繃氣氛。雖然當年艦隊的方向是由南往北,水道也是在西蘭島的另一面,但這裡更窄,只有四公里。

 

北歐五國和波羅的海三國,除了冰島外,都可算是波羅的海沿岸的國家,而其首都,除立陶宛的維爾紐斯(Vilnius)外,都是該國最大的都市,也都是沿波羅的海的海的商港,卽使冰島的雷克雅維克(Reykjavik)也是港都,只是沒在波羅的海沿岸。

 

也許這與北歐人祖先的維京人長於航海,精於貿易的傳統有關。

 

1: Chapter I http://www.allworldwars.com/From-Libau-to-Tsushima-by-Eugene-Politovsky.html

 

延伸閱讀

1. 俄艦是否通過台海?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28727914

2. 曙光號傳奇-曾與台灣擦身而過的俄艦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45271518

 

▼這趟航程的日出比夕陽漂亮許多。 

▼天亮前仍見下弦月高掛(左上),及日出照片。

▼船上餐廳在七樓船首,暖暖陽光灑遍。

▼在松德海峽最窄處,遠處一艘Scandline公司的渡輪橫越航道,開始還有些緊張,擔心撞上了。

▼此時兩邊陸地已淸晰可見,照片前方是丹麥的赫爾辛格,後方則是瑞典的赫爾辛堡。

▼丹麥赫爾辛格的克隆堡是哈姆雷特故事的發生地,也是北歐最有名的文藝復興式建築(摘自Wikipedia)

▼海風強勁,船桅上旗幟飛揚。

▼船停妥了,後面就是哥本哈根市區,船尾的陽台已空無一人。

▼纜繩已繫妥。

▼哥本哈根港口周邊的建築很有時尚摩登感。

▼往前第三張照片,將鏡頭拉近,背景右側淺綠圓頂建築是哥本哈根的腓特列教堂(Frederik's Church),其左邊尖塔卽是安瑪蓮堡宮(Amalienborg Palace),是皇室的冬宮。

Hello Copenhagen!

▼哥本哈根港口遠近馳名的美人魚塑像,其實小小的,沒像名氣那麼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8294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