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希米亞風情畫-捷克之二
2015/03/23 18:23:44瀏覽7320|回應0|推薦13

波希米亞(Bohemia)捷克一個地區,位於捷克的中部和西部,面積和人口大約都是目前捷克全境的三分之二,面積大小約是台灣的一倍半左右,大抵為平原及丘陵地形,人口六百多萬。捷克首都布拉格(Prague)就位於波希米亞。

 

波希米亞(Bohemia)波斯尼亞(Bosnia)和波里尼西亞(Polynesia)是三個英文讀音類似,中文翻譯相近的地名,常會被搞混,但這三地不只距離很遠,情況亦截然不同,詳細請參閱文末註解。

▲捷克分為波西米亞(Bohemia),及摩拉維亞(Moravia)兩部份。一戰後曾與斯洛伐克合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Czechoslovakia),但199311日後,平和的分裂成兩個國家。

波希米亞,雖然其原為地名,法國人曾誤以為吉普賽人(Gypsy)來自波希米亞,19世紀開始波希米亞人(Bohemian)這個名詞在英文中漸漸被用來指稱那些希望過著非傳統生活風格的藝術家、作家與任何對傳統不抱持幻想的人。在「美國大學辭典(The American College Dictionary)」中對波Bohemian的解釋為「一個具有藝術或名士思維傾向,生活和行為都不受傳統行為準則的影響的人。 (A person with artistic or intellectual tendencies, who lives and acts with no regard for conventional rules of behavior.) 」。在「牛津字典」中將Bohemian解釋為「不受社會習俗約束的人,特別是跟藝術相關的人。(A socially unconventional person, especially one who is involved in the arts. )」。 

 

義大利著名的音樂家普契尼(Puccini)有一齣名為「波希米亞人(La Bohème)」,或翻譯為「藝術家生涯」的歌劇,被視為普契尼三大歌劇之一,劇中幾個主要角色是家徒四壁,窮困潦倒的詩人,畫家,音樂家和哲學家。印象派最擅長畫人像的畫家雷諾瓦(Renoir),有一幅題為「波希米亞人(The Bohemian)」的畫,畫中主角是位穿著條狀花紋圓裙的吉卜賽妙齡少女,波希米亞人一詞是被賦與另一種人格特質上的意義。

 

 

儘管波希米亞一詞被賦與一個捷克人都不見得認同的意義,也儘管波希米亞在15世紀以後就遭逢一連串的戰亂,外族統治,和宗教相關戰爭,一直處於動盪和戰亂中。但波希米亞卻除了上一篇提到的建築外,也在哲學、文學、音樂、美術各方面,人才輩出,加上頭角崢嶸、不受壓迫的民族個性,使得作品都感染了一份悲壯,但帶點無奈的特質。比起文學上曾經出過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音樂上出了蕭邦,同屬東歐、在捷克隔鄰的波蘭比起來,雖稍嫌遜色,但和世界上其他大多數國家比起來,則又是人文薈萃。

 

 

音樂無疑是波希米亞重要的資產,在史梅塔那(Bedrich Smetana1824/3/2~1884/5/12)和德弗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1841/9/8~1904/5/1)這對師徒的努力下,波希米亞音樂蜚聲國際,兩人分別以我的祖國(My Fatherland)和新世界第九號交響曲(New World Symphony No. 9)享譽樂壇,我的祖國更被視為捷克的地下國歌。布拉格之春的的香火,更轉化為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 (Prague Spring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 的動能,每年5/12,史梅塔那的生日那天,在布拉格市民會館(Municipal House)史梅塔那廳(Smetana Hall),以演奏「我的祖國」開場, 廣受世界各地愛樂人好評。

 

事實上奧地利著名音樂家馬勒(Gustav Mahler1860 ~ 1911),出生於奧匈帝國(Austria-Hungary Empire)時期的波希米亞,也算是半個波希米亞人。

 

 

卡夫卡(Franz Kafka1883/7/3~1924/6/3)則是世界知名的文學家,出生於奧匈帝國時期的布拉格附近,以德語寫作的著名小說家。別開生面的手法,令二十世紀全世界各個寫作流派紛紛追認其為先驅。布拉格城堡區(Prague Castle)的黃金巷(Golden Lane)是著名觀光景點,其中22號是卡夫卡曾租屋居住過的地方,儘管小小窄窄的,卻是遊人如織,摩肩擦踵。倒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另外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則是享譽世界,目前仍健在的捷克裔法國作家。1984年,他發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這是他一生中到目前為止,最具影響力的作品。米蘭•昆德拉曾獲得六次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可惜但到目前為止仍未能獲此殊榮。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1860/7/2~1939/7/14),則是世界知名捷克籍的畫家與裝飾品藝術家。

 

此外,雖然較不為人所知,波希米亞水晶,則以世界上最高品質,最精美的手工水晶製品聞名於世。以天鵝為標誌,奧地利世界知名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其最早創辦人事實上來自波希米亞,今天在義大利最有名的米蘭史卡拉(Scala)歌劇院,法國凡爾賽宮(Versailles),俄羅斯冬宮博物館(Hermitage),或是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Riyadh)皇宮中所懸掛的水晶吊燈,大都來自波希米亞,其高貴精美象徵,已廣為全世界認同。

布拉格的市民會館史梅塔那廳,為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的舉辦場地,每年5/12史梅塔那生日那天,以以演奏史梅塔那我的祖國開演。

 

布拉格的市民會館史梅塔那廳內部。(自維基百科)

德弗扎克塑像矗立在捷克西部近捷、德邊境的卡羅維瓦利(Carlovy Vary)一處公園,卡羅維瓦利以溫泉、水療著名,亦是以前蘇聯東歐集團影展舉辦地著名。

卡羅維瓦利另一景,這個城市是以捷克歷史上最偉大皇帝查理四世(Charles IV)命名。

 

史梅塔那「我的祖國」交響曲,以音樂描寫伏爾塔瓦河(Vltava)由森林發源地的涓滴成流,貫穿波希米亞平原,到流經布拉格的滾滾巨流,歌頌捷克斯拉夫民族的精神,被視為捷克的地下國歌。伏爾塔瓦河上游蜿蜒流過位在捷克南部,離捷、奧邊境不遠的小鎮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在此地河面仍不寬,但流到布拉格就是澎湃大河了。


布拉格城堡區黃金巷是條窄窄的小巷子,其實不很壯觀,當初是因煉金工人居住而得名。

布拉格城堡區黃金巷,其中門牌號碼22號,有著藍色外牆的那間,因卡夫卡曾住過,因而聲名大噪,目前該屋是家書店。

 

布拉格城堡區聖維塔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內幕夏設計的玫瑰花窗。教堂早在西元925年就開始建造,但直到20世紀初才大功告成,因此幕夏還可躬逢其盛。幕夏畫風獨特,很容易辨認。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波希米亞人,畫中主角是位穿著條狀花紋圓裙的吉卜賽妙齡少女,波希米亞人一詞是被賦與另一種人格特質上的意義。(自維基百科)

雖然較不為人所知,波希米亞水晶,以世界上最高品質,最精美的手工水晶聞名於世。捷克規定氧化鉛(PbO)超過24%的玻璃,才能稱為水晶。

一家位在卡羅維瓦利Carlovy Vary)商店裡的水晶器皿。

俄羅斯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原為沙皇皇宮,高貴豪華的水晶吊燈皆來自波希米亞。

 

: 兩個常會被人們跟波希米亞搞混的中文地名,但這三者地點、風情截然不同。

 

-波斯尼亞(Bosnia,下左)位於號稱歐洲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Balkan Peninsula) 西部,二戰後屬前南斯拉夫(Yugoslavia)的六個聯邦單位之一。1990年代南斯拉夫解體後獨立,與黑塞哥維那(Hercegovina)合組國家,國號波西尼亞與黑塞哥維那(Bosnia and Hercegovina),首都為塞拉耶弗(Sarejevo)。塞拉耶弗就是1914628,當時奧匈帝國王子斐迪南(Franz Ferdinand)被塞爾維亞人暗殺,而掀起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地方。

-波里尼西亞(Polynesia,下右)則是南太平洋中以夏威夷群島、紐西蘭、復活島(Easter Island)為三角形頂點所圍繞廣大海域中無數群島的統稱。其中大溪地(Tahiti)附近群島為法國屬地,名為法屬波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21124162